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reg Kletsel

美國參議院加眾議院的議員加起來有535位,議員來來去去,除非記憶過人,否則很難正確的叫出這些人的名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新聞工作者長時間受這個問題所苦,於是以Amazon的Rekognition服務開發了議員辨識系統Who The Hill讓電腦來認人。現在以Apache 2.0授權開源,要讓其他的新聞同業也能免於認人之苦。

紐約時報互動新聞工程師Jeremy Bowers提到,即使在美國國會中報導10年的新聞,也很難確定剛剛交談過的人是誰。國會中有535位議員,議員更新週期又很短,每過幾個月就會進行一次特別選舉,成員來來去去背都背不起來。紐約時報前國會記者Jennifer Steinhauer就曾在推特上吶喊「需要用來辨認白宮成員臉的Shazam。」

一開始他們覺得這件事很困難,不過,隨後就發現已經有成熟的產品存在,Amazon的Rekognition服務中,有一個RecognizeCelebrity的名人辨識功能,其中包含國會議員以及行政部門成員的臉孔資料庫。Jeremy Bowers表示,有了這些工具,現在他們只要組合一些API,就能夠建立一個臉部辨識系統來幫記者認臉。他們根據需求建立了辨識系統雛形,國會記者只要拍張議員的臉照,發送到後端應用程式就能取得具有信心指數的辨識結果。

但系統一開始使用狀況並不理想,Jeremy Bowers提到,Rekognition服務會錯誤辨識長很像的名人,而且國會大廳的照明不足,拍出來的臉照品質不佳,他們的測試照片受到陰影跟模糊的影響,辨識率很低落,而且再加上國會大廳地下室的收訊很差,以MMS傳送與接收照片過程緩慢,還容易發生錯誤。

為了解決Rekognition服務名人互相認錯的問題,他們建立了一份國會議員名單,系統只標註這些人,另外,他們也調整拍攝照片的方式,以符合系統要求,而之所以堅持使用文字介面,Jeremy Bowers說明,文字介面對於記者是比較方便的,而且在頻寬不佳的地方,網頁介面反而更緩慢。

在研究人臉辨識系統時,他們也遇到了隱私問題,因此這個人臉辨識的系統,範疇只限制在公眾人物。現在Who The Hill系統紐約時報以Apache 2.0授權開源在GitHub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