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heckPoint

面對不斷演變的網路威脅環境,每年都有不少資安業者預測下一年度的威脅趨勢,提醒我們需要關注的威脅面向。時至今日,2018年早已過了一半,到底今年上半的威脅態勢如何?大家都很關注。

在今年7月,資安業者Check Point發布了2018年年中報告,說明了今年1月到6月的全球網路攻擊趨勢,主要惡意威脅有4個面向,分別是挖礦攻擊日趨嚴重,針對雲端服務的攻擊接踵而來,惡意威脅對行動裝置的危害越來越多,以及勒索病毒仍是全球資料保護的潛在風險。其中挖礦攻擊的影響,已經開始超越勒索軟體,成為首要安全威脅,是今年最大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面臨的狀況稍有不同,該公司在昨日(29日)於臺舉行舉辦CPX Taiwan 2018論壇,也特別公布了臺灣惡意威脅趨勢,並指出挖礦攻擊、勒索軟體,行動惡意軟體攻擊與金融木馬攻擊,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些威脅在臺灣的影響,都比全球平均值要高。

而從攻擊形式來看,今年上半惡意攻擊所透過的檔案類型,在臺灣是以PDF檔最高,EXE檔居次,而全球平均是以EXE檔最高,PDF檔則居於第四,從這樣的結果,我們也看出臺灣與全球所面臨的攻擊行為,明顯是有不同之處。

關於臺灣2018年上半的網路威脅狀況,近日已有資安業者Check Point,公布了目前臺灣的惡意程式攻擊趨勢,他們同時也提到攻擊來源,其中來自美國佔絕大部分,令人意外的是香港排第二。(攝影/羅正漢)

全球有40%的攻擊,都是利用出現至少7年以上的漏洞

對於今年上半的網路攻擊趨勢,Check Point亞太暨中東非洲區技術總監Gary Gardiner,提到了幾個值得觀察的現象。

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漏洞修補問題不應一再被忽視。根據 Check Point透過全球攻擊感應器在 2018 上半年觀察到的結果,有9成9的攻擊,都是利用在2017年或更早之前出現的漏洞,更有4成以上的攻擊,是利用2012以前出現的漏洞,也就是至少已經出現7年以上。

Gary Gardiner表示,由於很多企業的程式漏洞沒有修補,而駭客找到這些漏洞有效,也就會重複使用。他並舉例,像是微軟有個漏洞在7年前就出現,他們在去年提供修補程式,但企業還是沒有做到修補的動作,這就是很大的問題。

在上述狀況之外,他們還提到一些安全問題,值得我們警惕。例如,在他們對Wannacry勒索病毒的後續調查中,發現只有5成受訪企業資訊長表示,在事件後有採取實際的預防行動。在網路釣魚方面,由於很多事件都是因此而起,而使用者在這方面的資安教育,仍然相當缺乏;對於近期資安防護的看法,他們表示,近期不少資安業者將重點放在偵測上,而不是預防,但他們認為,虛擬修補的重要性更高,尤其是在主機入侵防禦系統(IPS)方面。

另外,醫療領域常常成為攻擊目標,需要更加重視,因為一旦醫院遭到勒索攻擊,他們為了找回病人等重要資訊,支付贖金的意願高,成為駭客鎖定目標,而醫療監理主管機關對於系統要求不能修改的限制,也間接造成防護上的缺口。

臺灣今年上半影響最大的前5名惡意程式,有3個是採礦程式

今年上半臺灣的威脅現況又是如何?該公司資深安全分析師Raymond Schippers也從他們的研究報告,整理出近期臺灣面臨的網路攻擊趨勢,並與全球趨勢相互比較。以臺灣而言,在各個惡意程式當中,今年上半最活躍的前5名惡意程式,就有3個是採礦程式。

其中,CoinHive網頁挖礦程式帶來的影響最嚴重,在臺灣影響程度達34%,比起全球平均值的19%,高出許多。

這款加密貨幣挖礦程式的威脅在於,能夠在使用者造訪網頁之際,並且是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挖掘門羅幣加密貨幣,並耗用該使用者電腦上的大量運算資源,進而影響電腦效能。

第二個帶來嚴重影響的是Dorkbot銀行木馬,在臺灣影響程度達20%,比全球平均的7%要高出2倍。這個在2012年被發現的已知的惡意軟體,再度捲土而來,它將能被用來執行阻斷服務攻擊或竊取密碼。

還有一個非常針對臺灣的殭屍惡意程式Virut,是我們也要特別關注的,雖然它在臺灣的影響程度,比上述惡意程式稍低,僅13%,但是這比全球平均值的2%,高出5.5倍,攻擊流量明顯聚焦在臺灣。而此惡意程式的作用,主要是被網路惡意份子用於發動DDoS攻擊,垃圾郵件分發,資料竊取與詐欺。

此外,網頁加密貨幣挖礦程式Jsecoin,以及JavaScript加密貨幣挖礦程式Cryptoloot,也分別名列第三、第四,對於臺灣的影響程度達18%與13%,同樣比全球平均都要高。

若是從攻擊來源的面向來看,以臺灣而言,最主要的攻擊來源為美國,與全球情況一致,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攻擊來源第二名是香港。

至於最普遍的惡意檔案類型,也就是網路攻擊常會以何種檔案形式來夾帶,Check Point也有進一步的統計。

以臺灣而言,第一名是PDF類型檔案,EXE檔、RTF檔與DOC檔,分別是第二至第四名。而從全球來看,EXE、DOC與PDF,則分佔第一名、第二名與第五名。相較之下,臺灣跟全球面臨的攻擊方式,是有不同之處。因此,近期臺灣企業與使用者,應該要特別留意PDF文件可能的威脅。

在惡意程式、攻擊來源、惡意檔案類型的面向之外,再從整體的惡意軟體類型趨勢來看,這裡包含臺灣今年1月到8月中的統計結果,我們可以發現挖礦攻擊是最影響最嚴重的,今年各月的影響佔比在30%~55%之間,行動裝置的攻擊次之,在20%~40%之間,再來是勒索軟體的攻擊,以及針對銀行金融產業的攻擊,兩者都在10%左右。

而且,這些惡意軟體類型對臺灣企業組織帶來的影響,也都在全球平均之上。像是挖礦攻擊在上半年最嚴重,攻擊帶來的影響維持在40%~50%之間,直到今年6月中到8月中才有降低的跡象,與全球平均相比,大約高出15%。這主要也是因為,攻擊者透過挖礦攻擊使用CPU資源,也是幫助他們獲利的方法

在行動裝置的攻擊方面,今年6月初有激增的情況,最高將近40%,今年平均也都在20%以上,約比全球平均高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已經看到越來越多攻擊,是透過行動裝置攻擊,進而獲得使用權限,再打入企業的網路。

至於勒索軟體與銀行木馬的攻擊,在今年1月底均有激增的情況,兩者儘管居於惡意軟體類型第三與第四,但皆比全球平均高出1倍左右。

至於因應措施上,他們則是建議,要做好基本防護,像是系統漏洞修補要做好,

同時,Check Point也列出了一套清單,方便企業與使用者能夠知道,網路安全預防應做到那些事。包括最小特權原則、網路的分割(Segmentation)、安全有效性、進階威脅預防、安全意識、升級舊系統、修補和虛擬補丁,

對於還包括像是共同責任模型,這是企業將資料與技術搬移到雲端時,必須瞭解的部分,要清楚與雲端服務提供者共享的責任權責劃分,並知道此模式是如何運作。

另外,還必須要有因應與準備計畫,萬一事件發生時,將有具體的事件應變處理,並要定期執行相關安全檢查,以及掌握情資以清楚網路犯罪的活動與趨勢。

其他安全業者也發現類似現象,皆認同挖礦攻擊已取代勒索軟體成今年最大威脅

在CheckPoint之外,還有其他資安業者發布了全球上半年的網路安全報告,也讓我們看到挖礦攻擊在今年上半帶來的嚴重性,儘管沒有臺灣相關的數據,但提供了更多面向的全球網路威脅變化。

例如,今年6月發布季度威脅報告的McAfee,同樣指出今年第一季開始,網路犯罪分子已經轉向使用挖礦惡意軟體與網路釣魚活動,以此攻擊目標用戶及其帳戶。

而在他們的統計調查數據中,2018年第一季的挖礦惡意軟體總數量,要比起去年第四季增加629%,相當驚人;然而,在勒索軟體方面,他們表示,儘管今年第一季總數量還是呈現增長,但新勒索軟體數量,其實比起去年第四季大幅減少。

趨勢科技在8月28日發布的年中安全報告,也同樣指出,今年最大的威脅,就是虛擬加密貨幣挖礦。今年上半年他們偵測到的虛擬加密貨幣挖礦活動,數量較2017整年的數量成長將近一倍。顯然,網路犯罪集團今年的攻擊態勢,已經朝向暗中竊取運算資源來開採虛擬貨幣。

他們並認為,這也如同近年威脅態勢轉換速度快的情況,一旦傳統大量散布勒索程式與資料外洩攻擊,攻擊方式已經為大眾熟悉,駭客就會再次開始轉換攻擊工具、手法以提升攻擊成效。

對於攻擊轉換的情形上,除了關注網路攻擊常會以何種檔案形式來夾帶之外,趨勢科技更是指出,今年上半年無檔案型態攻擊行為出現急速增長的情形,從1月份的24,430件,到5月、6月接近4萬件,增加接近一倍的數量,值得企業關注。

而在趨勢科技Zero Day Initiative(ZDI)漏洞懸賞計畫,在今年上半發布了600多個漏洞公告當中,也有值得注意的新變化,其中Adobe、Foxit與微軟的漏洞公告數量增加,特別是Foxit漏洞的成長幅度之高,值得企業關注。他們更是指出,屬於SCADA系統漏洞,是去年同期的兩倍,這顯示網路攻擊趨勢可能開始朝向工控環境,需更加注意。

在今年6月底,提供全球CDN及多種網路應用服務發展的Akamai,也發布了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的早期年中報告,雖然這裡的分析的攻擊面向稍有不同,但突顯了另兩項比較重要威脅,那就是殭屍網路濫用憑證,以及DDoS攻擊的威脅持續增加。

關於殭屍網路濫用憑證的威脅,又以旅遊住宿產業遭受的影響最大,研究人員發現目標主要鎖定航空、遊輪和飯店等業者網站。

而在DDoS方面,Akamai監測出今年的攻擊次數,較去年增長16%。今年上半駭客利用Memcached反射型攻擊,發動1.35 Tbps的DDoS攻擊,更是打破最大規模記錄,同時,還有DDoS出租服務網站的威脅的出現,也顯示相關攻擊產業發展趨向成熟,必須注意。

 

以臺灣而言,在各個惡意程式當中,今年上半最活躍的前5名惡意程式,就有3個是採礦程式,分佔第一名、第二名與第四名。(攝影/羅正漢)

在最普遍的惡意檔案類型統計中,今年上半臺灣是以PDF檔最高,EXE檔居次,而全球平均是以EXE檔最高,PDF檔則居於第五。

從這樣的結果,我們也看出臺灣與全球所面臨的攻擊行為,明顯是有不同之處。(攝影/羅正漢)

以挖礦攻擊對臺灣組織的影響來看,佔比相當高,2018上半年幾乎都在4成或5成之上,並高於全球平均值。顯然惡意挖礦是近期我們不能忽視的惡意程式攻擊。(攝影/羅正漢)

在行動裝置的攻擊對臺灣組織的影響上,臺灣同樣比全球平均值高。由於已經有越來越多攻擊,是透過行動裝置攻擊,進而獲得使用權限,再打入企業的網路,這種攻擊必須要注意。(攝影/羅正漢)

在金融木馬攻擊的狀況,臺灣在臺灣4%到15%之間。同樣高於全球的平均值。(攝影/羅正漢)

在勒索軟體攻擊的情況,全球平均在2%以上,臺灣比全球要高出2%左右。雖然比起惡意挖礦、行動裝置的攻擊與金融木馬要少,但也不可輕忽。(攝影/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