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Facebook)在周三(8/1)宣布,將於Facebook及Instagram(IG)程式中新增活動儀表板,以讓用戶能夠管理他們使用這些社交網路服務的時間,還能在需要專注的時候停送通知。

未來臉書用戶在程式的設定中可看到「Your Time on Facebook」的選項,點選後就能檢視每天使用該程式的平均時間,還能設定使用時間的提醒功能,例如在使用45分鐘之後跳出提醒;Instagram用戶則能在程式的設定中找到「Your Activity」,同樣能檢視每日的平均使用時間與設定提醒。

不管是臉書或Instagram程式也都新增了「Mute Push Notifications」功能,可在用戶需要專心於某些事時關閉通知,可限時15分鐘、1小時或8小時。

臉書表示,這些工具是與心理健康專家及學者合作,再加上臉書的研究及社群的意見所建立,他們希望用戶花在臉書與Instagram上的時間是有意識、積極且具啟發性的,因此希望利用工具讓人們能加以控制他們使用這些平台的時間,同時促進家長與青少年之間對於網路使用習慣的交流。

來自Google與臉書等科技巨頭的前員工曾於今年初成立「人文科技中心」( 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同時發起「科技真相」(Truth About Tech)的活動以對抗「數位成癮」(digital addiction),該組織認為各式社交網站已陷入爭取用戶關注的競爭,並利用各種技巧來創造用戶黏度,衍生了許多負面的影響,像是重新定義兒童衡量友誼的標準、侵蝕自我價值、創造對立的社群,或是剝奪人們的睡眠等,打算督促業者打造不那麼容易上癮的產品。

臉書與Instagram則決定採用自律的方式來緩和上述問題,但也要用戶願意自律才行。新的時間管理功能將率先於美國市場上線,未來幾周即會部署至全球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