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ai宣布將在今年7月於德州的弗里斯科市開始提供定點的無人駕駛叫車服務。而Google大腦共同創辦人,也是之前百度的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表示,這將是第一個提供大眾在公共道路行駛的無人駕駛叫車服務。

吳恩達在自己的部落格宣布了這個消息,而Drive.ai的共同創辦人包括了吳恩達在史丹佛大學的學生,以及吳恩達本人的配偶Carol Reiley。Drive.ai與弗里斯科運輸管理協會(TMA)合作營運,從7月開始進行為期6個月的按需無人駕駛車服務,提供該區零售、娛樂商圈以及辦公人員超過10,000人的無人車乘坐服務。

這個前導計畫一開始會在該區的HALL Park和The Star周圍的固定接送點提供服務,並在之後擴及到弗里斯科車站。弗里斯科市長提到,Drive.ai在弗里斯科的北白金走廊這個最熱鬧的區域提供無人車服務,是一項開創性的計畫,對於德州也可以說是無人車的里程碑。

吳恩達認為,作為一個專業的人工智慧團隊,應該要對人工智慧的限制有清楚的了解,人工智慧並非萬能,目前仍有其無法達成的事情。他提到,像是無人駕駛車仍然對於手勢理解不足,特別是在施工地區,工人常會在路上用手勢協助交通路況。吳恩達認為,這種情境他們必須要用地理柵欄來解決,讓無人車避開這些區域。

吳恩達提到,安全是Drive.ai首重目標,而且是以人為本的安全,完全以人工智慧技術來確保安全是不智的行為,無人駕駛車必須要考慮不在車內的人們。除了對營運地區的社區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外,他們也在車輛外觀設計上下了功夫。

無人駕駛車跟人類不一樣的地方是,無人駕駛車總是非常專心,其回應時間小於100ms,但缺點便是有部分人類的行為電腦無法理解,像是手勢或是眼神接觸等。Drive.ai的無人車對此做了特別的設計,他們認為,無人車的外型應該與眾不同,特別犧牲了美觀換取注意力,要讓路人及其他駕駛一眼就看出這些車輛,這樣便會更加安全,他們經過研究,發現橘色最能吸引目光,因此Drive.ai車身大面積的使用橘色。

另外,無人車沒有駕駛可以跟其他用路人以手勢或是眼神溝通,因此Drive.ai無人車外配備了看板,來提示車輛目前的狀態,會顯示正在等待行人通過等訊息。

現階段Drive.ai的無人車將會搭配安全駕駛員隨車監視,以避免有電腦無法判斷的情況發生。在第二階段,遠端操作員與安全駕駛員將會搭檔合作,當無人駕駛車有需要人為介入時,會先由遠端操作員指導運作,安全駕駛員則是在乘客的位置進行監視,並不會積極的接管車輛。而最後一個階段,無人車中將不會有任何安全駕駛員,當車輛遇到棘手的情況,會先停下車輛,由遠端操作員進行遠端協助,最終達到真正無人駕駛的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