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IBM、微軟、甲骨文開始提供企業級區塊鏈雲端服務,連雲端龍頭AWS也在re:Invent 2018大會上一次發表兩項區塊鏈服務,正式踏足區塊鏈領域,要來搶攻這塊市場大餅。

幣圈驟冷,但企業區塊鏈商用化發展在2018年卻邁開了腳步,更快速地前進。更多跨國科技巨頭,看上區塊鏈在企業端帶來的應用商機,在2018年陸續搶進區塊鏈市場,多個產業區塊鏈應用平臺也正式上路,打破了過去多聞POC而不見商用的觀望態勢,往商用化發展再進一步。

區塊鏈技術和平臺的供應商越來越多了,除了早已提供企業級區塊鏈雲端服務的IBM、微軟,甲骨文區塊鏈雲服務在2018年7月正式上線。Google也在2018年中時宣布與區塊鏈新創Digital Asset聯手,可在GCP雲端平臺上開發DApp區塊鏈應用。

連公有雲龍頭AWS都終於出手了,在年底re:Invent 2018大會上一次發表了兩項區塊鏈服務,包括Amazon QLDB與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正式踏入了區塊鏈市場。

不只雲端業者積極搶進,企業商軟大廠如虛擬化龍頭VMware,先在2018年中的全球用戶大會上,發表了企業區塊鏈專案Concord,可用於管理智慧合約,並在GitHub開源釋出程式碼,供開發者下載,隨後在11月時,和Dell科技聯手,正式推出了VMware區塊鏈平臺產品,可供企業自建私有鏈,目前是Beta測試版。

兩大區塊鏈技術社群聯手,要加速大規模區塊鏈應用

除了企業級供應商有更多選擇之外,企業級區塊鏈技術平臺也開始整合。企業區塊鏈技術三大平臺,包括了Linux基金會Hyperledger、企業以太坊聯盟(EEA)與R3 Corda等,其中Hyperledger與EEA兩大平臺於2018年10月宣布聯手,雙方互相加入彼此的組織成為會員,承諾以開放標準、程式碼以及跨平臺協作,要加速大規模區塊鏈技術採用。

區塊鏈應用開始走出POC宣傳階段,2018年越來越多區塊鏈應用或產業平臺正式上線,全球過去一年來,在零售、物流、金融、醫療等產業都有正式上線的實例。

像IBM維運的跨國食品履歷區塊鏈IBM Food Trust於2018年10月正式上線,包括在全球擁有1萬1千多個據點的美國零售巨頭Walmart,與擁有1萬2千多個店面的法國零售商家樂福,以及雀巢等10家零售業者都加入此食品履歷追蹤計畫。在零售巨頭帶頭作用,也有助於帶動更多零售業者,開始採用區塊鏈來追蹤食品履歷。

由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桑坦德銀行等歐洲9家大型銀行聯合成立的區塊鏈貿易平臺we.trade,採用Hyperledger Fabric技術打造,也在2018年7月正式商轉,也完成了首筆即時跨國交易。

全球物流業更出現了兩個區塊鏈航運聯盟。IBM與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Maersk)共同發布的航運區塊鏈平臺TradeLens,正式在2018年12月商轉,目前已成功串起全球4家航運公司,3家內陸運輸業者,40個港口和碼頭運營商以及8個國家的海關。

而另一個區塊鏈航運聯盟GSBN,則是由達飛輪船、中遠海運、長榮海運、陽明海運、東方海外等9家航運公司與碼頭運營商組成。中遠海運、東方海外已先進行危險品運輸文件處理的區塊鏈試點,而臺灣在物流區塊鏈競賽中也沒有落後,長榮海運及陽明海運預計在2019年第一季加入試點計畫。

不只國外有大規模商用實例,在臺灣,區塊鏈商轉腳步也在2018年尾聲突然快了起來。如財金資訊的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也在2018年12月正式商轉,30家金融機構及包含四大事務所在內的15家會計師事務所都採用,要讓臺灣上千家上市櫃公司財報函證審計不用再等人工作業。這是臺灣第一個大規模的跨產業企業區塊鏈應用實例。艾旺科技也在同年底推出臺灣第一個物流區塊鏈平臺,不論是合約、貨物單據或對帳單都可上鏈,已有兩家物流業者採用。

2017年就投入區塊鏈試驗的北醫附醫,在2018年8月啟用了健康醫療區塊鏈平臺,讓病患可以直接把在地方醫院就診的病歷資料,透過區塊鏈平臺授權給在大型醫院的醫師,落實雙向轉診病歷共享。高雄榮總也攜手台灣人壽打造理賠服務區塊鏈平臺,病患可授權醫院將理賠申領資料提供給台灣人壽進行理賠,預計2019年上半年上線。

主流區塊鏈技術的融合,更多大型區塊鏈供應商的加入,再加上大規模區塊鏈商業應用開始現身,都可說是企業級區塊鏈更進一步邁向成熟的象徵,臺灣不論技術面或應用面,也都不輸全球腳步。有了2018年這些基礎,將成為2019年企業區塊鏈正式應用起飛的踏腳石,而更多企業待解決的議題也將浮上臺面,如歐盟GDPR要求可刪除資料的被遺忘權,如何與不可刪除特性的區塊鏈共存,會成為跨國企業擁抱區塊鏈時的課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