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aukatu on wikipedia (shorturl.at/qDJXZ)

印度在上周通過了《公民法案修正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CAB),而引起民眾的強烈抗議,為了鎮壓這些抗議活動,印度政府直接關閉了阿薩姆邦(Assam)、特里普拉邦(Tripura)、梅加拉亞邦(Meghalaya)與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等地區的網路服務,這並非是印度第一次為了控制人民的示威活動而阻斷網路,且印度早被封為「全球網路關閉之王」。

CAB法案主要是讓因宗教迫害,而從周邊國家逃難至印度的民眾可成為印度公民,不管是印度教徒、錫克教徒、佛教徒、耆那教徒、祅教徒或基督徒都被列入該法案,卻單獨排除了穆斯林。印度人民的抗議來自兩方面,一是住在邊境的民眾擔心大量湧入的移民會破壞當地的文化、教育與生活,二是認為排除穆斯林有違印度的世俗憲法(Secular Constitution),並將穆斯林邊緣化。

由於民眾的抗議活動愈趨暴力,使得印度政府直接關閉了特定區域的網路,避免民眾透過社交網路散布訊息而加劇衝突,有些地方連簡訊都無法使用。

根據外電報導,印度政府原本僅關閉阿薩姆邦及梅加拉亞邦的網路,後來擴大到四個邦,而且也可能蔓延到其它邦,同時,印度政府並未訂定恢復網路服務的時間。

致力於推動開放網路之人權及公共政策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曾在今年7月公布一項統計,指出在2018年時,全球總計發生196起各國政府關閉網路的案件,這些案例發生在25個國家,大多位於亞洲及非洲,其中,光是印度就占了134起,居次的是巴基斯坦的12起,葉門與伊拉克則各占7起。

Access Now表示,政府關閉網路多半是以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假新聞及仇恨言論為由,但實際原因卻通常是為了政治的不穩定、人民的抗議、社群暴力、選舉、資訊控制,也有些只是為了避免學生考試作弊,例如伊拉克衣索匹亞

Access Now的數據也顯示,各國政府愈來愈常透過關閉網路來抑制人們的通訊能力,2016年時全球只出現75起,2017年增加到106起,到了去年已達196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