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布開源深度學習框架PyTorch1.0正式版,要加速從AI研究原型設計,轉移到生產部署所經歷的工作流程。PyTorch也受到AWS、GCP和Azure的支援,與其平臺進行深度整合。

臉書釋出PyTorch 1.0正式版,挾豐富生態系助開發者快速上手

最近臉書在NeurIPS會議上,宣布正式發布自家開源深度學習框架PyTorch的1.0正式版。PyTorch 1.0目標是要加速從人工智慧研究原型設計,轉移到生產部署所經歷的工作流程,在初次發表時,主打其生產導向的功能,以及雲端平臺整合。現在PyTorch 1.0穩定版釋出,研究人員和工程師,可以利用開源深度學習框架PyTorch 1.0的穩定功能,包括用於Eager和Graph執行模式之間無縫轉換的混合前端(Hybrid front-end)、為高效能研究而生的純C++前端,以及改進的分散式訓練。

PyTorch也受到主要雲端供應商AWS、GCP和Azure的強力支援,與平臺進行了深度整合。AWS推出了支援PyTorch 1.0的Amazon SageMaker Neo,允許開發人員在PyTorch中建構機器學習模型,只要訓練一次就能在雲端或是邊緣應用部署。Google也推出深度學習虛擬機器執行個體,讓使用者能在GCP上試用PyTorch 1.0。另外, Azure機器學習服務允許資料科學家在Azure上訓練、管理和部署PyTorch模型。

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專案,圍繞著PyTorch向外發展,像是10月fast.ai釋出基於PyTorch的深度學習函式庫fastai,而隨著PyTorch 1.0的釋出,官方還提到了Horovod、PyTorch Geometry以及TensorBoardX三個專案。Horovod是一個分散式訓練框架,讓開發人員可以簡單地採用單GPU程式,在多重GPU上快速訓練。更多內容

 

為何英國堅持開放銀行?英國開放銀行推手點出關鍵:就是為了改變銀行的懶惰心態

攝影/李靜宜

在英國,前四大銀行包辦了8成英國經常帳戶。而且,這群銀行用戶更換經常帳戶的轉換率只有3%,比英國的離婚率還低,民眾就算會換配偶,也不見得會換銀行帳戶。」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 (CMA)開放銀行業務領導人Bill Roberts,在臺北金融科技展的國際趨勢研討會上打趣地說道。

其實,Bill Roberts點出的是,英國大型銀行吃定了這些龐大的客戶群,就因為民眾不想換銀行的心態,所以讓這群銀行不用更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以至於金融業停滯不前。而這也是為什麼英國政府要求英國9大銀行,包括愛爾蘭聯合銀行、愛爾蘭銀行、巴克萊銀行、丹麥銀行、匯豐銀行、勞埃德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桑坦德銀行、和Nationwide銀行,在今年1月開始,要將顧客資料透過開放API,提供給授權的第三方業者使用。

不止英國,歐盟也在今年1月,要求歐盟會員國將PSD2(支付服務指令第二版)納入各國法規中。開放銀行的宗旨,就是要降低支付服務新創業者進入市場的門檻,也要活絡市場競爭,讓金融服務更加創新,同時強化消費者資料可攜權。更多內容

 

微軟要以Chromium為核心開發新版Edge

一如近期媒體報導微軟將改用Google Chrome衍生出的瀏覽器核心Chromium打造新的瀏覽器,微軟近日也正式公佈這項決定,同時宣布新瀏覽器也將從Windows 10轉變為跨平臺瀏覽器,推出Windows 7、8及Mac版本。

微軟Windows企業副總裁Joe Belfiore在官方部落宣布,Microsoft Edge將以Chromium作為桌機版Microsoft Edge的開發基礎,未來幾年內轉變為和Chromium相容的上網平臺。微軟希望Edge瀏覽器同時和網頁標準以及和其他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相容。這有助於提升Edge用戶上網的相容性,及減少網頁開發商測試的負擔。

Chromium是Google於2008年推出瀏覽器Chrome時,一併將大部份程式碼釋出而成的開源碼專案。此後其他瀏覽器包括Vivaldi、Opera、Yandex、Bravo等,也都是以Chromium為基礎開發。

另一方面,2015年隨著Windows 10問世的Edge因為效能及相容性問題,迄今使用率低迷,遠落後於用戶超過7成的Google Chrome,迫使微軟放棄現有的EdgeHTML排版引擎,轉向Chromium的Blink。此外,微軟也將以Chromium V8取代其Chakra JavaScript引擎。更多內容

 

Apple Watch 4心電圖偵測功能終於來了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在9月發布Apple Watch 4時,主打心電圖偵測的健康功能,是產品的一大賣點,讓許多果粉相當期待,最近眾所期待的功能終於登場,蘋果近日宣布,在watchOS 5.1.2中新增心電圖偵測和心律不整通知的功能,Apple Watch 4系列的使用者透過心電圖的ECG App,就能監控心律、識別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徵兆。

這項功能對於監控健康狀況相當重要,ECG App偵測心電圖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從穿戴在手腕的裝置,直接取得心電圖資訊,心律不整的偵測功能會在背景程式中執行,如果偵測到使用者心律不整的症狀,將會傳送通知提醒使用者,心電圖的數據也可以作為醫師診斷資訊。

心房顫動是導致中風的其中之一個主要原因,而中風在全球最常見的死因排名第二。

這項功能可以實現,主要建立在Apple Watch 4系列對硬體的升級,手錶背部和右側數位錶冠(Digital Crown)內建電極,為了使手錶在背景程式中偵測用戶的心律,使用者打開ECG App後,用手指觸碰數位錶冠後,電路就會完成建立,系統就能夠測量通過心臟的電流,30秒後 ,就能將使用者的心律分為心房顫動、竇性心律和不確定的,所有的記錄都會安全地存放於iPhone的Health App中,使用者可以將結果,透過PDF檔案與醫師分享。而心律不整的通知功能則是透過光學心率感測器,來檢測使用者的心律。更多內容

 

為訓練全面的機器學習模型,Google新增多元性開放圖像資料集

為了將地理的多元性帶到開發圖像中,Google最近宣布推出收集多元圖像的資料集Open Images Extended,讓全球的民眾都能用Crowdsource App將圖像加入Open Images Extended中,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影像開發和研究人員能夠在研究中涵蓋多元性,該資料集為Google開放圖像資料集的新分支,用來補足核心開發圖片資料集,第一個加入的資料集包含超過478,000張來自世界各地群眾貢獻(Crowdsourced)的圖像,主要的圖像資料來自印度、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區。

這些圖像聚焦於幾個主要的種類,像是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植物和動物、食物和不同職業的人,人臉的影像因為隱私權保護,會經過模糊處理,為了訓練出包含多元性的機器學習模型,訓練資料必須廣泛地涵蓋全球的樣本,Google表示,現在還是這個漫長旅程的早期階段,因此,Google廣邀民眾下載Crowdsouce App,提供自己透過手機拍攝的家鄉照片。更多內容

 

重心轉向AI及雲,IBM出售Notes/Domino

因應軟體策略轉向AI、混合雲及區塊鏈,IBM近期宣佈將以18億美元的代價將包括Notes/Domino、網站軟體及安全等產品賣給印度公司HCL,預計於2019年中完成交易。

IBM出售給HCL包括Notes & Domino、Connections、Portal、電商通路平臺Commerce、行銷自動化產品Unica、應用開發產品Appscan、裝置管理產品BigFix。

HCL表示,該公司收購的是正值高度市場成長的產品,包括安全、行銷及商務,用於強化其名為Mode-3的產品線。HCL並希望藉由收購這些產品快速接觸到全球上千家大型企業客戶,而整合IBM軟體和其現有產品及服務,也可望創造「服務型(as-a-service)」產品龐大的潛力。

雙方表示,針對這5項產品兩公司一直持續有「智財」(IP)上的合作。這5項產品的總體潛在市場(total addressable market)估計超過500億美元。

IBM認知解決方案暨研究部門副總裁John Kelly指出,近年IBM已將重心轉到人工智慧(AI)、混合雲、安全、分析、供應鏈軟體、區塊鏈及醫療、製造IoT和金融服務等產業解決方案,現在正是減少協同、行銷和商務軟體資產的時候。

雖然這次交易包括多項產品,但或許最令人矚目的是Notes/Domino。IBM在1995年為了對抗微軟Exchange,以當時35億美元金額收購Lotus取得其協同軟體及文件資料庫Notes,以及生產力軟體Lotus 1-2-3。但Lotus作為舊式軟體產品,光環逐漸褪色,IBM雖曾陸續為Lotus增加企業社群功能Connection等產品,但終究逐漸減少對Lotus投入的資源。更多內容

 

WordPress 5.0來了,全新編輯器Gutenberg上陣

近日WordPress.org釋出了代號為Bebo的WordPress 5.0,而全新的、採用積木(Block)概念的、取代已使用了十多年編輯器的全新編輯器Gutenberg也正式披掛上陣。

WordPress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開源內容管理系統(CMS),第一個版本是在2003年發表,迄今已有超過6,000萬個網站使用WordPress,在全球前1,000萬個熱門網站中,就有30.6%使用WordPress。

基於積木概念的新編輯器Gutenberg把每個內容都存放在自己的積木中,除了方便操作之外,還能減少編輯不同內容時的相互影響,並內建了各種型態的積木可供取用,如文章、標題、圖片、影片、程式碼、聲音、檔案、按鍵等,預計積木類型將會隨著社群的貢獻而增加。

Gutenberg編輯器的目標是要簡化WordPress的首次使用經驗,讓設計網頁新手打造出更好視覺表現的網站。5.0採用新的預設主題Twenty Nineteen,可相容於Gutenberg編輯器,也採用系統字型以改善載入速度。更多內容

 

Visual Studio即時協作大更新,支援即時審查

圖片來源/微軟

讓開發者可以相互協作的Visual Studio Live Share釋出更新,現在開發團隊成員可以即時的進行程式碼審查(Real-time Code Review),而且微軟也針對教學情境,強化了Live Share的互動教學功能。

這次Live Share更新主打的功能便是即時程式碼審查。微軟提到,在團隊專案進行程式碼交付和審查時,會有很大的協作需求,Live Share希望增強協作的體驗,提供團隊新的合作方式。現在當主機在Live Share共享程式碼對話時,訪客可以查詢共享原始碼的控制差異。這個功能在Visual Studio以及Visual Studio Code都已經提供,訪客可以瀏覽並查看差異,以比對進行共享對話前後程式碼的不同,而這將有助於進行即時的程式碼審查,甚至解決程式碼衝突。更多內容

 

臺灣智慧醫療新創發豪語要成為醫療數據銀行,先從IoT床邊智慧閘道器開始

圖片來源/美爾敦

成立才5年的臺灣智慧醫療新創美爾敦(Melten),為發展成醫療數據銀行,以醫院病床為收集資料的重點區域,研發出床邊智慧閘道器,集結了護理師呼叫功能和IoT裝置連結功能。目前,在臺灣已有數千床採用美爾敦智慧醫療裝置,包括臺大醫院、萬芳醫院和輔大醫院,而對岸採用的醫院,則有深圳第二人民醫院和北大醫療魯中醫院等。

「IBM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個人的一生會產生110TB的醫療數據,但只有1%會被保存下來。」吳昉冀認為,要以這1%資料量來做醫療大數據分析,其實非常不足,還得從改變收集病人資料的方式開始。另一方面,由於分析成效有賴資料品質,因此醫療數據的採集,要從由專業人士作業的醫院開始。

在這兩個原則下,美爾敦以病床為資料收集的重點區域,自3年前起陸續研發出智慧病床設備,比如將傳統的呼叫鈴,改善為床邊智慧閘道器。這個閘道器是IP化的護理師呼叫系統,能依緊急程度,將呼叫資訊顯示於走廊螢幕、手機和智慧手錶等裝置。而閘道器螢幕除了能顯示病人性別、年齡、特殊註記、照護注意事項等資訊外,也可連接各種感測器和醫療設備,在裝置上收集和運算資料。更多內容

 

國泰金控新推智能客服機器人,設立標籤訓練師,讓Chatbot每天能更懂顧客的話

攝影/李靜宜

日前國泰金控設立的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數數發),正式發表國泰金控智能客服「阿發」。國泰人壽有800萬的保戶,一年下來就有300萬通的電話客服,打來詢問保單資訊。而國泰世華銀行一年下來,也有數百萬通電話客服,最常見的用戶問題就是信用卡資訊。為了能更快速解決用戶的即時詢問需求,國泰金控這套智能客服,已在今年9月上線國泰世華銀行與國泰人壽的官網。

一般看到的智能客服機器人,不是利用過去累積大量客服資料,就是統整出用戶最常透過電話詢問客服人員的FAQ問題,作為訓練客服機器人自然語言理解能力(NLU)的訓練素材,不過,這類整批式資料訓練AI模型的方式,訓練出來的自然語言理解能力的進展很慢,總是得等到很長一段時間再次累積資料匯入訓練AI模型後才能有所改善,對用戶來說,也不見得能感受到機器人回答能力的改善。

觀察到這個問題,國泰金控這套智能客服,其實還有一組Chatbot標籤訓練團隊,做為強力後盾,不斷邊標記出那些客服機器人無法辨識、理解的句子真正所代表的意圖,來優化Chatbot的自然語言學習模型。更多內容

 

Google+再現危及逾5,000萬名用戶的隱私漏洞,消費者服務將提前在明年4月關閉

最近Google坦言,今年11月進行軟體更新時不小心帶來一個Google+ API的隱私漏洞,影響約5,250萬名Google+用戶,雖然只存在6天,不過據Google自己調查,目前無證據顯示這個漏洞曾遭到濫用。但這件是讓Google決定,加速關閉Google+服務的流程,改宣布要在90天內,終止所有的Google+ API服務,也將關閉Google+消費者服務的時間從原本預計的2019年8月提前到2019年4月。

最早讓Google決定關閉Google+的起因,源自華爾街日報在10月踢爆了,Google+的一個API(用來取得用戶個人檔案的People API)含有隱私漏洞,將允許開發人員存取Google+用戶友人的個人檔案,指稱Google因擔心引起如同臉書的資料外洩風險並惹來監管機關的介入而選擇隱匿不報,Google則在消息曝光的同一天即出面回應,宣稱可能有438個應用程式使用該API,危及50萬個Google+帳號,當時Google以Google+使用率很低為由,宣布要在2019年8月關閉Google+的消費者版本。

然而最近這次事件,則是Google在內部例行性的系統測試過程中,發現了此一漏洞,而且馬上就修補了,使得該漏洞只存在了6天,然而它卻可能波及5,250萬名與該API建立連結的Google+用戶。更多內容

 

Firefox 64出爐,可一次移動多個分頁標籤、改善CSS設計,正式終止支援賽門鐵克安全憑證

近期Mozilla基金會釋出Firefox 64,這次帶來了多項更新,除了新增使用者可以直接感受到的瀏覽器功能外,Firefox 64在CSS上也有多項更新,並增加了幾項標準化專有樣式功能,另外,延遲了很久的終止支援賽門鐵克憑證計畫,終於也在Firefox 64正式實施。

使用者現在能於Firefox 64中使用多標籤頁選取功能,一次移動多個分頁標籤,方便使用者管理開啟許多頁面的視窗,選取多分頁標籤的方法和選擇多個檔案的方法一樣,在Windows和Linux按住鍵盤Control鍵,或在macOS按住Command鍵,以滑鼠單擊選取的分頁標籤。選擇後單擊並拖動,整組標籤便會一起移動,可移往新視窗或指定視窗。更多內容

 

中國出現勒索軟體首度要求受害者用微信支付繳贖金

近年來勒索軟體攻擊可說是時有所聞,大部分的攻擊手法上,都是在加密了使用者電腦的檔案之後,要求支付比特幣,駭客才願意還原資料。不過,最近在中國,卻出現了一個勒索軟體Bcrypt,要求使用微信支付來繳交贖金。

中國當地的資安業者火絨安全(Velvet Security)指出,自12月1日開始,他們陸續接獲許多用戶遭到攻擊,大部分的檔案都被加密,該公司初步估計,約超過10萬臺電腦遇害。

相較於要求以比特幣支付贖金的勒索軟體,Bcrypt僅要求以微信支付人民幣110元(約新臺幣500元),索價並不高。然而,公然採用中國最普遍的交易管道收取贖金,也突顯這個攻擊者相當明目張膽。更多內容

 

美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官員坦言,期中選舉遭駭,多名助理信箱受到監控

去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前曾表示,共和黨選務單位具有完善的防護措施,然而,或許是太過大意,今年11月6日舉行的期中大選,駭客企圖對他們發動攻擊以影響選情。

根據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直到選後快一個月,共和黨3名高層在12月3日才揭露,在期中大選期間,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NRCC)遭到入侵,駭客監看了數千封機敏電子郵件。

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接受Politico訪問時,發言人Paul Ryan、議會多數黨領袖Kevin McCarthy,以及黨鞭Steve Scalise等資深黨員,相繼坦言確有此事。至於該委員會的理事長Steve Stivers,對於這起攻擊事件則不發表回應。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共和黨黨員指出,駭客監控該委員會4個資深助理的電子郵件信箱,並且持續了數個月之久。起初在4月時,提供代管資安服務業者(MSSP)發現入侵的徵兆,共和黨隨即開始展開內部調查,並且向聯邦調查局(FBI)通報。更多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