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 1.7版包含「除錯儀表板」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1. 暫停或繼續執行特定節點或幾個步驟的工作;2. 顯示某段時間的張量質;3. 連接張量與Python中特定的幾行程式碼

圖片來源: 

Github

今年1月,Google才剛釋出TensorFlow 1.5版,最近Google又趁TensorFlow Summit開發大會之際,同步發表了TensorFlow 1.7新版,不僅開始整合Nvidia的GPU機器學習優化工具TensorRT,可大幅提高用GPU執行TensorFlow模型的速度,還增添了除錯儀表板(Debugger Dashboard),讓開發者更容易追蹤機器學習模型執行的過程,甚至可以用視覺圖表,來呈現出張量數值的變化,或是暫停在特定節點或步驟以便除錯。

Google TensorFlow軟體工程部總監Rajat Monga也在大會上,揭露了TensorFlow專案最新的發展情況。這個專案在2016年1月1日發布到GitHub後,累計至今年1月1日、已經得到超過80,000個GitHub星星(等於獲得8萬名開發者按讚),下載次數更超過1,100萬次。而從去年開始,Google團隊轉而開始聚焦於,讓TensorFlow更容易上手,也推出高階API,如tf.data、tf.keras等,今年一月釋出的1.5版則增加了命令式執行(Imperative Programming)模式Eager execution,不用等待額外的圖建構(Graph-building)步驟,一執行就能得到結果。

而這次1.7版最大特色則是支援TensorRT。TensorRT是Nvidia在2年前發表的一款優化深度學習推理計算的Runtime軟體工具,可以加速深度學習模型在GPU上執行的速度,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用來加速深度學習推理計算的引擎。Google表示,TensorRT可以大幅優化TensorFlow的FP16浮點計算和INT8整數計算速度,也可自動選擇特定平臺的核心,來以提高資料吞吐量,還能大幅降低GPU推理的延遲時間。

1.7支援的是剛釋出的TensorRT 4,可用於超大規模的資料中心、嵌入式系統或自駕車的GPU平臺,用來快速優化、驗證和部署訓練過的神經網路系統。1.7版整合TensorRT 4後,可以簡化在TensorFlow中使用 TensorRT的步驟,也更容易使用。

根據Google官網提供的測試數據,同樣使用Nvidia V100的GPU(Volta Tensor)來執行ResNet-50圖形辨識模型,結合了TensorRT優化後,每秒可以辨識2,657張圖片,比只靠V100的FP32單精度計算每秒325張圖片的辨識速度,快8倍。若與傳統的CPU計算相比,使用TensorRT優化後的TensorFlow處理效率,更是快了190倍(如下圖)。

此外,TensorFlow 1.7版還增加了一個視覺化的除錯儀表板功能,使用者可以暫停執行特定節點或特定步驟的工作來觀察模型的狀態,也可以視覺化方式顯示某段時間計算得到的張量數值,也可將張量連結到其所對應的特定幾行Python程式碼,以便檢視這個張量的快速相關程式碼內容。

不過,除錯儀表板目前仍只是Alpha版本,仍不穩定,也還在開發更多功能。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