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零時政府推出的「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屆,獲獎六團隊的專案皆有助公共利益,且都以開源方式將公民科技專案公開。(攝影/李靜宜)

 

由g0v零時政府社群所推出的「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畫」,經過2017年春季、秋季兩屆,加上今年舉辦的第三屆,共累積了184個提案,總獎助金超過800萬元,希望資助具備潛力以及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投入為期半年的開發與維運,也鼓勵更多人以開源的方式將公民科技專案釋出。

g0v共同發起人瞿筱葳說,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公民科技領域,來維持臺灣公民科技運動持續成長。也因為這個原因,因此,g0v在2年前成立揪松團,開始定期籌辦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與黑客松活動,一開始這個活動只是實驗性質,但一連舉辦多場,至今已支持了18個獎助金專案,每個專案得主可以獲得50萬元,這些得獎者後來也都在g0v活動上展示成果。瞿筱葳表示,透過這些獎助金比賽,除了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公民科技領域,也希望能刺激公民科技,「有一天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公民科技產業生態系。」

第三屆獲得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6個專案團隊,在10月初的g0v Summit正式公開展示,分別是智慧辨識花卉圖鑑、ChhoeTaigi找台語、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無家者小幫手、班表小幫手、台灣路更平。今年贊助單位為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中華電信、悠遊卡公司、AppWorks、開放文化基金會。

獲獎專案1:智慧辨識花卉圖鑑

靠AI認識身邊植物,培養民眾環保意識的第一步

攝影/李靜宜

有別於市面上的植物辨識App辨識度不夠精確、無離線功能等缺點,智慧辨識花卉圖鑑專案團隊,讓想要認識植物物種的民眾,打開手機App即可離線辨識植物,在App上即能一眼明瞭植物名稱、簡介。目前,專案先以大安森林公園的花卉資料進行AI訓練,經過6萬次的資料訓練,訓練資料準確率達97 %,共能辨識85種花卉。

專案也將圖像資料庫開放出來,以串連各個不同的資料平臺,整合不同的植物資料集(dataset)。專案開發過程採取開放原始碼,此AI辨識系統建立在TensorFlow上,採MobileNet v1模式,輸出給iOS、Android兩個平臺使用,除了能作為植物辨識系統外,也能作為其他領域的影像辨識系統。開發團隊不只是為了建立一款花卉辨識App,更大的目的是希望藉此App,讓民眾更容易認識臺灣的生態,進而提高民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

獲獎專案2:ChhoeTaigi找台語

最完整線上臺語詞典,蒐集超過30萬筆

攝影/李靜宜

臺語逐漸式微,年輕一代即便還聽得懂臺語,但是連臺語都不太會說,除了家庭在傳承臺語的功能漸漸消失外,包括教育部、民間的臺語辭典,普遍有字詞不完整,使用介面上不方便等問題。為了搶救臺語文,ChhoeTaigi找台語專案,把臺語文相關文獻數位化,且整合了市面上9筆臺語字詞數位資料,如台文/華文線頂辭典、台語辭典、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等,整理出30萬筆的臺語字詞,使其規格標準化,並開發一款線上臺語詞典網站,以及能夠離線查詢臺語字詞的手機辭典App,讓臺語文學習與教育者能更方便查詢。而臺語字詞資料庫也完整地在GitHub上開放出來,讓他人也能共同貢獻資料。

獲獎專案3: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

盤點民代人際網絡,追查30億元補助金下落

攝影/李靜宜

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專案,揭露台電補助金流向,追查台電編列的30億元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到底由哪些立委或利害關係人協助申請,與對應的申請金額與名目。

台電每年編列30億元,作為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用來敦親睦鄰,然而,每年上千筆的補助案,其實都是透過民意代表代為申請。不過,在台電公開的立委協助申請補助經費的資料中,看得到補助案單位、名目、金額,唯獨缺了代為申請的立委名字,這筆巨款的流向,最後真的用在民眾身上,還是民代們美其名目,使用印章行搶國庫之實?

為了追查這筆鉅款的流向,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專案收集了立委親屬資料、立委公費助理名單進行盤查,也取得內政部9萬筆非營利組織公開資訊,動態更新組織負責人,並將這些資料整合後建立網站,公開了台電每年的補助金流向,追查公家經費是否落入與立委利害關係人,例如立委、正副議長本人、配偶、親屬、助理等人的特定相關協會,揭露沒有利益迴避的案件。而此專案的下一步,也將針對另外三大國營企業的補助款:中油(5億元)、台糖(580萬元)、台水(587萬元)進行深度金流追蹤。

獲獎專案4:無家者小幫手

整合街頭物資配送,有效分配物資關懷街友

攝影/李靜宜

臺北市的無家者,大多聚集在臺北車站與萬華公園,社福團體、民眾雖會不定時發放物資給街友,但因為沒有物資調度的平臺,導致街友在同一時段會收到太多食物而造成浪費,或是因物資短缺,而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長期關注街友與街賣者的團體「人生百味」,為了讓資源的分配更有效率,開啟了無家者小幫手專案,要架設整合街頭資源的網站、設計街頭物資配送行事曆,一次性整合社福團體、志工與街友之間的資源平臺。未來,社福團體、民眾想發放物資前,都可先登記捐物時間與查詢物資狀況,讓物資的利用更到位。

獲獎專案5:班表小幫手

勞工權益自我檢測,工時違法一看就知

攝影/李靜宜

去年,臺鐵列車長過勞而死,班表工時卻符合勞基法,血汗勞工該如何自保?班表小幫手專案開發一款手機App,把原本複雜的勞基法工時檢驗介面,轉換成較為友善的介面,讓勞工可以利用手機App記錄工時、自我檢測工時、計算加班費,甚至是蒐集勞檢證據。勞工可以在收到班表時,就把班表輸入App,班表小幫手就會顯示出工時違法,甚至會依照過勞判定標準,顯現出有過勞危機的提示,讓勞工可以即時向上級反應,進行班表工時協調。而班表小幫手為一套基礎的法律自動化架構,即便勞工的產業不適用勞基法,也可有對應的工時規範可進行應用。

獲獎專案6:臺灣路更平

人人都能成為道路守護者,路平資料群眾外包新工具

攝影/李靜宜

台灣路更平專案,自行開發兩套工具:網頁App、感測儀器路平盒子,讓駕駛在行駛期間即可協助採集道路不平資料,往後可作為政府道路養護評估參考。

為了改善臺灣道路品質,除了依靠政府的「路平專案」,台灣路更平專案自行開發了網頁App與感測儀器路平盒子,來偵測車輛晃動行為。用路人只要用手機連上台灣路更平的網頁App,或是在車上安裝路平盒子,在行駛期間就能協助回報道路不平坦的狀況,共同採集資料。

此專案進行的回報資料中,可以找出道路不平的大概位置,以及依照駕駛們所累積的回報次數,作為政府主管機關評估道路改善與養護的參考依據。目前,此專案已與呼叫小黃、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有策略合作,在計程車與公務車上安裝路平盒子,進行資料採集。未來,此專案希望能與更多公務機關、車隊、道路檢測公司合作,擴大資料採集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