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2019 Taiwan 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中,進行專題演說。 (攝影/李靜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1/26)於2019 Taiwan 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中,進行專題演說,強調金管會對金融科技產業的監理三大原則,一是以風險為基礎的監理模式,會依照風險高低,來決定監理的力道;二則是鼓勵負責任的創新;三是科技中立。

而在協助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策略上,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又分為法規面、人才面、資金面、基礎建設面與國際合作面等五大面向來推動。

在法規面的部分,金管會的策略是建構符合金融創新需要的監理環境。最主要的兩項機制是「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試辦」。顧立雄提到,截至今年11月14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申請案已核准7件,駁回1件,有4件申請案尚在審查中,還有28家業者正在接受申請輔導。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試辦機制的差異

他也解釋了兩者的差別,申請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是當業者的創新業務涉及法律、法規命令禁止事項,才需來申請金融監理沙盒,且申請對象未有限制,加上實驗期間需1到3年,此外,相同或相似創新業務只開放1家業者實驗。

而試辦機制則較為彈性,但申請對象僅限金融業者,且其創新業務不涉及法律、法規命令禁止事項,才能走試辦機制,試辦期間原則為6個月,且開放多家金融業者可申請同業務試辦。

顧立雄提到,這對金融業者來說,申請時間較快,彈性也較大。金融業者在試辦成功以後,無須再讓金管會做任何法規調適,只要試辦期間在市場、控管上可行,就可直接進入市場,這也是金管會採取試辦機制的理由。

目前,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皆分別訂定業務試辦作業要點,包括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都能申請金融科技創新業務試辦。

在法規面,顧立雄也提到,金管會透過法規鬆綁,推動了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純網路銀行設立、證券行代幣發行 (STO)業務,以及自動化投資顧問業務。

在推行開放銀行後續的第二、第三階段,顧立雄表示,將會持續關注英國、澳洲兩國開放銀行的發展狀況。而對於明年即將開業的3家純網銀,他也透露,純網銀會使用AI與大數據來做信用評等模型的建置,有機會達到每人的利率能有所不同。

協助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策略,金管會在基礎建設的五大要點

在基礎建設面,主要策略是完善金融科技發展基礎環境。這部分,金管會又分為五大重點。一是建立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包括已有41家新創團隊進駐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以及11/29、30即將登場的第二屆台北金融科技展。

第二大重點則是完備行動與電子支付基礎設施,顧立雄強調,明年重頭戲將會是電子支付,將合併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條例,達到電支的虛擬帳戶與電票實體卡整合,更重要的是未來要做到跨機構支付。目前,已委由財金公司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讓支付業者擴大其核心業務。

顧立雄認為,明年在支付這塊重大的轉變,會對既有的銀行產生一定的衝擊,加上純網銀明年就要開業,會對現有銀行帶來更大的衝擊,「明年金融業競爭會越來越激烈」,他說。

第三大重點則是打造數位化金融服務環境,包括加速金融機構數位轉型,比如金管會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開放了20項線上服務,並已有28家銀行開辦數位存款帳戶,目前已達233.8萬戶。還有,推動多元便利的數位金融服務,例如推動開放銀行、純網銀等。以及,修正金融機構委外辦法,允許金融機構適當導入雲端運算服務,提升金融服務效率與品質。

金管會檢查局導入API,2020年1月將上線自動排程申報機制

不只如此,為了要因應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金管會也得與時俱進,建置數位監理環境。顧立雄提到,在檢查作業電子化部分,金管會要優化現行單一申報系統,2020年起將導入API,自動排程申報,減少人工申報錯誤發生。以及建置檢查放表功能,上傳檢查所需資料,記錄作業軌跡。還要建立數位化查核程序,自動化檢核產出案件明細。

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張子浩補充,今年9月已與幾家金融業者進行測試,目前採取鼓勵金融業者內部建立系統,能以API與金管會介接,進行自動申報。張子浩表示,檢查局預計2020年1月1日開始,上線自動排程申報機制,並將與現行單一申報機制雙軌進行。

純網銀即時監控系統也是一大重點,金管會研擬純網銀監理系統規畫及建置方案,對純網銀業者的重要性指標與流動性風險的即時監控。未來,金管會計畫逐步導入票券業者、銀行,甚至是保險,都能做到即時監控,金管會也為此成立監理科技專案小組,共同研議監理科技,並整合周邊金融單位與業者的資源,要引進最新科技,提升資訊、監理品質。

最後,在推動資安部分,金管會有四大策略,包括建立金融資安聯防體系、鼓勵強化資訊安全、形塑資安風險管理文化,以及督導落實資安規範與演練,已建置完善網路資安防護機制,提供安全的數位金融服務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