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亞太區系統工程部副總裁暨技術長Matthew Hurford近日來臺也提出了他對於火紅的容器與K8s的出現,將會如何影響未來儲存架構發展與技術演進。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近兩年,因為火紅的容器(Container)技術掀起雲端應用新浪潮,不只是AWS、Google、Azure等雲端巨頭紛紛押寶,就連儲存廠商也都看好容器應用市場,要讓自家儲存產品可以支援容器應用。儲存廠商NetApp也是其中一家。NetApp亞太區系統工程部副總裁暨技術長Matthew Hurford近日來臺也提出了他對於火紅的容器與K8s的出現,將會如何影響未來儲存架構發展與技術演進的最新觀察。

由於容器先天獨厚的特性, Matthew Hurford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走向容器架構,來逐步取代以VMware虛擬化技術為主力的傳統VM架構,甚至很多企業都希望透過建立以容器為主的微服務架構,來加快應用開發和服務更新。

Matthew Hurford也大方分享自己訪查經驗,就他觀察有採用容器的NetApp企業用戶,直到1年前比例還不到1/4,僅有25%有用,但是如今,他說,幾乎所有接觸到的企業用戶,不是已經將容器部署到生產環境,就是考慮未來要用,他說,容器已經成為企業翻新IT架構的新主流。

當容器進到正式環境之後,大量容器管理也成為新挑戰,他表示,在容器叢集調度和管理工具Kubernetes加入之後,很快就解決了這個棘手問題,更進一步加速企業應用容器化的腳步,甚至就他觀察,距今一年前,企業採用Kubernetes管理容器叢集的比例,只有2到3成,如今一舉爆增提高到6成以上,很多用於大規模部署和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K8s儼然已是企業容器管理平臺的首選。」他說。

Matthew Hurford直言: 多雲容器(multi-cloud container)儲存將會是新常態,如何透過簡化底層儲存到上層容器應用的一系列過程,來達到不同雲端環境的資料儲存管理的一致性,將是一大挑戰。

只不過,現在容器仍以應用端為主,就儲存廠商來說,Matthew Hurford指出,他們更關注的是在應用層之下的儲存層,如何讓底層的儲存架構能夠支援上層應用的容器是關鍵。

尤其,容器化應用雖然爆紅,他坦言,目前還是很難用在需要處理Key-Value類型資料庫為主的有態(Stateful)應用上,而是比較適合用於無關資料儲存的無態(Stateless)應用,也就是將持續性資料儲存於容器外部,但他強調,目前面向企業用戶的應用或後臺應用,多半是有態應用,由於容器本身並不保存資料,等於是說,一出生就注定死亡(They were born.They died),所以,如何打造支援容器化環境的持續性儲存環境,成為儲存廠商切入的一大重點。

而在雲端發展進入到了多雲(Multi Cloud)競爭時代,Matthew Hurford也直言:「 多雲容器(multi-cloud container)儲存將會是新常態,」他認為,不同於過去的容器應用,多部署在企業自己資料中心或單一朵雲,未來,企業不會只把所有應用都放在同一朵雲,而是會有很多朵,連帶也將衝擊到現有的儲存架構的發展,這也意謂著,以後越來越多儲存設計,將搭建在混合雲或多雲架構,在這樣個前提下,如何在不同多雲、跨雲環境來管理數據,將成為一個棘手難題。

面對多雲、混合雲的趨勢,他認為,未來儲存層將會與容器應用層更加緊密的整合,而不會只單獨看儲存發展本身,勢必也得考慮到搭建在容器上的應用程式與微服務,「如何透過簡化底層儲存到上層容器應用的一系列過程,來達到不同雲端環境的資料儲存管理的一致性,將是一大挑戰。」他說,這也為何NetApp開始整合各種雲端開發、部署與自動化管理工具,包含容器Docker、K8s、Ansible與 Jenkins等,目的就是要通過API串接這些平臺以建立一個解耦合(Decouple)的IT架構,提供可以橫跨多雲環境的單一管理方式。

以NetApp為例,他表示,近幾年,也逐步將許多現行儲存服務中提供的儲存功能,緊密整合到容器中,甚至還進一步引進開源Kubernetes容器叢集管理平臺,推出自己的K8s版本,稱為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NKS),可以讓企業用更簡易的方式來管理雲端上的容器,只要幾個步驟,就能在不同雲端環境完成叢集的容器部署,並在同一個環境來管理,還可以透過它來管理這些容器叢集中的不同應用程式。例如透過NKS建立一個更高效率的數據層,可以自動配置內容,以通過API對其進行寫入,來提供有更效率的雲端環境管理方式。

Matthew Hurford指出,NKS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平臺,迄今已有多達6千個K8s叢集部署在NKS環境,他也提到,該平臺最大特色就是延展性(scalability),即使可以採用他們的K8s版本,但仍保留自由選擇的彈性,讓企業用戶能自行決定要將K8s叢集放在哪一個雲端環境,使用上也更容易;再者,因為NKS的核心是基於開源K8s,對於企業用戶來說,只要一有新版釋出,很快可以獲得升級來取得新版的功能。並可以支撐超大規模雲端或其他Kubernetes平臺架構,但目前還未支援紅帽OpenShift容器平臺。

在多雲、混合雲儲存方面,NetApp現階段也有不少支援的雲端儲存產品推出,他說明,目前企業資料在公有雲上運作有兩種方式,前者是以在公有雲硬體上執行NetApp儲存軟體的Cloud Volumes ONTAP,後者則是能在合作的公有雲平臺提供資料儲存方案的Cloud Volumes Services,來提供企業級原生雲端儲存服務,使用上也更具靈活彈性,可以依使用量來部署,他舉例,若想要在雲端配置100TB以上的儲存容量,3秒內就能完成。

該服務除了支援AWS外,NetApp也與Azure合作推出Azure NetApp Files服務,使用NetApp的ONTAP儲存OS,來提供雲端檔案儲存服務,目前已在新加坡推出上線。另外,與GCP也有合推Cloud Volumes Services試用版。另外,他也預告,Cloud Volumes ONTAP服務很快也將在臺上線。除此之外,他說,現在也跟微軟合作要把SAP的資料相關服務搬上雲端。

甚至NetApp在公有雲提供的儲存服務,現在也更進一步延伸到了HCI(超融合架構產品),不論是K8s或CVS服務都可以在公有雲版的HCI環境來使用。並且可以用同一套管理工具來管不同雲上的資料。在雲端分析也有推出如Cloud insights、Active IQ,以及雲端控制的Cloud Manager等產品。

但是如何確保不同朵雲的儲存資料是可以互通移轉?Matthew Hurford點出背後關鍵,靠的正是整合API,「對我們來說,就是在做數據服務層操作,」他表示,透過建立更靈活的API,除了可以簡化管理,也能幫助我們整合不同家雲端廠商的K8s引擎,如Amazon EKS、Google GKE或Azure AKS等,讓不論是本地端部署,或是採用其他公有雲,都可以在同一容器管理平臺下進行管理K8s叢集,橫跨不同雲端環境。

他表示,目前有提供4種Rest API,還可搭配Ansible自動化管理工具,來提供協助整個雲端環境運作的簡化,除了加快應用與容器的部署,也可以自動化的方式來部署這些key-value store 的NoSQL 資料庫。除此之外,在資料管理上,NetApp也新推出Fabric Orchestrator資料管理與調度產品,可以自動偵測資料,並根據資料類型自動設計保護規則,裡面也結合AI技術用於自動化監測,可以隨時掌握資料使用狀態,也能通過它來迅速刪除不必要的資料,如因應GDPR施行對使用者個資的要求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