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處資深副總裁暨CTO Kevin Brown在一場活動上揭露現行資料中心的發展架構,及其微型資料中心的設計挑戰。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新加坡直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興起後,為了達到更低延遲的資料傳輸與分析,許多企業開始在本地端部署運算資源,追求在有限的空間裡,如零售店面、商辦、銀行、醫院、學校等場所,隔離出一小區塊來部署伺服器設備。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近兩年來推出微型資料中心(micro data center)解決方案,今年10月,更預計要推出全世界最小的微型資料中心產品,達到更有效率的空間運用。

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處資深副總裁暨CTO Kevin Brown說明資料中心的架構:Centralized Data Center是指一般傳統式集中式大型資料中心,如公有雲機房;Regional Edge Data Center是指地區性的資料中心,例如Netflix在全球每個地區都有建置資料中心,讓影片傳輸更低延遲;Local Edge Data Center是指為了邊緣運算而興建的機房,在邊緣端即時分析數據。

施耐德的微型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是在一個42U、24U或更矮的機櫃中,整合不斷電系統(UPS)、冷卻系統,並搭配自家EcoStruxure軟體平臺,來實現環境監控及預測維護,克服在環境因素不可控的場域中也能持續運作;同時,搭配生態系合作夥伴的資源,讓企業選擇伺服器廠商如HP、Dell、Lenovo等的設備,由系統整合商(SI)整合機櫃、伺服器與不同感應器,來打造一整套客製化的解決方案,讓客戶導入後能快速部署。

也就是說,微型資料中心除了有基本的網路、伺服器、儲存空間的硬體設備,也具備核心的不斷電系統、冷卻系統、機架配電遠端監測系統,搭配部署在Azure公有雲上的遠端維運軟體,來即時對設備進行健康診斷;而開啟機櫃時也設有身份認證裝置,外部更能裝設安全監控系統如CCTV、溫濕度、煙霧、漏水偵測感應器來報警,儼然就是個迷你版資料中心。

而施耐德目前已經推出的解決方案,能依據部署環境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R-Series、C-Series與S-Series。R-Series適合部署於較不安全的環境中,如倉庫、工廠、偏遠地區、閣樓等場域,能克服環境中有大量微塵、可能遇水、雜放多種機臺、溫濕度不可調節等問題;C-Series則是專為商業場所設計,外型就像一般傢俱櫃,能放置於零售業店面、辦公室、機場、銀行等中度安全性的環境中,也具備活動式移動的功能;S-Series則適合部署在安全性高的環境中,比如一般企業IT機房等。

不過,要把所有的系統與設備整合到更小的空間,也是開發過程的一大挑戰。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處執行副總裁Dave Johnson表示:「在一個小空間裡要保持產品架構的彈性、維護網絡安全性,且必須易於維護和管理,是非常複雜的事。」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處資深副總裁暨CTO Kevin Brown則表示,微型資料中心的產品設計上選擇用鋰電池來供電,除了體積小的優勢,同時也是減少耗能的關鍵,此外,也參考客戶意見以體積更小的超融合架構來整合產品,「我們透過設計來決定物件擺放優先次序,並想辦法提高成效。」

而納入更多客戶意見的管道,則是透過施耐德在近期設立的施耐德電機夥伴社群平臺(Schneider Electric Exchange Community),讓全球合作夥伴共同討論如何解決能源管理和自動化等問題,目前已有超過10,000篇知識庫文章以及1,000常見問題的解答。

另外,談到如何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處國際業務部資深副總裁Natalya Makarochkina表示,EcoStruxure軟體平臺是其中一個關鍵。這個平臺自10年前推出,近三年來發展成熟,目前部署在Azure公有雲上,走開放式數據傳輸的架構,舉凡符合網路傳輸協議(Communications Protocol)的硬體設備,其數據資料都能被加密並傳上雲端,運用Azure機器學習工具來分析,以此監控設備的健康分數。比如透過不斷電系統電池的壽命、溫度、零組件使用等數據,能用來分析目前的健康分數,再由人力判斷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更換或維修的需求。

Natalya Makarochkina也指出,擁有尺寸齊全的機櫃設備也是做出差異化的指標,尤其十月份即將推出全球最小機櫃,是由客戶反饋驅動而設計的產品,且施耐德也曾提供國際大廠超過15公頃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最後一個優勢,則是擁有龐大生態系的合作夥伴,能加快產品從設計到落地部署的時間,且滿足客戶多元的需求,「軟體的預測性維修服務、微型資料中心的發表、以及策略聯盟的生態系夥伴,是讓我們與眾不同的三大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