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內部採用AI系統生成財務報告,並以機器學習系統協助監測潛在的詐欺行為。

圖片來源: 

Nasdaq

07/14-07/20

 Nasdaq   AI  
那斯達克採用AI撰寫財務報告並協助檢測潛在的詐騙行為 
根據WSJ報導,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Nasdaq)開發了人工智慧系統,可以撰寫某些財務報告,並協助檢測潛在的詐欺活動,那斯達克正在考慮AI可以與分析師合作,以增強企業客戶服務。那斯達克資訊長暨技術長Brad Peterson表示,此AI專案從去年開始,由那斯達克內部的機器學習專家團隊所開發,目前則是在測試階段。他也提到,此AI系統能幫助分析師撰寫財務報告,而且比起分析師重新訓練新員工撰寫報告,由AI生成報告的質量更高,分析師可以花更多時間深入研究客戶背景並提供更完善的建議。此公司表示,在實驗AI系統以來,撰寫報告的200名分析師,沒有一人因此被淘汰。


此AI專家團隊,也在去年與其它業務部門共同開發機器學習系統,此系統經過培訓後,可以識別內幕交易與詐欺,或是有交易者為了操縱市場而大量買進賣出等非法行為。那斯達克表示,近期已將此系統推出作為商業應用服務,香港交易所(HKEX)則是第一家將此技術整合到其監控系統中的公司。

 EBA   新興技術  
歐洲銀行管理局報告指出銀行採用新興技術的應用與風險 
歐洲銀行管理局 (EBA) 公布了一項Fintech報告,針對金融科技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進行評估,及其對銀行商業模式產生的影響。EBA警告,銀行採用新技術顯得過於消極被動或是過於熱衷。過於被動的銀行,若持續當市場旁觀者,對於金融科技創新是無法及時做出充分的反應。過於積極的銀行,則可能在還沒有訂定出明確戰略目標,就採用新技術改變其原有的商業模式,會有操之過急的風險。

EBA提到,銀行現在將金融科技公司,視為合作對象而非競爭對手,但銀行要擔心的是,這些大型的金融科技公司,最後可能會成為銀行最大的競爭者。EBA表示,目前銀行採用新技術的應用有7大方向,生物識別、理財機器人、利用大數據與機器學習進行信用評分、使用分散式帳本技術與智能合約進行交易、使用分散式帳本技術簡化客戶個資身分確認流程、行動支付、將銀行核心系統外包給提供公有雲服務的公司。EBA認為,這些應用都加重了技術操作、資訊與通訊技術(ICT)的風險,金融機構應該轉向多致力於技術上的解決方案。

 R3   區塊鏈  
39家公司在R3區塊鏈平臺Corda完成了KYC全球試驗 
區塊鏈聯盟R3宣布,包括德意志銀行、ING集團、法國巴黎銀行等39家公司,在建立於區塊鏈平臺Corda上的客戶身分驗證(KYC)應用程式,已於4天內完成300多筆交易,並橫跨了8個時區,以及19個國家。在測試期間,銀行能夠請求訪問客戶身分驗證的測試資料,而客戶可以批准請求、撤銷銀行訪問的權限,還能夠更新他們的測試資料,而所有銀行,都可以自動更新這些資料,並在客戶同意下獲得訪問權限。

傳統的KYC流程複雜,而且客戶需在不同的金融機構不斷重複一樣的動作,不僅耗時也耗費銀行成本。透過區塊鏈的KYC解決方案,讓客戶能擁有更多管理個資的自主權,也因為在區塊鏈上,金融機構能共享用戶的身分驗證資料,也消除了過去每一家金融機構都要客戶進行KYC的重複流程,進而節省相關成本。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  
甲骨文宣布正式推出Oracle區塊鏈雲服務 
甲骨文(Oracle)早在去年10月即發表了Oracle區塊鏈雲服務(Oracle Blockchain Cloud Service),建立大型企業等級的區塊鏈平臺,以協助企業打造區塊鏈應用,讓企業能執行安全又有效率的交易,並能在全球供應鏈追蹤貨物。歷經9個月,甲骨文於7月16正式宣布,推出Oracle區塊鏈雲服務。

甲骨文雲端平臺執行副總裁Amit Zavery說:「區塊鏈有望成為我們這一代最具革命性的技術之一。」甲骨文也表示,包括阿拉伯約旦投資銀行(Arab Jordan Investment Bank)、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旗下的CargoSmart、奈及利亞海關(Nigeria Customs)等多家跨國企業、機構,都已採用了Oracle區塊鏈雲平臺。

 Uber   PayPal  
Uber宣布與PayPal旗下行動支付服務公司Venmo合作 
叫車服務公司Uber在7月12日宣布,攜手PayPal旗下行動支付服務公司Venmo,讓Uber用戶不再只能綁定信用卡才能付款,也可以透過Venmo行動支付服務完成付費。Uber表示,為了提供另一種客戶付款體驗,他們開啟了與Venmo的合作,用戶可以在Uber App上新增Venmo的付款方式,就可以使用Venmo的餘額,或是串接Venmo綁定的銀行帳戶或是金融卡。此項服務在未來幾週內會開始推廣實行,不過,目前只有在美國的用戶可以使用。

 行動支付   中國  
行動支付太夯,中國搶救人民幣大作戰,著手整治拒收現金的行為 
行動支付蓬勃發展的中國已造成某些商家拒收現金的現象,既損害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為了維護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中國人民銀行在7月13日發出公告,表示將著手整治拒收現金問題,規範市場對支付方式的選擇與應用,也鼓勵消費者在發現店家的拒收行為時透過各種管道檢舉。公告中明訂,中國的法定貨幣為人民幣,任何單位與個人不得以條款或聲明等方式拒收現金。不過,包括電子商務或自助服務等不具備現金收取條件的業務,則能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由南華早報、Abacus與創投業者500 Startups的調查顯示,中國行動支付服務的滲透率已達37%,有超過5億的中國人使用行動支付服務,而根據Statista去年8月的調查,中國的微信支付與支付寶為全球前兩大支付平臺,第三名則是PayPal。

 加密貨幣犯罪   俄羅斯駭客  
美國起訴12名企圖干預美國大選的俄羅斯人,透露比特幣其實沒那麼匿名 
美國司法部在7月13日起訴了12名俄羅斯情報局官員,指控他們在2016年的美國大選前針對候選人希拉蕊陣營展開網路攻擊,企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起訴書中也透露了這群駭客使用了諸如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租賃伺服器或網域名稱等駭客設備,企圖隱藏身分,卻依然被識破。

為了避免自己的行徑遭到追蹤,俄羅斯駭客使用了全球的電腦網路,並以挖礦取得的加密貨幣來支付各種費用,包括用加密貨幣來購買帳號、伺服器與網域名稱等,以遮掩資金來源。不過,儘管加密貨幣理論上能夠維持使用者的匿名性,在交易時完全不必揭露個人資訊,然而加密錢包的位址卻會曝露在公開帳本上,因此只要該位址曾與可辨識使用者身分的任何資訊連結,匿名性即會蕩然無存。

 加密貨幣   Coinbase  
Coinbase開始研究新增5種加密貨幣的可能性 
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日前宣布,將開始探索研究新增支援5種加密貨幣的可能性,包含了Cardano(ADA)、基本注意力代幣(Basic Attention Token,BAT)、恆星幣(Stellar Lumens,XLM)、Zcash(ZEC)和0x(ZRX),並將與美國當地銀行和監管機構合作,盡可能在更多的司法管轄區內新增支援這些加密貨幣。

Coinbase表示,這與目前正在新增支援的以太坊經典(Ethereum Classic)不同,以太坊經典採用的技術與以太坊(Ethereum)相似,而目前計畫新增上架的ADA、BAT、XLM、ZEC和ZRX加密貨幣則需要額外的探索性工作,以確保在Coinbase平臺新增這些加密貨幣的可行性。不過,這並不保證這5種加密貨幣未來會列入交易。

 台新金控   AI 
台新金控CIO揭露AI應用四大方向,首度透露正在試用自然語言生成NLG技術 
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揭露台新AI應用方向,包括客戶經營、流程精進、數據分析和風險合規等4大方向。而在其它AI技術的使用上,則提到自然語言處理(NLP)是台新目前應用最多的技術,應用範圍涵蓋語音和文字檔案;此外,自然語言生成(NLG)也是台新目前嘗試的技術,不過孫一仕並未說明將運用於何處,倒是以國外機構作為例子,表示透過電腦讀取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後,能自動產生簡易的財務報告。孫一仕更表示,台新的智能客服,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推出帳務查詢的新功能,使用者只要以實名登入、就能查詢帳務。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瑞典商業銀行推出微型銀行卡,可放入錶帶、鑰匙圈隨時進行支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