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2018年的re:Invent大會上,宣布AWS混合雲新戰略,將在2019年下旬,推出可架設在企業機房的整櫃式AWS主機AWS Outposts,能讓企業在自己的機房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或者是一套VMware Cloud on AWS平臺。(攝影/余至浩)

2018年混合雲局勢有新的發展,除了Google發表GKE On-Prem,企業公有雲採用率第一的AWS更在年尾宣布,2019年下旬將推出部署於企業機房內的AWS主機Outposts。AWS的加入,代表4大公有雲AWS、微軟Azure、Google Cloud和IBM Cloud,在混合雲市場上全部到位,雲端業者的角力戰也從公有雲蔓延到混合雲,混合雲將成為雲端市場的主流,有更多元的產品供用戶選擇,混合雲之戰正式開打。

雲端業者策略轉向受到幾項因素的影響,業者過去目標客群多主攻全靠雲端維繫營運的新創和網路公司,企業市場則希望企業盡量將自家應用搬上雲端,以公有雲市場的經營為主,然而,隨著這類市場逐漸飽和,再加上近2年,連傳統商軟公司都加入了公有雲的競爭,對公有雲顧客的搶奪更加激烈。

但是,有些企業即便想上雲,也受限於法規,不能將資料儲存在境外的伺服器,甚至不能上雲,尤其各國對金融業的管制尤為嚴格。再加上,不少企業仍然擔心上雲後的斷線或嚴重延遲等狀況,反而拖累了關鍵業務運作,還是寧可自行部署伺服器,而不敢全面上雲。

面對越來越競爭的市場,各大雲端業者在2018年明顯開始改變策略,不像2017年大喊全面上雲,開始要進攻那些只能部分上雲的企業,陸續推出混合雲架構的產品。

不只4大公有雲業者,商軟業者也推混合雲架構產品

作業系統龍頭微軟在2017年7月就推出了Azure Stack混合雲方案,同年IBM在11月推出IBM Cloud Private,2018年發展到第3版,Google則在2018年中,也突然發表可部署在企業內部的GKE On-Prem版本,但還未進入正式版。甚至,商軟巨頭像VMware,雖目前沒有經營公雲服務,但也在2016年11月與IBM合作,推出IBM Cloud for VMware解決方案,將自家私有雲平臺推上雲端,2017年8月底VMware更進一步和雲端市占最高的AWS聯手,發布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Cloud on AWS,從起初只支援北美部分地區,2018年已拓展支援至歐洲,及亞太部分地區。

起初,各家雲端業者是因無法分奪到AWS公有雲的市場大餅,才轉而將市場觸角,延伸進混合雲,來開闢錢源,但如今雲端市場越來越競爭,戰場擴展到混合雲。公有雲龍頭AWS,在揮別2018年之際於年度大會re:Invent上,宣布2019下半年度,將推出AWS Outposts,提供AWS雲使用的相同整櫃式主機,可讓企業在自有機房部署AWS原生基礎架構,或是一套VMware Cloud on AWS,打造混合雲架構,為雲端市場投下震撼彈。

微軟推出的Azure Stack為混合雲平臺,讓企業能夠將Azure放到自家的資料中心,Azure支援的功能廣泛,而且許多企業在本地端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和軟體,有可觀的用戶數,這些因素使Azure Stack在混合雲市場,擁有不小的優勢。

IBM Cloud Private則基於Kubernetes容器平臺之上,融入了IBM公有雲Cloud Foundry的框架,但IBM在公有雲市場的使用者相較其他雲端業者為少。此外,IBM在2018年以創紀錄的交易價格,買下開源軟體巨頭紅帽,納入其混合雲旗下,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宣示,IBM將成為混合雲最大供應商,此收購造成混合雲市場的影響,有待觀察。

另外,Google的GKE On-Prem是將GCP雲端的K8s代管服務GK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打包,讓企業可以把雲端GKE上的服務部署於自家機房。

而VMware因其軟體公司的屬性,推出的解決方案IBM Cloud for VMware和VMware on AWS與其他雲端業者的混合雲架構產品,有很大的不同,是以推出公有雲服務的方法,補足VMware沒有公有雲的缺口,來實現混合雲的架構和配置。與其他混合雲架構產品反方向操作,兩個解決方案是將企業使用的VMware虛擬化平臺搬上雲端,轉移相對簡單,但相較其他混合雲架構的產品,它的擴充效能較差,如有高成本、需長時間等情況。

與雲端相同的管理環境,除可部署在企業機房,也能落地境內

混合雲產品一大共通特色是,本地端的管理環境與雲端相同,有一致的管理介面,相同的服務設定與配置,讓企業用戶不需要改變管理習慣,在管理使用上,更為簡單方便,不過無形中,雲端業者同時也讓用戶對其雲端環境產生依賴感,無疑也造成用戶會面臨被單一業者鎖死(Lock-in)的情況。此外,混合雲產品雖擁有與雲端相同的環境,但並無法支援所有雲端上能使用的功能,目前,以支援運算和儲存兩大功能為主。

除了讓企業在機房內部署雲端環境,另一方面,混合雲架構產品也能讓本來遠在國外的雲端環境,落地在境內。因為並非每個國家都有雲端業者的機房,目前,臺灣境內只有Google設有機房,有了混合雲架構的產品,雲端業者可把產品賣給在地的資料中心代管業者,來達成雲端落地。以Azure Stack為例,臺灣微軟與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和遠傳合作,在2018年11月宣布將Azure Stack部署在電信業者的雲端IDC機房,是為微軟Azure服務的分身落地在臺灣境內,但是此落地雲與Azure還是有所不同,並沒有支援Azure全部的功能。

混合雲將在2019年成為雲端市場的主流,AWS就位後,混合雲戰火更將升溫。有更多選擇之下,根據IDC觀察,相較2018年,2019年臺灣企業採用混合雲架構將會有雙位數成長。

但即便4大雲端業者都到位,混合雲架構目前被限制在單一雲端平臺上,還無法支援用戶多雲的需求,企業跨雲仍舊是一大挑戰,也會成為雲端業者要解決的課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