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敬群(攝影/洪政偉)。

成功大學為了確保大學和研究所入學甄試的資料真實性,看中區塊鏈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在過去的一年,鑽研如何用區塊鏈保存學生的學習歷程記錄,也在今年8月展示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永豐金控共同推出證書區塊鏈i-Certificate後,近期成大在證書區塊鏈上又有新進展,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開發了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用來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

成大今年7月校務會議通過大一至大四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的學制變更,8月就開始招收校內轉系生。預計要在明年8月起正式對外招收新生,這項新上路的學制也改變了學校認定學籍的方式,學校需要根據學生修習的學分判定授予的學位,審核畢業證書的流程也變得相對複雜。

負責開發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的成功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黃敬群表示,今年學校開始用區塊鏈保存學生的成績單,「區塊鏈沒有一張紙的限制,可以保存非常多資料,」甚至,連課堂上繳交的報告、班級人數等學習相關資訊都能夠記錄。

成大證書區塊鏈開發團隊研究了多個區塊鏈的應用。過去在開發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技術上的問題,舉例來說,比特幣區塊鏈可擴展(Scalability)的問題,且挖礦要下載過去的交易紀錄,需要不小的儲存空間,除此之外,還有交易費的問題等。

打破既有區塊鏈的限制

近期在多方評估後,成功大學決定採用被喻為第三代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透過底層帳本架構Tangle,開發了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用來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

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特別標榜沒有區塊,也沒有鏈,「破除了既有區塊鏈限制!」黃敬群表示,Tangle是個有向無環圖(DAG)的網路結構,交易規模越大,可用性會越高。更重要的是,Tangle也沒有挖礦的機制,因此,不需要交易費,確認交易的機制是在交易前,要先檢驗前2筆交易。

在真實生活中,有許多需要證明一項資料的真實性應用場景,黃敬群指出,存在證明(Proof of Existence,PoE)對於藥物製造、物流運輸、車禍鑑定、能源管理、環境汙染稽查等場景都相當重要,其中,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很難確認履歷的真實性,在大學或是研究所的入學甄試也是一樣。

黃敬群進一步解釋,大學、研究所入學方式非常多元,許多學生都會提供比賽的獎狀,現在比賽非常多,老師無法確認比賽是否存在得獎名次是否造假,只能透過打電話的方式與主辦單位確認,不過依照他過去的經驗,有些主辦單位也沒有留存得獎名單,黃敬群直指,「要檢驗一個證書的真實性實在太困難了!」

因此,他表示,成大要建立一個可移動,且能與相關環境整合的信任機器(Trust Machine),他認為,成大目前建置的自主身分認證系統TangleID是存在證明(Proof of Existence,PoE)比較好的實作。

目前,黃敬群更與德國IOTA基金會、臺灣的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LASS合作,將TangleID結合感測器資料,偵測空氣汙染問題,「保存資料的過程中要保持真實性,」他表示,檢驗的專家只能在特定的時間前往該地點檢測,舉證只能透過感測器的資料,因此,感測器收集和保存資料過程,就必須要保有一致性,不能被竄改。

而現在很夯的的分散式帳本IOTA,最近的動態則是成立IOTA資料市場(Data Marketplace),吸引非常多科技業龍頭加入,包括:微軟、富士通(Fujitsu)、思科(Cisco)、福斯集團(Volkswagen AG)及Samsung等企業。IOTA指出,他們要聯手打造一個可安全交換資料的市場環境,要全然的去中心化,打破現有的資料孤島現象,讓企業可以在這個資料市場中買賣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