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年底前,中華電信選在今日(12/20)首度公開自己打造的第一個IoT大平臺正式推出上線,強調可以同時整合裝置快速連網、連線管理、資訊安全、智慧分析以及各種應用開發環境,來幫助企業加快實現物聯網創新。中華電信預計明年1月先開放公測,2018年底才會正式推出商用服務。

中華電信表示,該平臺明年1月開放公測後,初期將聚焦智慧建築/家庭、智慧交通、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城市4大應用領域,中華電信前陣子才剛自NCC取得300萬門物聯網門號,之後也將針對NB-IoT推出商用服務收費,未來將依據傳輸量分級收費,初步將提供羽量、輕量、中量,以及重量四種資費方案,滿足企業不同應用需求,不過中華電信並未透露詳細收費的基準。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中華電信很早就開始投入發展IoT,過去10年間已經透過跨領域產學和應用合作,將IoT運用在不同行業領域,目前在智慧農業、智慧製造、智慧金融、智慧照護都已經有了豐碩成果。而新啟用的IoT大平臺,未來將結合資安、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AI)與擴增實境(AR)五大服務功能,做為產業邁向智慧化的跳板,可以應用在智慧建築/家庭、智慧交通、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城市4大應用領域。

他同時也強調IoT生態系發展的重要性,更期許中華電信可以成為扮演建構IoT生態系的領頭羊,鄭優也表示,明年也將與更多相關產業攜手合作,發展不同IoT產業應用,加速臺灣IoT生態系的成型。

中華電信的IoT大平臺架構,包含一個可提供資源管理的雲平臺IaaS及PaaS服務,並在其之上建構所需要的模組功能,共有3大模組,分別是核心模組、智慧應用模組、以及領域應用模組,來分別提供裝置連線管理,數據分析以及產業應用等服務。他們還利用容器(Container)技術,將模組的程式碼,打包成為一個個可以隨時啟用執行的模組功能,因此,可以隨時因應企業IoT裝置數量的增減,來彈性擴充。

另外IoT大平臺也特別加強與南向(south bound)及北向(north bound)介面的串接,讓企業更容易透過這兩個介面,來銜接IoT設備與應用開發端。在南向介面方面,除了可以支援包括NB-IoT、CAT-M1、Wi-Fi及Zigbee等無線與有線網路連接外,硬體上也可以適用於各種可程式化設備,與主流IoT開發板,包括樹莓派、Arduino等,另外也支援各種通訊協定標準,包括智慧製造的Modbus、OPC Server、智慧安防的ONVIF、智慧家庭的TaiSEIA 101,以及智慧交通的TTIA等。

在應用開發的北向介面上,該平臺也整合了PTC的物連網平臺ThingWorx、開源IoT視覺化開發工具Node-RED、與IoT App框架等,還針對各行業領域提供多達114項API,不只可以用於裝置管理、感測資料存取和控制外,也能夠做為各種智慧化分析,或是運用在不同行業應用上,如家電控制、能源管理、車隊管理等。

另外還提供一個專有的CMP連線管理服務,讓企業可以利用Web網頁管理的方式,方便管理平臺上眾多連線的IoT裝置,甚至企業也能夠自行開發連線管理的方式,CMP還提供一個統計分析的儀表板,可以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呈現IoT通訊狀態、連線管理、網路安全、異常事件通報、資費以及定位管理等。

中華電信今天現場也展示使用IoT大平臺結合NB-IoT技術的最新物聯網應用,已經可以運用在智慧電表、水資源監測、資產追蹤、蟲害偵測等多項應用,另外現場還展出各種最新智慧應用以及產業領域應用,還有他們合作夥伴展示的IoT應用,如台達電子、研華科技等

 

從現場中華電信展示的CMP連線管理平臺,可以讓企業簡單利用網頁方式,就能管理在IoT大平臺上連線的眾多IoT裝置,以隨時掌握IoT裝置連線的狀態,也能提供安全管理及異常事件的通報。

在智慧農業用上,也有業者利用中華電信IoT大平臺結合NB-IoT傳輸,來建立一個農田物聯網監測平臺,來幫助農民隨時掌握田間的農害狀況並即時通報。

 

現場另一個結合NB-IoT的應用例子,則是一家共享車位新創USPACE也與中華電信合作,利用NB-IoT技術將接收到車位的資訊即時回傳IoT大平臺加以應用,以解決車位不足的問題,像是可以查看車位開放狀態、也能提供遠端控制車位摺板升降。

中華電信現場還展示另一項利用市話結合空氣品質告警的有趣應用,他們利用樹莓派打造一個可以偵測溫濕度的空氣盒子,可以即時將蒐到資料回傳IoT大平臺分析,並透過電話機向用戶發送空氣警訊,讓即使是住在偏遠地區無網路可用的民眾,未來利用市話就能掌握自家周圍每日空氣品質的狀況

用戶只要訂閱後就可以利用自家電話機接收空氣品質的發送通知,一旦IoT裝置偵測到的空氣品質超標,就會經由中華電信IoT大平臺向用戶電話端發送警訊,或是透過PSTN電話控制盒燈號來顯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