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AWS一連三年在臺舉辦技術高峰會AWS Summit Taipei,今年參加人數再創新高,超過4千人報名。前兩年以上雲、IoT和大數據服務為主打議題,今年則改主推AI,AWS開始大力在臺推廣自家相關AI服務,更首度在臺展示深度學習相機DeepLens。AWS 方案架構部亞太區新興技術主管Olivier Klein也上臺介紹AWS在AI產品的布局,他解釋,AWS的AI服務,可分為「每個人的AI」、「開發者的AI」和「資料科學家的AI」三大類。

在「每個人的AI」方面,AWS主打使用層面較廣的應用程式,比如用來開發聊天機器人的Amazon Lex和自動語音辨識Amazon Transcribe,以及影像識別Rekognition等;在「開發者的AI」部分,則以AWS平臺為主,像是能讓開發人員快速建模及部署深度學習模型的Amazon SageMaker、深度學習相機DeepLens和群眾外包平臺Amazon Mechanical Turks等;而在「資料科學家的AI」方面,主要強調AWS支援的框架和介面,包括TensorFlow、Caffe2、Torch和Keras等。

除了講解產品布局,Olivier Klein也現場示範了各種應用。在AWS語音識別部分,Olivier Klein就以自家的智慧語音助理Alexa為例。他表示,Alexa背後所用的技術,包括了自家的自然語言理解(NLU)技術Amazon Lex,來加強更自然的談話體驗。而Alexa除了會做一般語音助理會的事,比如回答簡單的「你好嗎?」問題,還能回應更複雜的指令,比如「我的臉書新貼文寫了什麼?」、「臺灣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什麼?」。Olivier Klein說,這是靠語音助理背後的知識庫和Alexa技能工具包(ASK)來連結,讓這款裝置知道問題的關鍵字,然後從知識庫中搜尋答案,進而回答問題。這個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擴增Alexa的知識範圍,像是客房服務用語、航務訂票詞彙,或是個人銀行帳號訊息等,來增加Alexa的技能。除此之外,Alexa還有聲紋辨識的功能,能建立使用者聲紋檔案,以避免遭人誤用來下單或執行不恰當的指令。

除了語音辨識,Olivier Klein也首度在臺展示了Amazon為開發人員設計的深度學習相機:DeepLens。這款相機接收到的訊息,可直接傳到AWS平臺,執行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運算,並能以自家的Rekognition來分析畫面,因此能夠即時辨識物件,比如人臉、動物,或車輛等。不過,他沒有透露,DeepLens正式在臺推出的時間,但民眾若有興趣,可從Amazon網站訂購。

此外,Olivier Klein也展示了基本的物體識別技術。他先把一臺普通相機連接到自己的電腦,再執行以AWS訓練好的臉部辨識模型,然後將相機對著會場民眾,系統就能即時辨識畫面中的物體(如下圖)。不只簡單的物體辨識,他展示的這款應用還包括肢體辨識和熱成像辨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