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解決方案架構暨工程副總裁 Marc Hamilton.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Nvidia解決方案架構暨工程副總裁 Marc Hamilton昨(29日)於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論壇上,揭露Nvidia今年度智慧醫療策略,除了鎖定醫療影像判讀(Medical Imaging)和探索新藥(Drug Discovery)兩大方向外,他更透露,去年9月釋出的醫療影像辨識模型訓練平臺Clara,將會增加醫療AI模型市集(AI Model Marketplace),可提供AI模型的買賣交易,來帶動更多特定目的AI模型的出現。

Nvidia的Clara平臺,主要鎖定醫療AI領域的醫療影像判讀和探索新藥兩大層面。Marc Hamilton表示,取名為Clara是為了紀念美國紅十字會創辦人Clara Barton,希望Clara平臺及其工具套件也能對醫療業產生革命性影響。

Clara平臺主要由Nvidia Clara AGX、Clara軟體開發套件(SDK)構成。AGX是包括了Nvidia人工智慧運算模組Xavier和Turing GPU組成的運算架構,搭配加速運算平臺Nvidia CUDA和RTX顯示卡,可用一個GPU快速進行高畫素醫療影像的AI推論,不像傳統需要FPGA、CPU和GPU這三者才行。而Clara SDK也提供了250多種應用程式,讓開發者可在既有的系統上處理資料,可讓老舊的醫療儀器連接至Nvidia GPU伺服器,來執行各種醫療影像AI的運算。

Marc Hamilton指出,2個月前,Nvidia進一步推出Clara  AI工具套件,提供了13種影像分類和語意分割功能,以及數種軟體工具。這套工具主要包括3大特色,AI輔助自動標記、遷移學習(Transfer Learning)功能,以及便利的AI部署。首先,訓練醫療影像AI時,需要標記大量醫療影像中的病灶,該步驟通常由原本已夠忙碌的專科醫生來進行,但Clara AI工具套件可自動標註出影像中的病灶,再由醫生來確認,將原本的流程從數小時縮短為數分鐘。

在遷移學習功能部分,Marc Hamilton表示,Nvidia首先與美國幾家醫療機構共同開發出數種醫療影像AI模型,並將這些預先訓練好的模型內建於Clara AI工具套件中,讓使用者可利用這些模型和少數新資料,來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新模型,而非從零開始訓練。他指出,這個功能加快了新模型的開發時間。

Clara AI工具套件中,也包含了便利的AI部署功能。Marc Hamilton提到,使用Clara AI工具套件,可用拖拉方式(Drag & Drop)將訓練好的AI模型部署至醫院系統,而不需要寫程式。此外,Clara AI工具套件使用醫療數位影像傳輸協定標準(DICOM),可加快AI模型部署至醫院系統的時間。

中國醫藥大學也是Nvidia Clara平臺的採用者,其他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放射學會AI-Lab、倫敦國王學院、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等也有導入。

至於未來計畫,Marc Mamilton表示,Nvidia擬在Clara 平臺新增醫療AI模型市集至,讓使用者可以買賣所需的模型。」除了方便醫院直接使用,也可讓使用者用來改造成符合特殊目的的模型。Nvidia也希望建立醫療影像AI的生態圈,目前已與全球250多家醫療影像AI新創合作,要提供新創與醫院的媒合。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