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支援多人AR協作體驗,Apple也與皮克斯(Pixar)合作推出一個AR開放檔案格式usdz,能在分享如訊息、Safari網頁、郵件、檔案及新聞等App的內容時,加入3D渲染的圖形或動畫特效,為用戶帶來AR體驗效果。

 蘋果   AR開發平臺  

蘋果AR開發平臺ARKit釋出新版,也能支援多人AR協作體驗

不讓Google專美於前, 在今年WWDC上,蘋果在新版擴增實境開發平臺ARKit 2推出時,也宣布將支援多人AR協作體驗功能,可以允許和朋友或家人一同體驗AR遊戲或相互合作,如比賽誰射的樂高積木最多等,將使開發者應用上將更多元。另外,蘋果也推出新的AR應用工具,例如這款Measure App,能以AR量測自動提供如相框、海報等真實物體的尺寸大小,方便用戶與朋友分享,或是它與皮克斯(Pixar)動畫團隊合作推出的AR開放檔案格式usdz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File),能在分享如訊息、Safari網頁、郵件、檔案及新聞等App的內容時,加入3D渲染的圖形或動畫特效,為用戶帶來AR體驗效果,還具備了3D物件的AR查看功能。ARKit 2和usdz將在今秋正式推出。(詳全文)

 Google    擴增實境  

Google的VR教育平臺Expeditions現在開始能支援擴增實境導覽了

Google日前宣布自家的VR教育平臺Expeditions,現在也可以在手機上以AR裝置來觀看內容了。Google去年宣布了Google Expeditions AR Pioneer校園體驗計畫,讓學校老師上課時,可以讓學生使用AR來觀看Expeditions應用上的VR導覽內容,幫助學生學習新知識,迄今,已有超過100個以上的AR導覽內容,涵蓋地理到生物學的課程都有,現在,Google則是將這項服務開放出來,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而且手機就能用,並且也支援 Android與iOS平臺,目前在新版Google Expeditions App上已開始提供此項功能。(詳全文)

 

 擴展實境晶片    高通 

搶攻AR、VR晶片市場,高通發表首款擴展實境的入門級處理器XR1

高通日前推出第一個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專用的擴展實境處理器Snapdragon XR1, 它採用異質運算架構(Heterogeneous Compute Architecture)設計,在單一晶片內整合ARM架構CPU、向量處理器(Vector Processor),以及GPU圖形處理器,各自處理不同交付的平行運算工作,以加速運算。該晶片也加入高通AI引擎,可以在AR使用情境中,提供更好的動作預測,以及物體分類效果。在顯示方面,XR1支援最高每秒60幀4K高解析度的畫面,也支援OpenGL、OpenCL和Vulkan等圖形處理API,另外,透過XR1內建的高通3D音訊套件,同樣支援Aqstic與aptX技術,能提供更好的聲音品質與收音功能。目前Meta、VIVE、Vuzix和Picoare等OEM廠商皆已進行生產搭載XR1的裝置。(詳全文)

虛擬實境   小米  

中國版Oculus Go亮相,小米VR眼鏡推出上市

繼臉書Oculus Go正式開賣後,與它合作的中國行動裝置業者小米近日也於深圳推出了中國在地版的Oculus Go,兩者不僅外型相似,它也採用與Oculus Go幾乎相同的硬體規格,搭載Snapdragon 821處理器,並配備3GB記憶體,以及Fast-Switch 2K 高解析度的LCD螢幕;另外該眼鏡還搭配一組手持控制器能與VR內容進行互動。並且同樣能單獨使用,不需要連接電腦設備,就能體驗所有的Oculus遊戲,也支援許多中國境內VR影音串流服務,如愛奇藝 、優酷等。小米VR眼鏡共推出32GB與64GB兩個版本,售價為1,499元與1,799元人民幣,目前已推出上市。(詳全文)

擴增實境   Mapbox  

開源地圖服務平臺Mapbox釋出擴增實境套件,讓開發者打造AR導航應用更容易

開源地圖服務平臺Mapbox最近釋出一個擴增實境(AR)專用套件Vision SDK,來幫助開發者更容易開發結合地理位置的AR應用。此套件能夠使用ARM的Project Trillium AI平臺,因此,也可用於機器學習的使用,如能正確識別車輛、行人與限速標誌等不同物體,之後也將進一步支援微軟Azure IoT平臺,可以將從用戶端取得關於道路上的各種交通數據,透過雲端同步更新給所有裝置用戶。Mapbox執行長Eric Gundersen表示,未來定位技術的發展,將仰賴大量感測器所建構的數據網絡,來即時繪製和更新地圖。(詳全文)

網頁VR    Google  

谷歌釋出安卓版Chrome 67新瀏覽器,強化AR與VR用戶體驗

Google日前在官方部落格上正式發布Android版的全新瀏覽器Chrome 67,並預告將在幾周內上架Google Play平臺。新版本也強化網頁上的VR及AR操作體驗,包括內含WebXR Device API ,透過這個API,讓開發者僅需開發一套網頁應用,就能同時跨不同的AR或VR頭戴裝置來使用,或是也能以Daydream View與Cardboard搭配行動裝置來進行體驗,直接從網頁上來觀看VR內容。此外,新增的Generic Sensor API介面,則能夠讓開發者更容易取得感測器上的數據,幫助他們在網頁上開發結合沉浸式遊戲或健身追蹤的AR與VR應用。(詳全文)

奧迪汽車   AR  

現在也可用AR來賞車了,奧迪新車展示也開始結合擴增實境應用

愛爾蘭奧迪(Audi)分公司近日對外展出最新一個汽車AR展示應用,能讓消費者以HoloLens頭戴裝置,來進行汽車AR體驗。使用者能以AR頭戴裝置,觀看停在前方一輛奧迪A7汽車上的不同車體外觀、車裝,也能提供車內系統等功能介紹,還能夠與其進行互動,例如以縮小版的汽車造型在你面前試駕,另外,用戶操作時,一旁還會有一位人型的女性虛擬助理幫忙協助用戶完成體驗。此應用目前也已在部分Audi銷售據點開放體驗。(詳全文)

p>AR眼鏡    東芝  

 

進軍企業AR市場,東芝首款穿戴擴增實境眼鏡推出上市

日本東芝最近推出第一款可穿戴式AR眼鏡AR100 HMD,搶攻企業及工業AR應用市場。這款AR眼鏡配備一個解析度達640×360像素的0.26英吋螢幕,能在螢幕上顯示最高720p 影像畫面,並也配置500萬畫素相機鏡頭、麥克風,以及各種感測器,可以用來拍攝照片,錄製和傳輸現場影像,也能打開檔案文件,或是以Skype進行通話,還支援了Windows 10平臺。不過使用時,它還需搭配一臺迷你電腦設備,利用它即時分析AR眼鏡回傳的影像數據,再以視覺化的方式將結果呈現在眼鏡上。每個AR眼鏡套件組售價2400美元起。(詳全文)

圖片來源/Apple、Google、高通、小米、奧迪、東芝

 AR‧VR近期新聞 

1.蘋果推出Memoji虛擬化身創作工具,可製作3D動畫頭像或裝飾能用在FaceTime多人視訊群聊

2.樂高AR應用也登上蘋果ARKit開發平臺,讓開發者能開發結合真實樂高積木的新應用

3.LG正利用AI技術降低VR內容延遲與動態場景模糊問題,來提高顯示解析度

3.京東發表試妝鏡、試衣鏡與眼鏡三款零售AR新產品,沃爾瑪與法國美妝業者Carslan搶先試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