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安業者Check Point上周四(10/19)揭露,有一名為IOTroop的新殭屍網路已經成形,迄今全球已有超過100萬個組織受到該殭屍蠕蟲的感染。

IOTroop屬於鎖定物聯網(IoT)裝置的殭屍網路,它透過同樣的惡意程式感染全球的IoT裝置,讓駭客自遠端控制這些大量的IoT裝置並執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攻擊對象從醫院、運輸系統到政治組織不等。

Check Point是在9月中旬偵測到IOTroop的存在,發現它的擴散速度非常地快,主要是因IoT本身就能散布惡意程式,且所開採的漏洞也愈來愈多。眾多品牌的無線監視器過去幾年出現了不少漏洞,都成了IoT惡意程式鎖定的攻擊弱點,Check Point舉例包括GoAhead、D-Link、TP-Link、AVTECH、NETGEAR、MikroTik、 Linksys及Synology等廠牌的歷年弱點。

Check Point分析,要建立一個有效的殭屍網路,駭客必須能掌控大量的裝置,若採用各個擊破的方式將耗費大量的資源與時間,讓受駭裝置自行散布惡意程式到其他類似的裝置會容易許多。

根據估計,全球已有100萬個組織感染了IOTroop,約佔全球企業網路的6成,且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雖然IOTroop是個新的殭屍蠕蟲,然而Check Point卻發現它與去年釀災的Mirai使用許多同樣的程式碼,但IOTroop更先進、功能更複雜,它開採的不只是IoT裝置的預設憑證,還能開採漏洞,預料其殭屍網路規模將更甚於Mirai,也可能帶來更大的災難。

#10/24 14:00 更正說明:Synology澄清,Synology沒有無線監視器產品,而是提供軟體監控解決方案,也未遭這波攻擊感染,Check Point所提SLICEUPLOAD漏洞已於2014年9月修補。內文已修正,非遭感染,而是弱點遭鎖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