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國際部資訊長VC Gopalratnam表示,思科數位轉型的一大關鍵,就是要朝向多雲(Multi-Cloud)架構來發展,而建立雲端原生應用、可程式化基礎架構,以及多雲端安全政策,是要發展多雲的先決條件。(圖片來源/思科)

數位轉型已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對於這家縱橫網通界超過30年的網通巨人思科來說,也不例外,早在幾年前就開始著手進行內部數位轉型,而一手推動和擬定思科數位轉型重要策略的思科國際部(Interational)資訊長VC Gopalratnam日前來臺也揭露了思科數位轉型的第一手經驗。

過去擁有逾10多年思科全球IT維運經驗的VC Gopalratnam,是僅次於思科全球資訊長的第2號IT人物,不僅負責思科亞太、歐洲、中東、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等跨區域IT重要營運,他同時也是思科資訊科技資深副總裁,負責主導規畫與擬定全球營運關鍵IT策略,更是一手推動和擬定思科數位轉型的重要策略背後的重要推手。

VC Gopalratnam近日來臺參加Cisco Connect 2019活動時,也揭露思科數位轉型的過程。他表示,相較以往,現代的企業IT,更要成為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加速器,不論是在創新組織文化、建立數位化工作場域、敏捷開發與加快推向市場、數據整合與活用,以及創造全球規模安全環境,都與IT息息相關。

思科數位轉型一大關鍵,將朝向多雲發展

講到思科數位轉型的一大關鍵,VC Gopalratnam首先提到的就是雲端,就像現在企業不會只押寶在一朵雲,而是會有很多朵,思科現在也要朝向多雲(Multi-Cloud)架構來發展,要讓不同應用能夠跑在多雲環境上,VC Gopalratnam指出,要做到這件事,有3件事得先完成,首先得先從應用體質改造下手,提高應用在雲端耐久度(cloud tolerant),也就是要建立雲端原生應用(Cloud Native Apps)。他表示,只有重新設計應用架構,讓它可以變成在微服務架構上運作,並以容器方式部署,才能讓應用跑在多雲環境。 但要做到將應用Cloud Native化,並不是容易的事。

VC Gopalratnam也以思科電商平臺(e-commerce)為例。它是第一個完全轉換到原生雲端的思科關鍵應用。對於思科來說,這次搬遷也是一大工程,不只轉換應用程式碼就超過400萬行,還與超過36個以上的不同應用相連,更影響40到50項服務。這次的遷移花了1年半到2年才完成。轉換到Cloud Native後,他表示,不只是讓應用具備有更高可用性,效能也獲得5到20倍提升,就連更新版本速度變更快,可以幫助企業縮短功能或服務推出的時程。

其次,則是打造可程式化基礎架構,不論是運算、網路、儲存等基礎設施都必須要改由軟體驅動,包括安全準則、自動化準則等,都能通過程式自動化控制,彈性調度基礎設施資源,以因應業務快速發展所需;再者,更要建立API為主的應用環境,來加快整合不同系統功能與應用。最後,則是建立多雲端安全政策,能夠用來管理不同雲之間的裝置連網的安全性。

不只是發展多雲架構,VC Gopalratnam還提到,思科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對內也採用了許多新科技,來改造與優化內部作業流程。像是去年思科就打造一個產品Q&A知識圖譜,稱為Cisco Answers Machine (CAM),用來提供給數萬名業務與銷售人員查詢使用,幫忙回覆他們業務遇到的各種產品問題。CAM使用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從思科所有過往資料中抽取並建立知識庫,用以回答與產品相關的問題。VC Gopalratnam表示,未來也將整合語音對話功能,如亞馬遜Alexa等。

另外,思科還針對旗下員工提供一套統一IT自助服務平臺Cisco eStore,來取代傳統多套系統分別服務的方式,用以服務思科全球7萬名員工,思科IT部門將整套IT服務申請流程建立SOP,現在,員工只要透過這個平臺,就能自行申請取得工作流程上需要使用的各類IT服務,包括軟體授權、行動App、BYOD自帶裝置、虛擬機器與安全政策等,不只簡化IT服務流程,也提高IT部門的管理效率。

VC Gopalratnam也坦言,現在的CIO角色和傳統已經截然不同,不再只是做為幕後IT支援工作,而是要站在第一線,設法運用IT來幫助公司營運成長。他更點出現代CIO不只要懂IT更要具有商業頭腦,包括財務,或是商業技能等,要懂得怎麼用商業語言與公司高層決策者,或業務單位溝通,他認為,這是每家企業IT主管都應該具備的基礎能力,「這也是企業創新或轉型的重要關鍵。」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