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在國內行動支付市場,NFC手機感應付費之外,QR Code支付也有相當的普及度,但各家支付業者各自推動自己的QR Code支付系統,Visa預期全球行動支付將出現QR Code支付全球標準,且可能在今年底就會導入,最快明年底可望全面上路。

這項QR Code支付全球標準是由EMVCo所推動,這個組織是美國運通、Visa、MasterCard、JCB、銀聯及Discover六家業者共同發起,以推動安全支付交易為宗旨,EMVCo將在今年內釋出QR Code全球標準,推動標準化的QR Code支付工具。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EMVCo的QR Code全球標準結合Visa的代碼化服務(Visa Token Service),讓行動支付變得更方便、更安全,提供消費者良好的行動支付體驗。

目前其他的行動支付服務,如Apple Pay僅適用iPhone SE、iPhone 6、iPhone7等以上的手機,Samsung Pay也僅限於Samsung Note 5、S7、S8、A5/A7,三星最近雖然推出萬元以下的Galaxy J7 Pro,仍只有限定機種可使用Samsung Pay。至於6月宣佈上線的Android Pay也僅支援具有NFC通訊的Android 4.4以上版本手機。

相較之下,QR Code支付不受iOS或Android平台限制,透過App、手機背後的相機就能完成支付,消費者只要以手機掃描店家的QR Code,通過身份驗證、確認支付金額就能完成付款動作,加上店家不需要支援各種Pay的感應機,獲得國內不少支付業者青睞,但各家業者推動自己的QR Code支付,無法跨支付業者的平台使用,而EMVCo制定的QR Code標準未來若在國際上推行,民眾不只可在國內使用,在國外商家也可以使用。

未來EMVCo的QR Code全球標準釋出後,QR Code支付可能分為店家出示QR Code讓消費者掃碼,或是由消費者出示QR Code讓店家掃碼等兩種應用。以前者為例,未來消費者結帳時以手機掃描商家的QR Code,讀取商家的資料,再以指紋或PIN碼通過個人身份驗證,消費者即可收到收據,店家將收到交易確認通知:

Visa表示,QR Code結合代碼技術能提昇交易的安全性,傳統以信用卡在餐廳刷卡,店家存取卡號、卡片使用期限等資料,一旦商家的支付系統被駭,消費者的卡號便可能外洩帶來被盜刷的風險。以一組虛擬的代碼取代實體卡號,消費者付款時是以代碼供商家讀取,商家再以讀取的代碼和提供代碼化服務的Visa連線,確認代碼與實體卡號的合法交易關係完成整個交易。

由於一張信用卡卡號能對應多組代碼,在不同的商家支付使用,就算商家被駭,儲存的代碼被盜,這個代碼只能在該商家使用,無法在其他商家使用,降低被盜刷的風險。

Visa表示,Netflix已導入代碼化服務,過去Netflix儲存用戶的信用卡資料,若被駭則有資料外洩的風險,不僅營運資料可能外流,還可能面臨消費者的集體控訴求償。但轉為代碼交易後,Netflix用戶的代碼只能在該站使用,不能在Amazon等其他商家使用。

儘管QR Code全球標準有助於跨平台、裝置、支付業者的行動支付工具成形,但QR Code全球標準的推行仍有難度,背後牽涉到商家、支付業者、Visa與銀行業通力合作,完成系統介接驗證,難度並不低,因此今年釋出標準,可能明年才會看到部份業者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