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CC Group

英國資安業者NCC Group公布了藏匿在逾40款高通晶片的旁路漏洞,可用來竊取晶片內所儲存的機密資訊,並波及採用相關晶片的Android裝置,高通已於本月初修補了此一在去年就得知的漏洞。

此一編號為CVE-2018-11976的漏洞,涉及高通晶片安全執行環境(Qualcomm Secure Execution Environment,QSEE)的橢圓曲線數位簽章演算法(Elliptic Curve Digital Signature Algorithm,ECDSA),將允許駭客推測出存放在QSEE中、以ECDSA加密的224位元與256位元的金鑰。

QSEE源自於ARM的TrustZone設計,TrustZone為系統單晶片的安全核心,它建立了一個隔離的安全世界來供可靠軟體與機密資料使用,而其它軟體則只能在一般的世界中執行,QSEE即是高通根據TrustZone所打造的安全執行環境。

NCC Group資深安全顧問Keegan Ryan指出,諸如TrustZone或QSEE等安全執行環境設計,受到許多行動裝置與嵌入式裝置的廣泛採用,只是就算安全世界與一般世界使用的是不同的硬體資源、軟體或資料,但它們依然奠基在同樣的微架構上,於是他們打造了一些工具來監控QSEE的資料流與程式流,並找出高通導入ECDSA的安全漏洞,成功地從高通晶片上恢復256位元的加密私鑰。

Ryan解釋,大多數的ECDSA簽章是在處理隨機數值的乘法迴圈,假設駭客能夠恢復這個隨機數值的少數位元,就能利用既有的技術來恢復完整的私鑰,他們發現有兩個區域可外洩該隨機數值的資訊,儘管這兩個區域都含有對抗旁路攻擊的機制,不過他們繞過了這些限制,找出了該數值的部份位元,而且成功恢復了Nexus 5X手機上所存放的256位元私鑰。

NCC Group早在去年就發現了此一漏洞,並於去年3月知會高通,高通則一直到今年4月才正式修補。

根據高通所張貼的安全公告,CVE-2018-11976屬於ECDSA簽章程式碼的加密問題,將會讓存放在安全世界的私鑰外洩至一般世界。它被高通列為重大漏洞,而且影響超過40款的高通晶片,可能波及多達數十億台的Android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