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資安長暨隱私長中山剛志表示,大數據技術不再高不可攀,可預期許多企業都可採用大數據技術,再加上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興起,讓資料分析與預測技術更精進,許多公司將會想盡辦法獲取資料,運用資料做決策、改善服務,轉型為數據公司。(攝影/吳其勳)

【東京現場直擊】

由LINE與美國白箱加密公司Intertrust合辦的年度資安會議,在日本東京LINE總部舉辦第三回。LINE資安長暨隱私長中山剛志表示,會議主題定為:「資料無國界:資安與用戶隱私的全球性威脅」,因為資料與隱私問題不僅對LINE帶來極大挑戰,隨著其他產業開始轉型為數據公司(Data Company),未來也會面臨相同的挑戰。

過去因為資料技術與成本的門檻很高,導致只有在網際網路產業才有如亞馬遜、谷歌、臉書與LINE等數據公司,中山剛志表示,大數據技術不再高不可攀,可預期許多企業都可採用大數據技術,再加上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興起,讓資料分析與預測技術更精進,許多公司將會想盡辦法獲取資料,運用資料做決策、改善服務,轉型為數據公司。

大數據時代的隱私衝擊

然而,在當前科技大量融入生活的情況下,今日的數據公司除了必須保護用戶個資,更要顧及用戶隱私、使用者權利與企業責任等課題。中山剛志引述知名資安專家Bruce Schneier的著作《Data and Goliath(資料與歌利亞)》所言:「時代已經改變了。」過去我們身處沒有「資料」的年代,不論是看報紙、看電視或聽廣播,個人的閱聽行為不會被記錄下來,搭乘交通工具也是以現金購票,通過驗票閘門也不會被追蹤行徑。但是,現今生活周遭許多事物不僅電腦化,還連結網路;我們也利用智慧型手機聽音樂、看電影,用數位票卡搭乘交通工具,所有行為都被記錄下來了。

當數位生活越來越便利,也就代表著電腦獲取更多我們的資料,而這些資料透過網路傳送到服務商的伺服器,資料就累積在伺服器裏,接著被分析與運用,中山剛志說:「因此一定會有人掌握了我的用戶檔案:一位在東京工作的男性,住在新宿、喜歡爵士樂、時常在周日晚上看動作片、喜歡紅酒等等。而每當我打開App,就會看到推薦給我的音樂與廣告,理論上我同意個人資料運用所帶來的便利,但事實上我並不清楚廠商是怎麼運用我的資料。」

在社交網路平臺上,個人資料更是被大量蒐集與運用,從日前爆發的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更可見資料運用與用戶隱私的衝擊之大,中山剛志認為,類似的事件未來也會在其他的數據公司發生。

資料無國界,重視隱私文化

對於資料運用與用戶隱私未來的發展,中山剛志顯得並不樂觀,他表示,在網際網路時代,資料被運用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用戶隱私的形態已經改變了,而且資料的風險幾乎也是每天都在改變,但是大多數用戶與企業的資安觀念與技術卻仍然不夠成熟,而資安領域的專家數量仍然太少,還不足以因應這個挑戰。

由於數據公司提供的服務已無國界之別,中山剛志建議要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他說,歐洲之所以特別重視個資保護,早在二十年前就領先制定個人資料保護法,甚至將被遺忘權等新觀念納入即將施行的GDPR,就是不願看到德國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歷史重演;而日本文化則有不輕易打擾別人的傳統,使得日本也重視個人情報與隱私;至於美國則將隱私視為與生俱來的自由與權利,因此數據公司必須尊重不同國家對於個人隱私的文化與傳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