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空中巴士

皮克斯動畫電影「瓦力」中的太空機器人伊芙現在幾乎成真了,由空中巴士帶頭打造的太空用智慧助理機器人CIMON(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在6月29日從地球出發,並於7月2日抵達國際太空站,開始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並在異常事件發生時,向人類發出警告。CIMON是第一個配備人工智慧的太空飛行機器人。

CIMON是由空中巴士、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IBM和慕尼黑大學(LMU)共同組成的團隊打造,這個沒有四肢的飄浮機器人,外型接近球型,重量約為5公斤,由塑膠與金屬材質3D列印而成,機器人前方的螢幕會顯示表情或是操作流程等資訊,並且藉由機身特殊通道吸入與排出空氣,作為在太空中移動的動力,內部搭載著IBM的人工智慧系統Watson,除了協助處理太空工作外,也會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分辨對話的對象身分。而這臺機器人在6月29日時,搭乘著SpaceX的Dragon貨艙飛向國際太空站,約在兩天後到達。

CIMON這趟旅程的主要任務是要與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人Alexander Gerst搭檔,一起完成3個獨立的調查任務。CIMON的設計非常靈活,能夠與任何人互動,但這次送上去的CIMON,是為在6月初就到達國際太空站的Alexander Gerst量身訂做,他們將一起完成太空晶體的實驗、解開魔術方塊,最後CIMON將擔任智慧型飛行相機,在執行複雜醫學實驗的過程進行紀錄。(來源:IBM)

該團隊表示,之前沒有任何搭載人工智慧的機器曾經上過太空。NASA國際太空站專案經理Kirk Shireman提到,擁有人工智慧,這種能夠對人類執行的工作,進行有意義深入探究的基礎技術,之於人類遠離地球的任務意義重大。他認為,在太空中必須擁有這樣的工具,才能使人類成功離開地球。

CIMON能夠連接網路與資料庫存取大量的資料以及訊息,包括照片與影片,甚至可以處理超出預設程序的問題。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研究人類與機器人互動與協作的各種可能性,期望未來機器人可以幫助太空人修理損壞的太空系統甚至是治療病人。NASA提到,執行長期的太空任務,太空人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以及工作量,他們認為人工智慧可以為機組人員帶來必要的支援。

DLR CIMON專案負責人Christian Karrasch表示,CIMON這次的任務是人類未來航行太空的一部分。他補充說到,當人類登入月球或是火星,無法帶著一群像是工程師之類的專業人員,太空人很多時候必須要自己完成任務,而透過像是CIMON這類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太空人就能夠即時存取人類的所有知識。

從CIMON眼睛看到的太空生活:(來源IB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