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穩定版Android Jetpack導覽(Navigation)元件,使用該元件的函式庫以及工具等套裝,提供了開發者完整的導覽開發框架,能用來實作可預測的應用程式內導覽。

開發者可以使用Android Jetpack導覽元件來處理基本的使用者操作,創建像是向上或是向後等按鈕,讓使用者在不同內容間進出,提供跨裝置以及跨螢幕一致的導覽方法。另外,開發者還能使用深度連結(Deep Link),將使用者導覽至應用程式的任何部分,為應用程式建構一致的操作體驗。

開發者可以依照Material Design指南,用Android Jetpack導覽元件打造可收合選單以及底部選單,且Google提到,Android Jetpack導覽元件可以提高裝置間傳遞參數的安全性,減少使用者操作應用程式時遭遇Runtime崩潰的機會。開發者只要使用Android Studio 3.3的導覽編輯器,就能視覺化並操作導覽流程。由於Android Jetpack導覽元件設計遵循導覽原則,因此無論應用程式的複雜度,都能為使用者提供一致可預測的導覽體驗。

Android Jetpack導覽函式庫能夠簡化導覽功能程式碼,由於該元件抽象化所有繁雜的實作細節,讓開發者的應用程式不需要再使用導覽功能樣板,其主要包含三個部分,navigation-runtime、navigation-fragment以及navigation-ui。navigation-runtime是主要的核心函式庫,用來操作應用程式內導覽結構,開發者只要呼叫navigate() 就能控制導覽至某個畫面片段(Fragments)、活動(Activities)或是客製化目標的方式。

navigation-fragment則是建構在navigation-runtime之上,並提供把畫面片段作為目標的開箱即用功能,開發者透過使用這個函式庫,自動處理畫面片段交易(Fragment Transaction)。navigation-ui函式庫則可以讓開發者依循Material Design指南,為應用程式增加可收合選單和底部導覽列功能。

為了幫助使用者建置可預測的導覽流程,Android Studio 3.3以及更新版本,導覽編輯器能視覺化應用程式內導覽結構,開發者將能夠更直觀地管理導覽流程,而且因為整合了Manifest合併工具, Android Studio現在可以自動產生必要的過濾器,以實現深度連結功能,開發者只需要為導覽目標設定屬性,就能關聯URL與任何應用程式畫面。

而由於導覽的時候,切換伴隨著參數在不同的畫面間傳遞,Google提到,有不少Runtime異常都是因為傳遞參數時缺少類型安全保證,因此這些例外通常很難重現與偵錯,而現在開發者可以使用安全參數Gradle插件,以提升編譯時類型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