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Cloud Next 2018中,推出了Knative跨雲無伺服器管理平臺,透過Kubernetes可以讓開發者在不同的公私雲中自由的轉移應用程式,與此同時,Google的Go團隊也發布了一個新的Go專案Go Cloud,這個函式庫與工具可用於開放雲端開發,讓Go應用程式方便的在不同雲端平臺移植,目標是讓Go成為雲端應用開發人員的首選語言。

官方提到,現在全球約有一百萬個Go的開發者,Go在許多雲端基礎架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Kubernetes、Istio和Docker。也有不少企業大量的仰賴Go語言作為生產工具,像是Lyft,Capital One,Netflix等公司。不過,官方在與這些開發團隊接觸後,獲得其中一個共同的需求,便是應用程式跨雲端供應商的可移植性,這些開發團隊希望可以在多雲以及混合雲環境中部署Go應用程式。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部分團隊嘗試將應用程式與雲端供應商的特定API脫鉤,以建造更簡單具可移植的程式碼,但是在持續交付功能的時程壓力下,常需要作出取捨,犧牲長期的可移植性,以換取快速部署的時效性,因此這也容易使Go應用程式,被綁定在最初使用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中。

因此現在Go官方提出了一個新的跨雲解決方案Go Cloud,透過通用的雲端API來編寫簡單且容易移植的雲端應用程式。而建構在Go Cloud通用API的雲端函式庫,也為整體雲端生態系打下可移植的基礎,企業開發團隊不再需要在可移植性與新功能交付速度上做出犧牲,並且可以保持多雲與混合雲架構的靈活性,企業不再會被綁定在單一雲端供應商,可以自由選擇最符合需求的地方執行應用程式。

Go Cloud現在與GCP、AWS合作,開發者現在已經可以在這兩個雲端服務供應商上,使用通用API建立跨雲端的應用程式,這些支援的功能包含Blob儲存、MySQL資料庫存取、Runtime配置,以及使用請求日誌記錄、追蹤和執行狀況檢查配置HTTP伺服器。

Go Cloud目的是作為一個中立的通用API,提供開發者常用服務,方便在跨雲端服務商部署Go應用程式,官方承諾,接下來會盡快與更多的雲端服務商合作。GCP或是AWS的用戶,可以先嘗試使用Go Cloud來移植部分的應用程式,而使用其他雲端供應商或是自家機房服務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實作像是driver.Bucket等驅動程式介面來支援Go Clo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