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高峰會第一天開場演講尾聲時,紅帽找來了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親自替紅帽活動站臺,除了展現紅帽開放混合雲戰略目標堅持不變,也證明了即使被IBM併購,紅帽仍舊可以保有完整獨立性,哪怕是IBM的競爭對手,也可以維持好交情,甚至願意找對方來站臺。 (攝影/余至浩)

【波士頓直擊】紅帽(Red Hat)被IBM併購後,到底下一步戰略怎麼走?這是今年所有參加紅帽高峰會的人,最想問、也最好奇的一件事。

在今年大會第一天的主題演講上,有別於以往的單人秀,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一開場,就找來了IBM大老闆,也就是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同臺,由她向臺下超過8千名紅帽用戶、合作開源廠商,就兩家公司整併後的運作模式,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從紅帽今年混合雲產品線來看,依舊是與各家公有雲保持密切合作,要讓自家企業混合雲產品,可以在不同公有雲環境上來執行,包括AWS、GCP、Azure等,並沒有受到IBM併購的影響。 (攝影/余至浩)

紅帽獨立性獲IBM允諾,原品牌和產品線也都將續留

對談過程中,Ginni Rometty不只暢談開源的精神與理念,她也提到,當初決定併購,看中的就是該公司深植的開放文化與開放組織體制,這是IBM欠缺,而紅帽深入血脈的特質,也是讓IBM甘願砸大錢,只為了買下這間旗下沒有任何專利的開源軟體商的原因。她認為,這次併購交易案,對於兩家公司都是雙贏,所有用戶將是最大的受益者。

外界最大擔憂是,紅帽遭併以後,將無法再繼續保有開源精神,紅帽品牌將逐漸消失,Ginni Rometty也當面承諾,未來交易完成後,將確保紅帽公司的完整獨立性,也可繼續堅持開源文化,她也補充:「不會有人想摧毀花了340億美元買下的公司,一定是希望這家公司可以繼續成功」 ,更重要的是,「持續擴大開源文化,與開放創新,是我們應當承擔的重要使命。」她這麼說。

Jim Whitehurst也在大會第一天的一場亞太媒體記者會上再次強調,未來交易完成後,紅帽品牌與產品線將會繼續保留,不會受到IBM併購的影響,包含旗下各種Red Hat Middleware軟體堆疊產品等,都將持續提供技術支援與投資,讓這些產品的發展更加壯大。

為證明開放混合雲目標不變,紅帽找來微軟執行長親自站臺

除了IBM掛保證,紅帽獨立性不變,今年紅帽用戶大會上,仍有來自許多開源與多方領域的合作夥伴、或廠商大力相挺,替紅帽站臺,就像往年那樣。甚至,第一天開場演講尾聲時,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更親自到場力挺,就是為了向外界展現,紅帽與微軟的好交情,不會因為被IBM買下後而生變,哪怕是IBM的競爭對手,紅帽也會跟他們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甚至願意找對方來站臺。這也反映出紅帽今年混合雲戰略布局,將繼續以開放混合雲 (Open Hybrid Cloud)的戰略為目標,持續擴大與公有雲廠商結盟。紅帽深知,惟有與這些雲端業者合作,才能夠站穩未來多雲、混合雲競爭產業的關鍵位置。

紅帽未來混合雲戰略兩大主軸

在今年紅帽用戶大會上,紅帽還大動作與微軟共同推出Azure Red Hat OpenShift 的正式版,將紅帽主力混合雲產品OpenShift帶進Azure公有雲。這意謂著,除了AWS以外,紅帽用戶現在也能使用Azure環境來部署OpenShift平臺,將提供更多一種混合雲應用方案新選擇。紅帽更大目標,是要讓OpenShift成為開放混合雲平臺,可以實現跨多雲、混合雲的全生命周期容器調度和管理,不分是公有雲、私有雲、實體伺服器或裸機都能管。

在整場2小時的主題演講,也延續Jim Whitehurst以往一貫風格,大多時候,都把時間留給重要企業用戶,分享自家上雲、混合雲以及數位轉型經驗,並沒有因為遭別人收購,或是公司換新Logo,就不再堅守原有立場,仍以用戶為中心的策略思維。

在亞太媒體採訪中,Jim Whitehurst也揭露了紅帽的混合雲策略,要打造一個同質混合雲平臺,能夠將單一基礎架構標準化後,在上面跑任一應用程式,並且可以橫跨每一朵公有雲、虛擬化環境、裸機上執行,不用管應用程式跑在哪裡。這也是紅帽不同於其他公有雲、虛擬化廠商採取的跨雲模式。這樣的混合雲戰略也反映在紅帽今年混合雲產品更新上,開始加強在維運端的容器自動化調度與管理能力,以滿足更大型企業應用架構的需求。

以新推出混合雲平臺OpenShift 4為例,就特別強調該平臺在維運端自動管理能力,透過整合去年整併CoreOS技術,並以Red Hat CoreOS 之姿推出的紅帽容器OS,搭配結合Kubernetes應用程式開發框架Operator,可以自動化方式進行安裝、軟體更新、生命周期管理等工作,也因為有了更強化的自動調度和管理能力,不只是開發、測試、部署,甚至是在跨雲、多雲正式環境的維運,也能自動統整到單一平臺上來調度與管理,因此,更能滿足大型企業應用架構的需求,可以用來管理大規模容器叢集或微服務,或是也能處理更複雜的容器應用,如複雜資料庫管理等。

另外,做為紅帽布局混合雲的另一大關鍵Linux作業系統,今年也有重大更新,紅帽宣布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正式釋出,加強對於容器、公有雲應用的支援,推出如應用程式串流,或是網頁式遠端管理(Web Console)等功能,還在該版新增一個智慧管理機制,稱為Smart Management,這是一個在混合雲架構採用的自動化或自主管理方式,主要是利用本地端系統管理的Red Hat Satellite,再搭配另一個雲端專管服務,來達到跨雲之間自動化管理,以因應複雜跨雲管理的需求,甚至也可加強用於資安漏洞、合規性與故障排除的管理。

紅帽RHEL商用部門總經理Stefanie Chiras揭露更多細節,她表示,自2014年推出RHEL 7以來,已經獲得多達15,000家企業用戶採用,隨著RHEL 8正式版的推出,她也更加看好該產品後續的發展,以去年11月釋出RHEL 8測試版為例,她表示,至今已有高達40,000次的下載,幾乎是之前測試版RHEL 7下載量的好幾倍,「更重要的是,這些開發者試用後,大多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她說。

擴大混合雲戰地,開始搶攻落地的邊緣運算新戰場

除了混合雲新布局,紅帽下一步更要搶進邊緣運算戰場,也因此,今年可以發現紅帽大力推動發展邊緣運算的兩大開源專案關鍵技術Knative與Istio,正是為了專攻Kubernetes層管理需求,要把混合雲上容器調度和管理能力,更進一步延伸到邊緣端,要讓Kubernetes不只能管混合雲,還能下放到邊緣,就近管到邊緣運算裝置上執行的各種IoT裝置無伺服器應用、或微服務架構,甚至是AI或ML模型。而Knative與Istio正是加速雲端落地邊緣的關鍵,因此,今年OpenShift開始加深對這兩大技術的支援,紅帽產品與技術總裁Paul Cormier親口向iThome記者透露:「不只專攻混合雲,OpenShift還要成為一個能落地的邊緣運算平臺。」這意謂著,OpenShift將扮演更關鍵要角,成為紅帽通吃混合雲與邊緣的一大利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