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宣布將MDN的瀏覽器相容資料整合至Caniuse網站中。由於網頁標準以及功能五花八門,開發人員常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才能做出決定網頁相容性決策,而決定使用網頁平臺功能與否的考量,通常取決於網頁瀏覽器的支援程度。為此Caniuse創辦人Alexis Deveria,在十多年前創建了網站,來回答網頁開發者的日常問題,我可以使用這個功能嗎?(Can I use this?)。

約在兩年前,MDN(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團隊開始製作瀏覽器的相容表格,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有明確的資料參考,不需要猜測網頁功能的相容性,而這也成了擁有超過一萬個資料點的大型資料集,目前在GitHub上,有500多名貢獻者幫忙更新。MDN的相容性資料除了在npm作為開放資料公開外,也整合到VS Code和webhint.io等專案上。

而現在兩方的資料合併整合到Caniuse網站中,開發者在Caniuse網站的搜尋結果,同時也會包含MDN的相容性資料表格。搜尋結果的資料類別,使用Caniuse網站原本就有的HTML、CSS、JavaScript、Web API、SVG與HTTP等類別,只不過再加入MDN的資料後,Caniuse的表格數從原本約500個暴增到了10,500個,網頁開發人員能搜尋到更豐富的內容。

新功能表會與原本MDN的功能表有些不同,Mozilla提到,由於MDN相容資料專案以及Caniuse網站的目標不一樣,因此在實作上也會不相同,Caniuse基於MDN資料的新資料表格沒有可用元資料的配對欄位,像是資源連結和完整的功能描述,不過會加入臭蟲資訊、前綴、功能旗標等細節,如此開發者才能在Caniuse上,以相同的方式過濾和排列Caniuse資料和來自MDN的資料。

之所以不先把這兩方資料合併,Mozill表示,這個做法曾是他們的考慮選項之一,但由於兩個專案資料的差異過大,MDN支援的資料涵蓋精細的功能支援,能為所有網頁技術提供詳細的資訊,而Caniuse則是把大功能像是CSS Grid、WebGL或是特定的檔案格式支援,當作一個整體,Caniuse以更高層次的資訊為開發人員提供支援概覽,有時候會缺少細節,而且每個單獨功能都是手動添加入Caniuse,主要關注的是瀏覽器的支援,而非功能整體的支援。

有鑑於兩方資料集的差異,Mozilla目前不打算合併資料儲存庫與配對資料架構,整合的工作則使用Caniuse上的功能描述作為搜尋查詢,由Caniuse產生適合的功能表格,並將MDN支援資料動態轉換成Caniuse格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