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nit42

資安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威脅情報小組Unit 42發現一種新型的Graboid挖礦綁架蠕蟲,目前已知這個蠕蟲已經感染了超過2,000臺不安全的Docker主機,用於挖掘Monero加密貨幣,研究人員提醒,雖然這個挖礦綁架蠕蟲沒有複雜技術或是程序,但是由於他有能力從C2(Command and Control)伺服器下載新腳本,因此可以簡單地轉換成勒索軟體或是任何惡意軟體,企業應提高保護自家Docker主機的能力。

過去也有以蠕蟲病毒的形式,來散布挖礦綁架惡意軟體的案例,但是這是第一次挖礦綁架蠕蟲被發現存在Docker社群版本中,使用容器進行傳播。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大多數傳統端點保護軟體,都不會檢查容器中的資料以及活動,因此這種惡意活動難以被發現。

整個攻擊鏈從攻擊者在網際網路中,選定一個不安全的Docker守護行程(Daemon)開始,在上面執行從Docker Hub拉取的惡意容器,並且從C2伺服器下載一些腳本以及容易受攻擊的主機列表,接著挑選下一個攻擊目標以傳播蠕蟲。Graboid會在容器中進行挖礦以及散布蠕蟲,每次迭代Graboid隨機挑選三個目標,在第一個目標安裝蠕蟲,停止第二個目標的礦工行動,並在第三個目標上啟動礦工,而這樣的機制讓採礦行為變得非常隨機。

也就是說,當被害者主機被感染時,惡意容器並不會立刻啟動,必須要等待另外一個受感染主機的訊號,挖礦程序才會被啟動,而正在挖礦的主機,也會隨機接收到其他受感染的主機停止挖礦的訊號。每臺受感染主機的礦工都由其他受感染的主機隨機控制,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不清楚這種隨機控制的設計動機,因為以規避偵測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機制效果不佳,比較可能是設計不良或是有其他的目的。

Unit 42進行了模擬,來了解蠕蟲整體採礦的能力,包括蠕蟲散布的速度,以及每個礦工在受感染的主機上平均活動時間,研究人員提到,以2,000臺主機規模進行的實驗,蠕蟲病毒要花費大概60分鐘,才能感染其中1,400臺易受感染的主機,由於受感染主機上礦工隨機啟動和停止的挖礦行為,每個礦工約只有65%的時間處於活動狀態,每個礦工採礦周期平均僅持續250秒。

研究團隊分析了蠕蟲使用的主機列表,其中包含2,034臺易受攻擊的主機,57.4%的IP來自中國,而13%位於美國,在Graboid使用的15臺C2伺服器中,主機列表中列了其中的14臺,這表示攻擊者會控制易受感染主機的Docker守護行程,在上面安裝網頁伺服器容器,並將惡意載體放在上面。

Graboid攻擊會使用到的Docker映像檔pocosow/centos已經被下載超過一萬次,而gakeaws/nginx也已經被下載6,500次,Unit 42發現gakeaws還發布了另一個挖礦綁架映像檔gakeaws/mysql,其內容與gakeaws/nginx相同。不過這些有害映像檔,都在研究人員與Docker團隊聯絡後,全部被移除。

研究人員警告,當沒有適當的身份驗證機制,企業不應該把Docker守護行程暴露在網際網路上,而且其實在預設情況下,Docker社群版是不會暴露Docker守護行程的。企業應該使用Unix Socket來跟本地Docker守護行程溝通,或是使用SSH連接遠端Docker守護行程。

企業需注意在防火牆規則中加入白名單,限定流入流量的來源,並且不可從未知的映像登錄服務或是不明使用者名稱空間拉取Docker映像檔,平時也該定期檢查系統是否存在未知的容器或是映像檔,也可以使用雲端安全解決方案,辨識惡意容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