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Duplex的Google Assistant代使用者撥電話給店家預約理髮。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在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展示足以以假亂真的 AI語音機器人科技Duplex 引發批評,周四Google表示之後會讓Duplex自我揭露身份。

Duplex是集合Google自然語言理解、深度學習以及語音合成(text to speech)的研究成果。本周二在Google I/O 開幕演說中,執行長Sundar Pichai展示了數段由Google Assistant打電話給店家預訂餐廳及髮型設計師的錄音。Duplex為基礎的Assistant只表示是代「客戶」訂位,聲音幾與人類無異,不但能與店員來回對話、協調時間,還能在句子中適切加入「嗯…」、「呃哼」、「哦」等語助詞,成功在對方毫無察覺情況下完成預約。

Google展示以假亂真的Duplex語音助理技術(影片35分鐘開始):

 

然而Duplex幾可亂真的表現嚇壞不少人,也引起批評聲浪。有人認為AI和人類聲音應該要加以區隔,就像刻意在無色無味的瓦斯中加入臭味,科技評論家Stewart Brand也指出合成聲音應該就聽起來是合成的,任何以假亂真的事物將破壞信任,而當沒有信任就會引發失序。

 

 

Zeynep Tufekci也表示Duplex不但沒有揭露自己的身份,還加入類似人聲的語助詞,引起現場參加者一片歡呼,這場景「十分駭人」。他批評矽谷科技業者已經道德迷失、恣意妄為,完全沒有學到教訓。

 

Google也有所回應。周四Google對CNET表示,從一開始Google就聲明科技的透明度是很重要的,Google將為Duplex加入自我揭露的功能,確保Duplex系統「適當表明身份」(appropriately identified)。Google還表示本周的展示只是Duplex的初期研發成果,Google也樂意參考外部意見。

Google預計今年夏天將開始早期測試Duple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