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推出的第二代Local5G邊緣解決方案,最右方是整合了OpenNESS平臺的通用型伺服器,中間是無線天線設備,能讓企業部署在5G基地臺附近,再透過API執行AIoT的應用。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因應5G網路的到來,Intel在今年2月開源了軟體工具集OpenNESS,要讓開發人員更容易在網路邊緣或本地機房(on-premise)中,開發、布建和管理5G網路服務,建立起多接取邊緣運算(MEC)的應用環境。而鴻海自今年7月起,也應用OpenNESS來開發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Intel的新聞稿中指出,該解決方案會在鴻海集團內部部署,目前也正在與國外電信設備商洽談合作,明年更要瞄準臺灣企業專網市場來推廣。

Intel開源的OpenNESS軟體工具,宣稱能讓非電訊專業的開發者,也能透過API,輕鬆把在雲端訓練的模型部署到邊緣端來執行,包括AWS IoT Greengrass、Azure IoT Edge以及Baidu Intelligent Edge等環境。也就是說,OpenNESS提供了在邊緣調度的框架,類似OpenStack、Kubernetes的功能,不同的是,它支援了ETSI多接取邊緣運算(MEC)標準,以及5G網路架構的3GPP標準,更適用於如LTE、5G、WiFi和有線網絡等電信網路架構中。

且因OpenNESS是個開源工具集,所以部份業者也可以透過其中的軟體來創新服務。比如鴻海,就是將第一代企業專用網路解決方案中應用的OpenStack平臺,改以OpenNESS替代,開發出第二代Local5G邊緣解決方案。

鴻海資深副理黃智源表示,與OpenStack相比,OpenNESS平臺更聚焦網路架構來優化,讓開發者能透過API將資料流量從核心網路引導到5G邊緣端,同時也提供API來部署、管理、與自動化邊緣運算的叢集與叢集上方的應用。

儘管Intel在今年2月剛開源OpenNESS時,將該工具集比喻為一個簡單按鈕,讓雲端、IoT開發人員能在網路邊緣環境建立起5G應用,但黃智源認為,要應用這套工具集仍需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與門檻,這也是鴻海要整合OpenNESS平臺到硬體伺服器的原因,「我們提供SI客戶整合過的API,它後面可能還有10幾個API,要操作很困難,就是要讓SI不用去管這麼複雜的虛擬化、加速、通訊這些技術跟基礎建設。」黃智源表示。

而鴻海推出的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搭配的是通用型的硬體伺服器,企業可以將整套設備部署在5G基地臺附近,再透過API執行AIoT的應用。根據Intel新聞稿指出,這套解決方案也會先在鴻海集團內部署,再擴展到全球的客戶。「我們的目標是企業專網市場。」黃智源說,除了正在與國外電信設備商洽談合作,明年也要瞄準臺灣企業專網市場來推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