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李宗翰

【美國洛杉磯現場報導】以GPU起家的Nvidia,近年來,因為桌面虛擬化、人工智慧,以及高效能運算(HPC)、雲端服務等技術的盛行,持續在企業IT領域受到極大的關注,今年起,他們積極布局電信產業與邊緣運算的發展策略,並從年初、年中到即將邁入年底的這段期間,都不斷釋出相關消息。

舉例來說,1月底,他們在臺召開了Nvidia AI電信產業應用媒體說明會,透露他們想藉著GPU與人工智慧技術,協助電信業從4G跨到5G的轉型,能夠在基於5G與虛擬化網路功能服務(VNF)的環境之上,掌握雲端原生運算與核心技術,以及支援多種網路應用,像是一般消費者的網際網路連線、產業應用系統、多媒體與娛樂,以及自動化設備。

到了5月底舉行的臺北國際電腦展,Nvidia宣布推出了EGX加速運算平臺,囊括Jetson Nano單板電腦、Drive AGX Pegasus車用電腦,單臺與多臺採用Nvidia Tesla T4加速卡的伺服器,並且憑藉自身維護的驅動程式、CUDA-X程式庫、容器化的AI框架與應用程式(NGC容器映像登錄服務),建構出EGX Stack的軟體堆疊架構。

而在10月底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洛杉磯場(MWC Los Angeles),Nvidia正式投入5G VRAN(虛擬無線電接取網路)的發展。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他們將推出專攻邊緣運算的超級電腦平臺,稱為EGX Edge Supercomputing Platform,與多家硬體伺服器業者、系統軟體廠商合力打造,同時,他也宣布與紅帽、微軟、愛立信等廠商,展開密切合作,憑藉軟體定義的高效能運算(Software Defined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技術,積極支援5G網路服務的管理與新興AI服務的擴展。

建構針對邊緣運算的超級電腦平臺

在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應用浪潮之下,生活中的許多物品都開始歷經連網化、智慧化的劃時代革命,像是機器人、自動駕駛車,逐漸開始普及,黃仁勳認為,我們正處於圖形處理、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應用的交叉路口,而在深層神經網路技術興起之後,掀起了一連串的人工智慧進化。而在多樣的使用情境之下,即便是位於網路邊緣的各種裝置,仍需要就近搭配強大的運算能力來進行處理,而不是只能仰賴距離遙遠的企業資料中心或是公有雲服務,於是,這類位於邊緣的高效能運算裝置的概念應運而生。

而Nvidia在今年中推出的EGX平臺,早已擘畫了運算量由小至大的產品搭配藍圖,對應的效能範圍分別是0.5 TOPS、320 TOPS、520 TOPS、1萬TOPS,已經可以涵蓋到超級電腦的運算等級,或許是這個原因,Nvidia在此次MWC Los Angels大會,對這樣的架構,給出了新的名稱,也就是「EGX Edge Supercomputing Platform」。

根據Nvidia的規畫,這套邊緣超級電腦平臺的硬體,有兩項主要配備,那就是內建Tensor Core的Nvidia GPU加速卡,以及提供200GbE連線能力的Mellanox Smart NIC網路卡,能讓伺服器具備強大的AI運算能力,以及支援NVMe/TCP與RDMA的網路連線方式,同時,也能夠充分應用於雲端原生環境與AI軟體堆疊之中。

軟體的部份,則由EGX Stack作為底層平臺,含括容器、Kubernetes、網路、儲存、資安、雲端物聯網(Cloud IoT)等技術,上層可支援通用的CUDA-X程式庫,到了更上層,則是支援光線追蹤、多媒體處理、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等應用。

與軟體、雲端、電信平臺業者展開合作

為了跨入5G領域,Nvidia第一個宣布進一步合作的對象是紅帽,他們希望能夠為GPU與AI運算的需求,建構一套合乎電信等級應用的雲端原生軟體堆疊。根據Nvidia官方部落格所揭露的消息,雙方將會合力提供一套電信等級的Kubernetes容器應用平臺,讓電信業者可以自動執行應用程式的部署、規模擴展,以及管理,以便他們能夠在軟體定義的行動通訊邊緣設備上,來調度指揮與管理5G無線接取網路(RAN)的使用。

對於5G邊緣設備上的AI應用需求,Nvidia也特別推出了一套軟體開發套件,名為Aerial,能讓電信業者建立完全虛擬化的5G RAN網路,提供高度可程式化、延展性與能源使用效率之餘,也能協助這些公司提供新的AI服務,跨入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以及雲端遊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