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atalog

專門研發DNA儲存技術的新創公司Catalog上周宣布,已成功把容量達16GB的英文版維基百科(Wikipedia)存放到以一滴液體呈現的DNA鏈中,號稱這是首次有人把如此大量的資訊存入DNA,還比過去所使用的化學合成方式更快也更便宜。

全球資料中心一年的用電量已超越澳洲整個國家的用電量,突顯出資料的儲存與處理正面臨嚴重的問題。全球科學家早就在研究如何利用DNA來保存大量的數位資訊,DNA比標準磁碟還要小很多且密度更高,例如你可以把10億GB或一個足球場可儲存的內容存放在大約只有方糖大小的DNA中,再加上DNA可在室溫下維持數千年的穩定狀態,因而成為長期儲存的完美解決方案。

迄今DNA儲存所面臨的主要困境包括成本,以及編碼與讀取速度,而Catalog宣稱所採用的新技術可讓他們能夠以更快的速度存放更多的資料至DNA,而且成本更低。

Catalog行銷副總裁Nick Gold表示,該公司的核心技術為編碼方式,他們使用眾多不同種類的DNA來合成資訊,若將這些DNA想像成可移動並創造不同組合的字母,即可產生數十億種可能的文字。該公司已打造了一個像是印表機的系統來將資訊編碼至DNA中,全速運作時每天可編碼125GB的DNA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