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EEE Spectrum

IEEE Spectrum發布了2018年程式語言排行。他們收集了9個來源共11個指標,對47種語言進行加權後,算出每個語言的分數並排名。Python今年與2017年一樣都是第一名,第二名與第三名分數皆往下掉,而且名次有所不同,C從2017年的第二名掉到了第三名,而2017年的第三名Java則在2018年成了第四名,竄起的是C++,位居第二名。

這是第五次IEEE Spectrum發表程式語言排名,官方提到,他們沒有辦法以普查的方式統計程式語言的使用情況,因此必須仰賴相對的指標來量測熱門程度。他們收集了9個來源總共11個指標,來對47種語言進行排序,這些來源有Google、GitHub、Stack Overflow、IEEE Xplore與推特等,但考量到不同開發者的需求與興趣,IEEE Spectrum並沒有把所有指標都混入一個排名中,而是以不同權重來表現不同需求的現象。

IEEE Spectrum在這項排名中,為五種需求提供了五種權重配置讓使用者參考,根據需求分為趨勢、工作、開放與自訂義,而IEEE Spectrum也調高了來自IEEE Xplore的權重,以及開源因素的比重,設置了一個適用於IEEE成員的權重。這份排名也把程式語言的平臺分開,分別有網頁類、行動裝置類、桌面與科學應用的企業類以及嵌入式類。而Python除了在行動裝置平臺缺席外,在網頁類、企業類與嵌入式類平臺都獲得第一,並且有與第二名拉開距離的趨勢。

Python去年僅以些微的分數差距勉強打敗C語言,但今年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差距更大了,在今年C++在第二名的分數為98.4,第三名的C則取得98.2分,相較於2017年,C第二名得分99.7分,而Java以99.4分排名第三。IEEE Spectrum點出了Python可以持續表現強勁的兩個原因,分別是嵌入式開發的變化以及Python與資料科學愛用語言R消長的關係。

第一個原因在於,現在Python被歸類在嵌入式語言中。在過去,嵌入式應用程式的開發多使用編譯語言,以減少硬體運算能力與記憶體使用的負擔,IEEE Spectrum提到,但是由於硬體技術發展的原因,讓現在微處理的運算能力,已經足夠用來執行Python直譯器,而且使用Python的好處還能透過互動提示與直接重載腳本,方便的更新硬體上的軟體。他們認為,成為另一個領域的愛用語言,將會帶動Python的熱門程度。

另外,Python與R同為資料科學領域愛用的語言,但是R語言從2015年的第5名,在2017年降到了第6名,而在今年更退到了第7名。IEEE Spectrum提到,R是專用於處理統計資料與大資料的語言,但隨著大資料集應用漸漸轉向機器學習,Python生態系中好用的統計與機器學習函式庫,能更靈活的幫助開發應用,而這也是Python比起R語言更加有吸引力的原因。

其他值得注意的變化,Scala則從第15位上升到了第12名,IEEE Spectrum表示,Scala作為Java的競爭對手,Scala的成長部分原因來自於Java的衰退。Javascript從第7名微降一名,Mozilla力推的Rust則從第22名降到了第28名。令人驚訝的是,ActionScript在2017年獲得0.0分,但今年則有些微上升到了1.6分,而過去熱門的嵌入式開發語言Forth,則在這次取得了0.0分最後一名,官方表示,如果明年Forth得分仍然還是0.0,那他們就會把這個語言從排名中拿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