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搜尋引擎Bing在去年12月推出一系列的智慧搜尋功能,近日透過英特爾的FPGA晶片,強化了智慧搜尋的功能,要用AI技術讓使用者得到更全面和快速的搜尋結果

首先,微軟更新了搜尋結果,根據過去幾個月收到的使用者回饋,增加現有搜尋結果的品質和涵蓋範圍,並加入新的應用情境。

Bing現在會根據使用者的搜尋主題,整合多個來源給予使用者結果,讓使用者不用自己去查看多個資料來源,舉例來說,使用者若想更了解苔原,可以在搜尋時輸入苔原生態系的資訊,Bing會彙整前3筆的搜尋結果,提供給使用者查閱。

另外,搜尋結果也有加入新功能,Bing會自動辨識搜尋結果的詞彙,若被Bing認定為較不常見的字,使用者將滑鼠移至該字詞時,將會呈現出字的定義,例如,使用者在搜尋醫學相關的知識時,若搜尋結果出現專有名詞,就能在不需要離開此頁面的情況下,直接查看專有名詞的意思。(如下圖,圖片來源:微軟)

而針對「如何」類型的問題,許多使用者反應希望可以在同一個頁面一次查看多個方法,來決定哪一個方法最適合,微軟也發現,搜尋多個結果,對於使用者無法表達清楚的問題,也是個不錯的解決方式,像是當使用者要問如何製作物品時,不容易知道正確的搜尋關鍵字,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微軟將會把這些「如何」類型的問題彙整,讓使用者更容易且快速找到適合的資訊。

除了文字搜尋之外,Bing去年12月才推出的以圖搜圖功能Intelligent image search,也有更多功能了,使用者可以在圖像中,手動框選出想要搜尋的物件,或是,微軟也有內建物件偵測功能,會自動辨識出圖像中的物件,可以讓使用者直接點選想要搜尋的物件。過去內建的物件偵測只聚焦在少數的流行物件,像是包包或是襯衫,現在則擴大了物件偵測的範圍,涵蓋全部流行物件的類別。(如下圖,圖片來源:微軟)

最後,微軟在自家的Bing部落格中表示,這些智慧的功能都是夠透過英特爾的FPGA晶片來達成,上述的智慧搜尋功能都需要像是電腦閱讀理解(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的技術,因此需要非常大規模的計算力,微軟則將Bing的智慧搜尋服務建立在自家的深度學習加速平臺Project Brainwave,透過英特爾Arria與Stratix的FPGA晶片,執行毫秒級的深度神經網路。

微軟Bing團隊專案經理合夥人Rengan Majumder表示,Bing並不是單純的搜尋引擎,而是智慧搜尋工具,是微軟最大的AI計畫,他認為,AI技術最有趣的應用方式就是電腦閱讀理解,現在越來越多使用者會在搜尋引擎上問問題,而使用者想要的是答案,而不是要自己瀏覽網頁。

因此,電腦閱讀理解就能派上用場,讓電腦理解文字的意義,而不是只看單詞,執行電腦閱讀理解模型的過程就需要增加運算力,或是降低搜尋效能,但是通常使用者不會想要用很慢的搜尋引擎,微軟必須加速搜尋效能和提升品質,英特爾的FPGA晶片可以讓Bing從所有的網頁中,快速地閱讀並分析幾十億的文件,在一秒內找出最合適的搜尋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