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宣佈自今年1月開始,10萬元以下的小額採購及核銷開始全面推動無紙化作業,向電子化政府再邁進一步。

為了實現10萬元以下小額採購無紙化作業,臺北市政府委外開發電子請購及核銷系統,耗費近一年的時間開發測試,將北市府的請購、核銷、支付過程全程電子化,以實現無紙化作業、無現金交易的目標。

這套系統先在去年8月由主計處、資訊局、財政局三個單位進行紙本、電子化雙軌試辦,這套流程後來經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同意,去年12月起市府各單位的預算機關開始雙軌試辦,而從今年1月起全面採用電子化單軌作業。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系統發展組長王琬宜表示,依據政府採購法,10萬元以下的小額採購,請購流程較為簡單,加上各單位的作業方式差異不大,因此電子請購及核銷系統選擇以10萬元以下的小額採購案為對象,推動小額採購的全程電子化作業。

過去北市府的紙本作業,員工需填寫紙本請購單,核銷也需要等待廠商提供紙本發票或收據,還要將發票黏貼於相關文件,才能進行後續的紙本核銷作業,不僅耗費人力,也耗費作業時間,廠商較晚才會收到款項。這套電子請購及核銷系統結合電子發票,若外部廠商提供電子發票,不僅簡化流程,同時減少紙張的使用,若外部廠商無法提供電子發票,可掃描紙本發票進入電子化核銷流程處理。

北市府全面推動請購及核銷全程電子化後,10萬元以下小額採購不再使用紙本作業,為了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該系統除市府的資安防護措施外,請購及核銷資料都有備份,並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並對相關人員設有權限控管。

北市府機關推動電子化請購及核銷系統後,由於北市的學校使用的是教育部的會計系統,接下來北市準備將電子請購及核銷系統和學教的會計系統介接,讓北市學校小額採購時也能使用臺北市政府的電子化請購及核銷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