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團隊宣布釋出Electron 4.0.0穩定版,開發者可以在electronjs.org下載,或是透過npm安裝electron@latest。這個版本更新包含了功能升級與臭蟲修正,也加入了一些新功能。Electron讓開發者使用JavaScript、HTML和CSS來建構跨平臺桌面應用程式,只要具備開發網頁應用程式的能力就能撰寫桌面應用程式,Electron是能夠用來開發原生應用程式的框架。

Electron很大一部分是由Chromium、Node.js和V8組成,這些是構成Electron的核心元件,因此Electron團隊的重要更新工作之一,便是跟上這些專案的升級,以提供Electron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使用新的網頁與JavaScript功能。Electron 4更新了每個核心元件,在Electron 4.0.0中,使用了Chromium 69.0.3497.106、Node.js 10.11.0和V8 6.9.427.24,並且更新了Electron專有API。

在Electron 4.0.0中,開發者可以出於安全考量,禁用遠端模組,而且當開發者不想在渲染器程序或Webview中完全禁用遠端模組,還可以透過Remote.require()進一步控制需要的模組。在渲染器程序透過Remote.require()請求模組時,會在應用程式模組觸發remote-require事件,開發者可以在事件呼叫event.preventDefault(),防止載入模組。

而由於Chromium不再支援macOS 10.9,因此Electron 4也不再對該作業系統版本提供支援。另外一個重大改變,過去開發者要將應用程式設定為單一執行個體應用程式,確保任何時間只能執行一個應用程式實例,可以使用app.makeSingleInstance()方法,但現在必須要使用app.requestSingleInstanceLock(),該方法會回傳值,指示應用程式實例鎖定成功與否,當無法成功鎖定時,開發者可以假設應用程式的另一個實例正在執行並結束當前實例。

在框架的短期發展上,Electron團隊仍關注於Electron主要元件的開發,團隊表示,雖然他們不承諾發布日期,但是也盡量在每一季釋出一個主要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