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基金會才剛釋出新版且更便宜的Raspberry Pi 3 Model A+,現在也釋出新版官方作業系統Raspbian,這次不只更新了Python開發環境,還加入了VLC媒體播放器,並且釋出最小安裝版映像檔,以解決日益龐大的下載負擔。

這次在新版的Raspbian中,官方更新了Python開發環境Thonny 3。剛發佈不久的Thonny 3,提供了許多有用的除錯功能,像是中斷點和助理功能,可以幫助開發者分析程式碼,尋找Python語法檢查器遺漏的臭蟲。

這次官方稍微更改了使用者介面,和過去一樣,使用者除了可以選擇一般介面模式之外,也可以使用為初階使用者設計的精簡版模式。但過去使用者必須要從樹莓派的主要選單,從不同選項進入兩種模式,官方認為這樣的操作稍嫌繁瑣,因此在新版中,應用程式啟動會預設進入精簡模式,使用者可以透過點擊視窗右上角圖示來切換成一般模式。

官方在新版的Raspbian加入了好用的GUI媒體播放器VLC。官方提到,擁有好用的媒體播放器是作為現代桌面作業系統的必要功能,雖然VLC一直都是很好的選擇,跨平臺而且具有良好的使用者介面,但過去礙於無法存取VideoCore的影片解碼硬體,軟體影片編碼器又太慢,導致在樹莓派上根本無法使用。

現在R​​aspbian終於有一個具備硬體加速器VLC版本,能夠播放大多數音訊檔案格式,不只使用軟體編碼器處理許多影片格式,還可以利用VideoCore的影片引擎來加速H.264、MPEG-2和VC-1影片播放。目前這項工作仍在進行中,使用者難免還會遇到奇怪的錯誤,在Raspberry Pi Zero和Raspberry Pi 1也仍然會發生一些不可預期的錯誤,但是多數情況使用起來會是相當順暢的。

另外,這次官方也對桌面配置進行了更新。由於樹莓派底層LXDE桌面環境由大量不同程式組成,所有程式都同時運作,當使用者設定系統字體或是介面顏色時,事實上是同時更新多個檔案,官方提到,Linux桌面應用程式應該具備全域配置檔案,除非被本地端設定檔覆蓋,否則應該發揮作用,但是並非所有桌面元件都遵守該規範。

因此為了要讓桌面外觀保持一致,過去系統要更新桌面外觀時,便會需要刪除所有本地端設定,但這樣的做法會對使用者產生困擾,因為這代表使用者會遺失客製化設定。官方提到,由於大多數的桌面元件都已經修正,現在已經能正確讀取全域配置檔案,因此他們在新版Raspbian的會停止刪除本地端設定,即便不得已系統更改了本地端設定,也會通知使用者。

目前完整的Raspbian映像檔大小已經到達1.75GB,有鑒於可能對於網路連線較慢的使用者造成困擾,官方決定釋出兩個映像檔,現在除了完整安裝映像檔外,還有最小安裝映像黨。最小安裝映像檔只包含桌面、Chromium瀏覽器、VLC媒體播放器、Python和一些附件程式。而完整安裝另外多了LibreOffice、Scratch、SonicPi、Thonny、Mathematica以及其他程式。最小安裝的Raspbian,也仍可以透過內建的推薦軟體(Recommended software)程式,下載完整安裝的各種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