圖片來源: 

攝影_洪政偉

為什麼是圍棋?相信這個問題一直是大家的疑惑,DeepMind開發的AI電腦圍棋程式AlphaGo,接連在去年和今年,挑戰世界冠軍職業9段棋士李世乭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圍棋高手柯潔,雙雙拿下勝利,使得AI在市場上聲名大噪,DeepMind選擇了圍棋當作測試AI能力指標,並非偶然,其實大有原因。

「圍棋就是風險控管!」日本本因坊九段棋士王銘琬表示,其實下圍棋就是風險控管,每次下一步的動作,對於未知的未來,都是在計算概率,計算下一步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產生什麼樣的棋局。

不過,由於圍棋是19x19的棋盤格,不可能用暴力計算法,窮舉下每一步棋後續的局勢來分析,且每個棋子的權重相同,不像西洋棋或是象棋是擒王形式的遊戲目標明確且各個棋子有不同權重可以設計規則,在設計程式的規則上也相對困難,王銘琬認為,圍棋可說是複雜度最高的遊戲。

王銘琬在3年前就加入趨勢科技的人機對弈研發團隊,一同開發了一款AI圍棋程式Go Trend,他認為,採用傳統的程式設計技術不可能與人類抗衡,需要加入深度學習的技術,在程式訓練的過程中,透過收集過去的圍棋數據自我學習,才下出一盤出其不意的好棋。

「以前是開始比賽後很緊張,現在是比賽前很緊張。」,他開玩笑地說,以前自己下棋時比賽時是非常緊張的,但是帶著Go Trend去比賽反而是比賽前很緊張,因為怕電腦程式執行有問題,但比賽開始後,就是用很愉快的心情在欣賞比賽。

但也正因為圍棋是風險控管的遊戲,王銘琬認為,AlphaGo程式其實具有泛用性,可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中,舉例來說,Google運用AlphaGo來管理機房能源,還有像是自動翻譯、自動駕駛、醫療診斷,甚至是投資諮詢等領域,AlphaGo都能將運用的AI技術,套用在不同的應用情境中。研究人機對弈10年的臺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李健興也認為,AlphaGo棋力能夠超越世界頂尖棋士,這也意味著許多複雜的問題都已經解決了。

提到AlphaGo的泛用性,「圍棋是AI和人類溝通的橋樑,」王銘琬表示,圍棋最像人類的現實社會,因為圍棋致勝的標準為佔領區域勝過對方即可獲得勝利,轉換為真實社會中,有許多市場佔有率、多數決等相對應的案例,且圍棋戰略中也有許多和政治戰略有類似之處。

像趨勢科技則是將AI電腦圍棋的技術應用在偵測和抵擋惡意軟體的領域中,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表示,過去用模式辨別(Pattern Recognition)的方式,已經不能夠抵擋快速且多變的惡意程式,他說明,其實防毒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做一件事,把惡意程式擋下,讓好的程式進來。

不過,以往傳統的分析方式非常耗時,若要提升速度,又有可能誤將惡意程式當成好的程式,「這是個做決策的問題,必須要速度和準確度中做出決定!」他解釋,這就是防毒和圍棋的共通性,下圍棋也是從所有的可能性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

張明正喊出「All in AI」,他認為用AI技術是必然的趨勢,深度學習的技術讓系統可以根據既有的資料,經過訓練,識別出未出現過的惡意程式,是防禦病毒的一大突破。      

他舉例,這次WannaCry病毒橫掃歐洲醫院,趨勢用AI的技術成功擋下病毒,使得一些醫院逃過這次災難,他也說明,目前AI技術的應用,主要是將AI運用於單一任務時,效果最佳,張明正認為,企業要有明確要解決的問題,加上相關的工具,最後配合足夠的數據,就能夠成功的創造AI技術對的應用場景。

 相關報導  AI 100(上)  AI 100 (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