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621~0627)

  LINE    黑客松       AI  

LINE舉辦跨國AI黑客松,鎖定圖像分類、點閱率預測,號召臺灣開發者參賽

LINE與母公司南韓搜尋引擎龍頭NAVER聯手,舉辦跨國黑客松AI RUSH 2019,要來落實更多AI應用。這次黑客松主題鎖定圖像分類 (Image Classification)和點閱率預測 (Click-through Rate Prediction),分為線上初選、線上決選、總決賽等3階段進行,總獎金高達15,000美元。LINE也製作了正體中文網頁來號召臺灣開發者參賽。

AI Rush 2019比賽將提供NAVER雲端機器學習平臺NSML,讓參賽者是用來執行機器學習任務。同時,LINE也將首次提供去識別化後的內部資料,讓參賽者用來打造各種機器學習應用。比賽將於6/25至7/22開放報名,通過決選的選手,將於8月27日至韓國春川參加現場總決賽,主辦單位將提供參賽者交通與住宿費用。另一方面,除了期待新AI應用出現,LINE也期望藉這次黑客松來發掘更多AI人才。(詳全文)

  Google     NLP    XLNet  

Google開源更強NLP模型XLNet,表現完勝BERT

Google Brain和CMU研究員聯手設計出一套自然語言處理(NLP)模型XLNet,在20項Benchmark測試中,表現更勝Google去年釋出的NLP模型BERT,其中更有十幾項達到最佳表現(SOTA等級),包括GLUE語言理解測試、SQuAD閱讀理解測試、情感分析和文字分類評比等。與BERT相比,XLNet的文字分類錯誤率還大幅降低了16%。

研究團隊指出,XLNet是一套廣義自迴歸預訓練方法,可雙向學習上下文。此外,XLNet還將Google年初發布的自迴歸NLP模型Transformer-XL整合至預訓練方法中,專門用於片段迴歸機制(Segment recurrence mechanism)和相對編碼設計(Relative encoding schemes);XLNet也參考了排列組合的語言模型NADE,作為排列語言建模的方法。XLNet目前已於GitHub上開源(詳全文)

臺北榮總     智慧醫療    腦波  

預測偏頭痛有新方法!臺北榮總聯手交大開發AI腦波帽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與交大生科系團隊共同研發一套腦波預測系統和穿戴式的乾式電極無線腦波帽,要來解決臺灣常見的偏頭痛問題。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臺灣偏頭痛盛行率為9.1%,困擾全臺150多萬人,但難以找出發生前的徵兆。雖然如此,北榮與交大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偏頭痛發生前72小時,腦波會出現些微變化,因此團隊利用3年時間,開發一套AI腦波預測系統和穿戴式腦波帽,要來即早預警、及時給予藥物治療。

目前,團隊已於醫院試驗40名偏頭痛病患,患者只要戴上腦波帽15分鐘,演算法便根據序列性的腦波訊號來預測何時發生偏頭痛,目前準確率達8成。北榮表示,未來希望將這套裝制和系統發展為行動裝置,已達更便利的即時預警。

  臉書    PyRobot     機器人 

臉書開源機器人控制框架PyRobot,以降低機器人研究門檻

臉書與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共同開發了機器人控制框架PyRobot,要讓不具硬體相關知識的研究員和學生,也能在幾小時內打造出機器人應用。PyRobot是機器人作業系統ROS上的輕量級高階介面,提供了一組無關硬體的中階API,供開發者控制各種機器人,簡化低階控制器的操作。

PyRobot提供可用於所有機器人的通用功能,像是關節位置控制、關節速度控制或是關節力矩控制,還包括了複雜功能,比如笛卡爾路徑規畫或視覺SLAM等。PyRobot目前雖僅支援LoCoBot和Sawyer機器人,但會持續新增不同機器人。PyRobot雖然提供抽象的高階控制,但研究人員依然可使用不同層級的元件,像是繞過規畫器,直接設定關節速度和力矩等。臉書提到,研究員可使用PyTorch訓練深度學習模型,並透過PyRobot在機器人上執行演算法。(詳全文)

  科技部   語音數據    AI  

科技部推出AI語音數據資料集,年底釋出2000小時,企業、學校都能免費用

科技部發布AI語音數據資料集,在國網中心資料集服務平臺(NCHC DATA MARKET)上首批開放400小時的語音數據資料,免費授權企業、學研界使用,也預計在年底前提供至少2,000小時的資料集,申請辦法則會另行公告於科技部主網站和臉書粉絲專頁。

首批開放的400小時資料集取自「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的試題庫,除了自行錄製的資料外,也結合內政部警察廣播電臺、教育部教育廣播電臺的節目語音資料,由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團隊協助標記後,再彙整成高品質數據庫公開釋出。(詳全文)

Azure    微軟    沉浸式閱讀  

微軟釋出新Azure認知服務,開發者也可在App加入沈浸式閱讀功能

微軟推出Immersive Reader功能預覽,這是Azure認知服務中語言類別的新服務,開發者不須具備機器學習專業知識,就能以API型式嵌入應用程式中,來朗讀文章或將文章以語音翻譯成另一種語言,也能突出顯示需要專注閱讀的文行,以強化使用者文字閱讀與理解。這些功能,可輔助閱讀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甚至視障人士等獲取新知。

微軟在其18種應用程式,包括學習工具、Word以及Outlook等,原本就有提供沈浸式閱讀功能,現在進一步以雲端服務的方式對外開放,支援全球超過60種語言。目前Immersive Reader預覽版免費對外提供,將於正式版公告定價。(詳全文)

超級電腦   Petaflop     臺灣杉二號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正式成為Petaflop俱樂部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公布最新結果,這是史上第一次,所有入榜的超級電腦每秒效能都達到Petaflop等級,其入榜最低門檻為1.022 petaflop/s。

這次前兩名由IBM打造的Summit和Sierra包辦,效能分別達到148.6 petaflop/s與94.6 petaflop/s。第三、四名則是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Tianhe-2A,效能為93.0 petaflop/s與61.4 petaflop/s。而效能為9 petaflop/s的國產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則拿下第23名。整體而言,在500大排名中,中國以219席居冠,美國占了116席,日本占29席,法國占19席,英國與德國則分別是18席與14席。在處理器上,英特爾則是超級電腦市場的大贏家,在500大系統中,有95.6%都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其它的則採用IBM Power CPU或AMD處理器,只有一臺採用Arm處理器。(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臺北榮總、臉書

 AI趨勢近期新聞 

1. 臺大醫院開發可辨識5種皮膚疾病的App,幫民眾看清痣和皮膚癌

2. 蘋果買下自駕車新創drive.ai

3. 微軟訓練AI推動Windows 10 1903版自動更新

4. Google開源可在不危及隱私的狀態下分享機密資訊的Private Join and Compute專案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