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新發布網站服務Workers Sites,開發者可將靜態網站直接上傳到網際網路的邊緣,使其更接近最終用戶,降低網站存取的延遲,同時Cloudflare也發布了HTMLRewriter,可讓開發人員動態操作DOM,使Workers Sites的靜態網站也能有動態效果。

由於網站的效能受地理距離影響,因此有不少是為了增加網頁效能而發展的技術,像是從HTTP/1.1開始,支援網站與瀏覽器間可建立並維持多個連線,還有後來的CDN技術,能將靜態的內容存在距終端使用者較近的資料中心,加速用戶存取網站的速度。而Cloudflare現在發布靜態網站部署服務Workers Sites,則是要將網站直接發布到網際網路的邊緣,減少用戶存取延遲。

Cloudflare提到,CDN快取內容有其限制,需要猜測要被快取在CDN中的內容,而且快取的內容也無法被永久留存,而Workers Sites的想法,則是與其將來源的內容推送到邊緣,倒不如一開始就把內容放在邊緣,邊緣就是內容的來源。Workers Sites服務,是奠基於Cloudflare的無伺服器平臺Workers以及分散式鍵值儲存Workers KV打造。

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任何的靜態網站產生器,諸如Hugo、Gatsby或Jekyll產生網站,並利用Cloudflare的CLI Wrangler將網站上傳到Workers KV,當終端使用者的請求送至Workers Site時,便會讀取Workers KV的內容傳送給使用者。Workers Sites可用來部署任何靜態網站,像是部落格網站或是行銷網站等。

Cloudflare另外還發布了HTMLRewriter,這是在Workers Runtime運作的串流HTML解析器,能讓開發者基於選擇器的JavaScript API進行DOM操作,當HTMLRewriter與Workers Sites結合使用,則可以讓靜態網站不那麼靜態,Cloudflare提到,開發者在Cloudflare Workers建立API,作為無伺服器的函式服務,並將前端的靜態元素託管在Workers Sites中,就能使用HTMLRewriter API動態的將無伺服器函式服務以及靜態元素綑綁在一起。

Cloudflare提到,這樣的概念就是JAMStack,結合JavaScript、API以及Markup語言,只是大部分JAMStack應用程式都依賴客戶端呼叫第三方的API,並由客戶端JavaScript處理渲染工作,所有工作都仰賴客戶端裝置運作,而HTMLRewriter則是在邊緣的伺服器呼叫API,與客戶端相比,伺服器運算能力更好,而且可以快取這些內容,開發者還可以直接在Workers撰寫API,並合併HTML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