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App 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

不同於政府近年來開始看重資料來輔助政府施政的作法,想要朝向資料治理來前進。中華民國 App 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反而建議,「政府不應該做太多,而是該學會放手,」讓民間自己來幫忙,才可以做得更輕鬆,甚至也能夠建立一個真正的資料經濟生態圈。

陳坤助表示,政府部門經常都會有一個迷思存在,就是「政府如果不做,就會被批評沒做事」,所以什麼事情都要自己跳下來擔,以資料治理來說, 陳坤助表示,政府自己來做資料治理不是不行,只是以往推動的速度都太慢,像是電子化政府等,大約都是每隔10~20年才會前進一些,沒有辦法一次「大躍進」,他解釋,原因在於,政府都是以公務預算投入執行,並以單一的觀點或政策來推動,導致只會有一種資料治理的樣貌,而缺乏多樣性,並無法真正建立起資料治理的良好環境。

中華民國 App 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建議,政府推動資料治理不應該做太多,而是該學會放手,讓民間自己輔助,才可以做得更輕鬆。

政府想做好資料治理,得要靠民間的力量輔助

「政府應該藉由民間力量輔助政府施政,而不是全部都靠自己單打獨鬥」,陳坤助表示,政府應該學會放開手,讓民間來幫助政府來做,政府可以回歸自己原來的工作,「就是蒐集資料和提供資料」,以天氣資訊App來說,他表示,如果政府自己來做,就只有一種選擇可能,可是若是將資料開放出來,讓民間公司來接手,就可以有數十種的選擇,民眾可以自己選擇他喜歡用的那一個。

對於政府發展資料治理的下一步,陳坤助也建議,應該優先建立一個資料經濟的生態圈,可以讓民間企業使用自己的私資料或政府資料,來發展不同的資料經濟產業,陳坤助也以開放資料來舉例,假設一個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是可以有不同的民間企業,來提供政府資料上架的服務和維護,等於是,政府手上就會有很多個平臺工具可以選擇,而不會只有一個。

若以數位化政府來說,陳坤助表示,以前政府常被批評資料沒有數位化,只好自己下來做,可是假設有幾家民間企業,原來就是從事將傳統紙本變成數位的產業,其實政府可以進一步投入資源來扶植,讓這些資料產業可以發展起來,當越來越多來自不同領域的資料經濟產業出現時,就會逐漸形成資料經濟生態圈,進而有助於政府來推動資料治理。

有了民間的力量來輔助政府施政還不夠,要做好資料治理,陳坤助認為,政府內部體制也必須要逐步改善才行。

陳坤助也提到,政府資料治理跟管理不同,資料管理是將資料存好、放置好,方便存取使用,但資料治理就牽涉到人員、法令、機器、技術、行政流程等等。

以人來說,陳坤助表示,像是政府的行政業務部門,必須將資料使用納入業務核心一環;採用機器與先進技術,則是應該用來提高網路服務應用,提供更便民服務;在法令部分,他提到,目前政府雖然有一套資訊公開法,但針對開放資料,只有一紙行政命令,而沒有法源依據,對機關並沒有真正強制力。另外在行政流程部分,要讓跨部門之間資料取用可以更方便,必須建立一套政府資料產生、蒐集、和儲存的完整流程。陳坤助表示,這些部分都必須要逐步同步一起改善,「但真正目的,不是要讓政府來做開放資料或資料治理,而在於增進政府施政的效能,才能提高全國人民的福址。」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