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開始鎖定雲端原生應用的甲骨文,於2017年釋出容器原生應用程式開發平臺,並且陸續加強Kubernetes與自家產品之整合。而近期該公司在KubeCon暨雲端原生大會上,繼續加強了此產品布局的力道,釋出了成套開發框架Oracle Cloud Native Framework,可部署在公有雲、混合雲,或本地資料中心運作。

而這一套雲端原生應用開發框架,底層由甲骨文Kubernetes容器引擎(Oracle Container Engine for Kubernetes,OKE)為基礎,同時結合適應雲環境的Oracle Linux Cloud Native Environment、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容器儲存庫,以及自家容器CI/CD平臺。甲骨文副總裁Bob Quillin指出,這套統包式的雲端原生解決方案,除自己公有雲環境外,由於其底層框架已通過CNCF認證,在此環境上建構的應用程式,可以搬移至其他相容Kubernetes標準的雲端基礎架構上運作。

根據甲骨文釋出的產品架構圖,甲骨文這套原生雲端服務,總共有四大關鍵應用層。最底層是自家的容器引擎,除了負責容器管理、調度任務,也整合了身分存取管理服務、整合角色存取控制機制(RBAC)。

而調度層之上,則是由容器儲存庫、資源管理者(Resource Manager)組成的建置層。由甲骨文官方提供的容器儲存庫,除了自家產品如資料庫、Java、中介軟體、MySQL外,也有提供開源OpenStack映像檔。至於資源管理工具,則是該公司使用基礎架構管理工具Terraform所打造出來的代管服務。透過基礎架構即程式碼(Infrastructure-as-code)的方式,加速企業用戶IT環境組態設定的自動化。

第三層的建構元件,則分別有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即時串流服務,以及容器CI/CD平臺。首先是甲骨文自家的無伺服器服務,採用自家於2017年開源釋出的Fn專案作為核心元件,原生支援Docker,只要能在Oracle Functions環境執行的程式碼,都能部署於Fn Server執行。

再者是即時串流服務,讓企業可以執行蒐集、處理串流數據,而因應海量數據之應用情境,該即時串流服務也具備高可用性、水平擴充及多租戶等特性。至於該公司的容器CI/CD服務,則是鎖定容器、微服務架構應用程式,並且支援開發者設計多步驟、多分支的自動化交付流程,加快應用程式上線速度。

最上層則是鎖定應用程式,分別包含監控服務、通知服務及事件服務(Events)。甲骨文表示,監控服務可以蒐集所有公有雲資源產生的系統度量資料,除了內建儀表板外,提供服務API讓維運人員串接使用,直接觀察基礎架構內服務的健康狀況、效能表現等。而通知服務則負責推播通知,可支援電子郵件、PagerDuty等管道。最後的事件服務,則是支相容開放的CloudEvents事件處理標準,除了用於儲存系統訊息,也可以觸發函式。

這次KubeCon暨雲端原生大會中,Oracle Cloud Native Framework是甲骨文的重要產品發布。在該解決方案內,整合自家容器引擎、容器儲存庫、容器CI/CD平臺,以及新推的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圖片來源:甲骨文

開放性是Oracle Cloud Native Framework所強調的重點之一。跨雲、減少綁定已成多家雲端服務廠商的必備戰略。而這套開源解決方案也大舉支援開源專案,包含Kubernetes、Prometheus、Grafana、Kafka,以及Istio等工具,「開放生態系不只要支援混合雲,更要擁抱真正的多雲世界。」甲骨文副總裁Bob Quillin表示。圖片來源:甲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