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從去年開始陸續推出導入AI金融服務,而加拿大皇家銀行則將AI應用到個人化的金融服務中。不過,美國富國銀行副總裁劉維政則認為,銀行業大力擁抱AI新技術、相信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降低人為疏失風險,反而可能帶來另一種風險。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人工智慧技術捲起了產業數位轉型浪潮,對銀行業來說,也都加緊腳步擁抱AI。近日在北京Teradata一場活動論壇上,三位銀行高層揭露他們對AI的經驗和擔憂。中信銀行總行零售銀行部客戶管理處副處長袁東寧表示,AI對中信銀行來說,能提供彎道超車的機會,不論是對同業還是異業,都是如此。而加拿大皇家銀行(RBC)數據及分析技術高級副總裁Neil Bartlett也提到,RBA推出不少AI個人化金融應用後,不只提高客戶滿意度,也讓RBC業務成長至少10%以上。不過,美國富國銀行副總裁劉維政則認為,銀行業大力擁抱AI新技術、相信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降低人為疏失風險,反而可能帶來另一種風險,也就是AI下錯誤判斷的操作風險。

袁東寧表示,中信銀行這幾年不斷加強AI和金融科技的應用,並在今年年初推出智能投顧產品「信智投」,運用AI、大數據分析和量化金融模型,來分析民眾的風險承受能力,推薦符合個人風險承受範圍的基金組合,而民眾也可在決定後一鍵購買。除了這項應用,袁東寧說,中信銀行的手機銀行App還有指紋識別與人臉辨識的功能,轉帳只要超過2萬人民幣,就會掃描使用者臉部進行確認。此外,在風險管理部分,中信銀行也採納了聲紋識別的技術。

對RBC來說,Neil Bartlett表示,用AI提供個人化服務,一直是他們的目標。RBC這兩年來,也推出許多AI個人化金融服務,像是個人化投資組合服務、個人化支付和NOMI Insight與NOMI Find & Save。NOMI Insight和NOMI Find & Save使用了機器學習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給各個使用者個人化的財務建議與規畫。NOMI Insight簡單來說,使用者只要打開RBC的App,就可以瀏覽自己的財務洞察。NOMI Insight會追蹤使用者的財務動向,比如收入、支出等,然後給使用者即時的財務建議,像是提早為下一次大筆支出作準備,或是告知使用者這個月的支出比上個月要低多少。而NOMI Find & Save則是透過AI和預測技術,在使用者的現金流中尋找多餘的閒錢,然後轉存到儲蓄帳戶中。Neil Bartlett說,這些AI個人化金融應用後,不只提高客戶滿意度,也讓RBC業務成長至少10%以上。

雖然銀行業積極擁抱AI,但劉維政認為,在高度自動化的過程中,機器得以決策,但產業對機器還沒有適當的監管機制,因此機器下錯決策時,就會產生操作風險。他舉例,時下許多企業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但如果機器突然當機,或是辨識錯誤,對銀行來說,就會造成損失或產生法律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