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啟用智慧停車雲端數據平臺,結合智慧停車格和停車App「臺南好停」,除供民眾查詢剩餘停車格的位置,市府未來更要參考平臺收集的數據,規畫交通政策。

圖片來源: 

臺南市政府

重點新聞(2019/12/12~2019/12/18)

臺南市目標明年上半年4成停車格智慧化,讓雲端平臺掌握停車數據提升用路品質

  臺南     智慧停車     雲端數據平臺  

臺南市啟用智慧停車雲端數據平臺,結合智慧停車格和停車App「臺南好停」,除了供民眾查詢剩餘停車格的位置,以節省繞行時間,市政府未來更要參考平臺收集的數據,規畫交通政策。臺南市共有1.2萬個路邊停車格,目前已建置逾兩千個地磁偵測器和905個智慧停車柱,預計明年上半年,智慧停車格達近4成。最新的停車數據藉地磁、停車柱回傳至智慧停車服務中心,讓後臺掌握每個區域停車空間的流動及使用率,還有用路人導航的資訊,進而建構大數據,以進行分析工作,將作為未來建置新停車空間,選擇立體或平面場域的參考依據。臺南市也是全臺第一個建置智慧停車雲端數據平臺的縣市。(詳全文)

  資料搬遷     GCP平臺     PB級   

Google推出PB級資料移轉服務,瞄準尚未上雲的企業資料

Google鎖定大規模資料搬遷需求,推出儲存移轉新服務(Storage Transfer Service),提供企業在本地端與雲端環境間,處理大量資料的傳輸工程。這是一項軟體服務,可用於數十億個檔案或PB級資料規模的搬遷工程設計,用戶安裝後,便可啟動該軟體,不再需開發自身的傳輸軟體或採用傳輸平臺,來移動文件。

該服務會使用多個代理人平行傳輸資料,並協調代理人透過安全的網路連線將資料傳輸到雲端儲存。與Google既有的資料搬遷工具gsutil相比,新服務除可處理大規模的資料,還降低搬遷工程的複雜性,且可更快速地移動資料。因此,Google建議,網路速度高於300Mbps的企業才適合使用新服務,其餘則適合使用gsutil。(詳全文)

  微軟     競價型     VM    

微軟競價型VM進入預覽階段

微軟即將正式推出競價型VM,日前先開放預覽版,提供用戶存取未使用的Azure運算容量,以降低使用費用。在使用競價型運算資源的期間,微軟如果需要這些資源,會收回這些被占用的VM,因此,該VM適合特定的使用情境,像是批次處理作業,以及可從中斷狀態恢復的工作,還有開發、測試工作,也適合擴展無狀態應用程式。另外,微軟會依照資源運用的尖峰、離峰情況,動態調整價格。微軟表示,價格雖會變動,但會緩慢調整,盡量保持穩定,方便用戶管理預算。用戶可以Azure Portal看到當前競價型VM的價格,以決定使用的地區以及容量。因應使用該類型VM隨時可能面臨運算資源被收回的情況,用戶可透過訂閱事件,在運算收回前30秒獲得通知。該競價型VM也同時取代先前低優先度(low-priority )VM的預覽。(詳全文)

  GCP平臺     執行實例     E2系列   

Google推出採用動態資源管理技術的低成本執行實例E2系列

Google近日釋出,最新Compute Engine虛擬機執行實例E2系列,主打3大特性,包含使用成本較低、性能穩定和配置具彈性。該系列應用了動態資源管理技術,以有效的利用實體資源,提高實例VM的成本效率,也就是Google後臺的管理程式會動態地依照需求,映射實例的vCPU和記憶體至實體的CPU和記憶體上。新系列的配置性能與N1系列類似,不過,與之相比,用戶使用費可降低31%,將是GCP平臺的所有VM中,使用成本最低的實例系列。另外,E2虛擬機可以承受高CPU負載,且不需人工節流或面臨複雜計價。

該系列提供最高16個vCPU和最高128GB記憶體的規格,供用戶自行組合,以自定義機器類型,同時,GCP平臺提供15種預配置,用戶可以依照需求,使用預先定義的配置。特別的是,E2還有新的共享核心執行實例類型,類似機器類型f1-micro和g1-small,適合不需完整vCPU的工作負載,像是微服務或是開發環境。 (詳全文)

  卡達     微軟     Azure區域   

微軟公雲再插旗中東市場,2021年啟用Azure卡達區域

微軟近期宣布,將在卡達建立新的雲端資料中心,預計於2021年啟用該雲端區域。首先,微軟會提供Azure的服務,後續再開放Office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卡達政府表示,將透過該雲端資料中心加速政府朝數位化邁進,達成《卡達2030年國家願景》。微軟未公布該Azure區域將坐落的城市,但根據服務分布地圖的資訊,該區域會落腳於波斯灣西海岸。隨著本次擴點計畫的發布,微軟全球公雲區域已達到55個,遍及20個國家,而中東地區除了還未啟用的卡達區域外,微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部和北部也分別設有一個Azure區域。綜觀三大公雲業者於中東的布局,AWS於七月已啟用巴林服務區域,Google則落後於其他兩大公雲業者,尚未發布任何該地區的區域建立計畫。(詳全文)

  GCP平臺     雲端流量     網路監控   

Google釋出新服務可轉發私雲流量以偵測威脅

Google最近發布了轉發流量服務Packet Mirroring的Beta測試版,讓用戶發送虛擬私雲網路中的網路流量,至監控和安全應用程式,以分析這些鏡像流量,進而偵測威脅和異常現象。用戶可以指定鏡像來源與收集器目的地,也就是Compute Engine執行實例,因此可指定子網域、網路標籤和執行實例名稱,配置該服務的鏡像政策。Google提醒,該服務轉發流量的作業發生在VM的執行實例,而非網路上,因此會占用主機額外的頻寬。(詳全文)

  花蓮     雲端救護     救護車    

分秒必爭!花蓮救護車啟用智慧雲端系統,可縮短至少15分鐘的救護時間

花蓮縣消防局啟用救護智慧雲端系統,連結救護現場、消防勤務中心和醫院急診室,即時監控急救病患的生命徵象,以提升急救成功率。該系統會將病患到院前十二導程生命徵象資訊,包含導程心電圖、串流救護現場即時影音等,即時傳送至消防勤務中心和醫院急診室,以即早通知相關科別的值班醫師,於醫院現場待命,省去病患到院後的檢查時間。花蓮縣壽豐鄉消防分隊表示,該系統可為整個救護流程,節省15至30分鐘的時間。花蓮縣因地形狹長,平均出勤時間約為26分鐘,高於全臺平均值22分鐘,所以提升救護效率尤為重要,此次,花蓮縣消防局經近3年的時間籌備該系統。(詳全文)

  資料中心     思科     交換器晶片   

瞄準雲端機房的需求,思科開始單賣晶片已獲微軟、臉書訂單

因應雲端巨擘們的資料中心皆採用自家設計的網路設備,網路設備大廠思科改變商業模式,開始單獨銷售晶片,為營收增添新管道,現已獲得微軟、臉書等大型資料中心營運者的訂單。過去,思科僅將自家晶片搭載在自家的設備上,然而,許多雲端業者自行設計電腦及網路設備,供資料中心使用,而捨棄了思科的產品。如今,思科出此步,供應交換器晶片給無論有否採購其網路設備的業者,就是想贏得微軟、Google、亞馬遜等超大規模雲端供應商的訂單,直接與英特爾、博通等正面競爭。思科稍早宣布,微軟與臉書已在其關鍵網路設備使用思科的交換器晶片Cisco Silicon 1。(詳全文)

  VMware on AWS     製造業     開發測試   

臺灣已有製造業採用VMware on AWS,但多僅用於開發、測試階段

瞄準企業用戶的混合雲需求,VMware上半年在臺推出了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on AWS,目前,已經有臺灣用戶正式採用。以製造業最為積極,像是電子製造業,VMware臺灣總經理陳學智指出,他們從成本考量出發,用於非長期性使用的服務,或處開發、測試階段的服務或企業內部應用,因服務、應用具不確定性,待進入生產階段時,再移回私雲環境。不過,他也提到,針對金管會開放金融業上雲,儘管VMware on AWS為了搶攻這塊市場,也有相應的應變計畫,但金融業仍持觀望的態度。

有別於採用其他公雲環境,用戶需訓練一組人員考取證照,並熟悉環境,VMware主打既有用戶不重新學習,直接使用vCenter即可管理VMware on AWS環境。但,陳學智指出,該服務有最低採用門檻,從3個節點起步,因此非各規模企業都適用,他進一步表示,適合中型以上規模的企業,單次需求達幾十個VM層級。(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微軟、臺南市政府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Office 365登上Linux,Teams先發具所有Windows版本的核心功能(詳全文)

2. AWS開始在東京區域提供基於AMD EPYC處理器的EC2執行實例(詳全文)

3. Gmail現可直接把郵件當作附加檔案,方便一次轉發多封郵件,且附加的郵件數量無上限(詳全文)

4. Cloud Run for Anthos加入流量管理功能,用戶可按配置比例給每個請求定路線,還能進行金絲雀測試(詳全文)

5. Google更新第四層內部負載平衡器,可供客戶端從全球各地區存取(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