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表了擴展VS Code以及IntelliJ功能的外掛程式Cloud Code,協助用戶開發雲端應用程式,第一個版本特別針對Kubernetes應用程式開發,除了能在應用程式中整合Google API,還結合DevOps工作管線,自動化執行測試、建置與部署。

VS Code以及IntelliJ適合用來開發本地端應用程式,但在開發雲端應用程式的時候,Google提到,因為本地端與雲端執行環境的差異,部分雲端應用程式的錯誤,要在開發周期的後期才能被發現,而Cloud Codes能有效改善這個問題。由於是第一個版本,目前只專注支援在Kubernetes上執行的應用程式。

Cloud Code可以幫助開發者在應用程式中整合Google API,在IntelliJ中加入了函式庫管理器(下圖),開發者可以用來為應用程式增加需要的相依檔案,在專案中自動啟用API,並管理任何加密用秘密(Secret)。透過諸如Skaffold、Jib和Kubectl等在底層運作的Google命令列工具,Cloud Code可以在開發者建置專案的時候,為專案提供即時且持續的回饋,將本地端編輯、編譯以及偵錯的循環,擴展到遠端的Kubernetes環境中。

Google提到,事實上要在Kubernetes上建立應用程式,需要具備許多基礎知識,而Cloud Code包含了一系列預先配置好,可用於除錯、建置與部署的Kubernetes範例,使用者可以直接進入開發工作,而不用糾結於初始設定階段。

在DevOps的支援上,Cloud Code也與現有工具包括Cloud Build和Stackdriver整合,當開發者準備好要部署的程式碼,只要執行拉取請求或是提交,便會觸發Cloud Build,自動建置、測試並部署應用程式。Cloud Code能夠與DevOps的基礎設施即程式碼良好的結合,搭配Cloud Build簡化編輯、審查、測試和應用Kubernetes配置程序,Cloud Code為Kubernetes yaml檔案提供模板、Linting以及錯誤突顯標註,也支援日誌紀錄,讓開發者在IDE中直接瀏覽在任何環境中執行的應用程式日誌。

Cloud Code支援部署配置檔案,可以讓開發者定義不同的部署目標,像是本地端部署、共享部署、測試或是生產部署,更容易地選擇在自家工作站或是雲端,進行測試與除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