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開放標準委員會在GitHub接受貢獻者提案,將採用RFC 4180作為發布表格的標準,使得資料能夠更加便於發布以及重新使用,而在RESTful API描述上,則採用OpenAPI 3的規範,增加API描述的一致性與準確度。

在2016年的時候,社群就曾經要求,使用第三版本的OpenAPI規範來描述RESTful API,但是當時普遍認為規範太新,沒有足夠的工具支援,也不知道是否會得到用戶的支持而作罷,現在開放標準委員會在OpenAPI 3成熟後重新審查了這項提案,由於這項規範不適用於所有API,因此沒有強制執行,僅建議各單位使用該規範。

OpenAPI 3之所以重要,GDS提到,無論以什麼程式語言開發的API,OpenAPI 3都能幫助使用者產生準確最新的API參照文件,且能夠驗證、版本化、維護和更新所產生的文件,而文件中使用相同的API描述,也能減少其他使用者理解API的時間,進而在政府中提升API的採用率。

由於OpenAPI 3本來就是描述RESTful API最常見的方法,而且支援OpenAPI 3的工具持續發展,在2016年擔心的缺點都已經不存在,因此開放標準委員會現在決定採用OpenAPI 3,以鼓勵API團隊產生機器可讀且和語言格式無關的定義文件,讓開發人員無論熟悉哪一種開發語言,都能輕易地理解API的功能。

社群在GitHub上提出的另一個議題(Issue),則是要求開放標準委員為CSV訂定標準格式。RFC 4180是CSV檔案標準格式的簡單文件描述,CSV(Comma Separated Value)格式以純文字的形式儲存表格資料,包括數字和文字,整個檔案以任意數量的紀錄組成,紀錄之間以換行符號分隔,每筆紀錄則由欄位組成,欄位之間通常以逗號作為分隔符號,是軟體之間常用來交換資料的格式。

負責英國政府進行數位轉型的機構GDS(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提到,GOV.UK上的資料表格通常會以CSV與試算表格式一起發布,但是缺乏CSV標準將會為重用資料的人帶來不少麻煩,因此社群便在英國政府的GitHub上發出議題,要求標準化CSV。

而經過廣泛討論之後,英國司法部架構師David Read和其他貢獻者共同進一步發展了RFC 4180的配置文件,由於RFC把部分的標準留做可選用項目,因此這些貢獻者在配置文件中,明確定義了英國政府標準的使用方式,包括字元編碼必須使用UTF-8,以及資料中必須包含標題列等規則。標準的CSV文件可供任何工具直接使用,不需要進行預先編輯,而這將能讓英國政府的開放資料更容易被使用,也節省資料分析師的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