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正在開發測試的新一代人眼虹膜辨識系統,不只可以進行遠距人眼辨識,最遠還可以偵測到2公尺的距離,甚至行進間也能夠正確的辨別其身分。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日本東京現場直擊】不像傳統的虹膜辨識,使用者得要離手機鏡頭或攝影機很近,而且要靜止不動,才能識別成功,現在虹膜辨識技術有了新突破。日本NEC今日(6日)首次公開展示正在開發一套全新人眼虹膜辨識系統雛型,不只可以定點式辨識,甚至行進間也能夠正確辨別其身分,最遠還可以偵測2公尺距離的不同人眼。今日也首度在NEC日本東京舉行的iEXPO2019年度大展上公開展示。

其實,虹膜辨識技術發展得很早,現今除了在不少企業門禁、安防有用,甚至在部分智慧手機上,也都有採用其技術用於手機解鎖等應用,但是過去幾年,虹膜辨識一直難以普及,最主要的技術挑戰,在於辨識距離受限,以及難以像人臉辨識能夠做到人員行進間的辨識,使得其發展上,似乎不如刷臉獲得更大的關注。

因為是以人眼虹膜外型輪廓及紋路,來做為身份識別的主要特徵,受到攝影機架設位置固定的限制,如果想要拍攝出清晰且高對比的人眼照,常常人就要配合檢測機器,越靠近攝影鏡頭越好,擷取到虹膜細節才完整,如此一來,辨識效果才會好,例如一些高階手機內建的虹膜辨識功能,就要求使用者不能離攝影鏡頭太遠,甚至用於手機解鎖時,裝置與臉部的距離須保持在數十公分以內,並得將雙眼視線對準螢幕顯示的圓圈中,才容易測成功。

NEC這次展示的新一代人眼虹膜辨識系統雛型,則是已經可以進一步做到行進間的虹膜辨識,而且依然維持一定程度的高辨識率,關鍵就在於打造了一套可供虹膜辨識用的人眼追蹤系統,可以根據行人距離遠近、頭部擺動,來自動縮放攝影機拍攝畫面,調整對焦位置在眼部重點區域,以放大想要對焦的主體,讓被拍攝到的人眼畫面可以更加清晰,即使人距離2公尺遠,直徑1公分的人眼虹膜,拍攝出來影像解析度仍可達到200萬畫素,足以用於虹膜辨識的比對使用。

在進行人眼虹膜偵測時,會先以攝影機偵測人臉,接著框出需要分析處理的主要識別區域(ROI),也就是眼睛位置,再將這個局部畫面拍下,輸入到其開發的虹膜辨識引擎,用於分析眼前這個人的虹膜特徵,來比對已註冊的虹膜,以確認其身份是否為同一人。

儘管,NEC並未揭露目前人員行進間的辨識準確度有多高,但從去年,NEC的虹膜辨識引擎在美國NIST(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的虹膜識別基準評測項目(IREX IX)上,已可達到99.33%的辨識準確度。

現場解說人員表示,現階段,平均每秒會擷取一次人眼照片,再從這些不同角度拍攝出來的多張照片中,來挑出屬於辨識這個人用的左、右眼的虹膜照,用於虹膜特徵比對,而且即使臉上戴著眼鏡行走,也照樣可以辨識成功。

雖然可以辨識行走中不同人眼,但在進行虹膜辨識時,使用者的雙眼仍需直視前方的攝影鏡頭,辨識出來效果才會比較好。之後NEC也要讓更小型設備或裝置也能使用這套辨識系統。

未來開發完成以後,NEC表示,除了可以運用在多人進出管制的場所,還可以用在一些人臉無法辨識的情況,比如開刀房的執刀醫生必須戴口罩時,就可透過虹膜驗證的方式來確認其身份。或是以人眼搭配刷臉等多重身份驗證來強化安全的同時,也能夠讓使用者在很方便的前提下,來完成身分認證。

 

NEC現場也實際以人員走動方式來進行這項人臉虹膜新技術的展示,可以在行進間準確辨別其身分,但走路視線仍需看向前方的攝影鏡頭。

 
 

透過其開發一套可供虹膜辨識用的人眼追蹤系統,可以根據行人距離遠近、頭部擺動,來自動縮放攝影機拍攝畫面,調整對焦位置在眼部重點區域,以放大想要對焦的主體,讓被拍攝到的人眼畫面可以更加清晰,足以用於虹膜辨識的比對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