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urestorage

除了安全性、管理複雜度,儲存架構設計也是企業導入容器技術的一個痛點,Pure Storage前首席架構師兼共同創辦人John Hayes就曾表示:「Docker容器架構最大儲存挑戰是,你根本不知道資料存在何處。」他認為,過去10年發展的儲存技術,大多將不適用於容器。而John Hayes現已離開自己創辦的公司,現在是Pure Storage顧問。

不過即使靈魂人物出走,Pure Storage在去年也開始搶進容器儲存市場,讓Purity//FA作業系統支援Docker Persistent Volumes,讓快閃儲存陣列能夠延伸到容器化應用程式。在今年Accelerate用戶大會中,推出了容器儲存即服務(Container storage as a service),Pure Storage表示,要把公有雲的敏捷特色帶到本地環境,「讓開發者能更快速建置、部署及擴充微服務應用程式。」

而這次釋出的容器儲存即服務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整合了調度工具Kubernetes,作為虛擬層的中控中心,除了能提供隨需儲存、自我修復功能外,也能支援多陣列的檔案(File)、區塊儲存(Block),讓本地容器環境也可導入儲存即服務。

IT基礎架構的發展,從實體機、虛擬機,到當今雲端、容器基礎架構,技術的演進,以更為輕量、減少相依性,以及加強模組化演進,「這也無怪乎,容器技術的採用率爆炸成長」,Pure Storage表示,IDC估計,在2021年,有80%雲端應用,都會採用微服務架構,而其中的95%,又會部署在容器中執行。從2017年,Pure Storage就正式開始布局容器儲存,透過介接Docker、Kubernetes及FlexVolume Driver套件,讓容器應用也可以支援持久儲存,「不過我們馬上就了解,支援儲存套件還不足夠」,由於容器基礎架構環境過於複雜,按照其任務屬性,不僅有生命周期、所需儲存格式的差異,容器快速布建的特性,更容易把儲存系統逼到極限。

這次Pure Storage推的容器儲存即服務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總共有三個重要特色。首先,該平臺提供智慧建置功能,以使用者預先設定的政策,提供隨需儲存服務。Pure Storage表示,根據效能表現、儲存空間使用率、儲存系統健康狀況等變數,系統可以根據每個請求,布建相對應的儲存,簡化系統管理員的工作。

再者,該平臺除了相容支援快閃儲存陣列、刀鋒儲存陣列,也能支援檔案、區塊儲存,在儲存服務下子儲存系統,配置相異的組態設定,「只要一個指令,就可以擴充儲存規模。」Pure Storage表示。最後是提供自我修復功能,確保服務穩定性,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會確保各個Kubernetes節點,不會重複連接到同一Volume。目前Pure Storage也已經和紅帽合作,結合OpenShift、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釋出了參考架構。

這次釋出的容器儲存即服務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整合了調度工具Kubernetes,作為虛擬層的中控中心,除了能提供隨需儲存、自我修復功能外,也能支援多陣列的檔案(File)、區塊儲存(Block),讓本地容器環境也可導入儲存即服務。圖片來源:Pure Storag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